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两地检察机关通力合作,这场跨越4500多公里的司法救助令人感动
时间:2021-11-12 17:05来源:西藏检察责任编辑:邓亮

“感谢检察院给我们家送来的司法救助金,我一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好好生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救助申请人朱女士紧紧握着检察官的手说道。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检察院了解到,在西藏、辽宁两地检察机关的通力合作下,3.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及时送到了救助申请人手上,完成了一次跨越千里的爱心传递。

被害人朱女士籍贯辽宁省营口市,系林芝市巴宜区外来经商人员,2019年因一起抢劫案导致身体重伤,前期治疗费用已花费60余万元,后期复查及营养费还需要大量的资金。

“在多次与朱女士电话沟通了解情况后,我们立即向林芝市检察院汇报,并成立了办案组,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林芝市巴宜区承办检察官安艳芳介绍说,“由于朱女士现阶段还在内地治疗无法前来林芝申请司法救助,为此,我们主动与辽宁市营口市鲅鱼圈区检察院取得联系,委托该院工作人员实地探访核实被害人家庭情况并看望被害人。同时,我们也前往被害人在林芝市巴宜区的经营场所进行了详细核实。”

“虽然朱女士家庭并没有因案致贫,但是这场变故让其蒙受巨额财产损失,且这笔医药费不符合医保报销条件,无法通过医保报销。”经审查,办案组认为,被害人朱女士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应当予以救助。

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这是对司法救助工作最为贴切的注释。经过林芝市和巴宜区两级检察院的共同努力,最终帮助被害人申请到了3.2万的元司法救助金,用于其医疗康复和生活。

“在救助金申请下来的当天,我们就通过银行转账打到了朱女士的银行卡上。”安艳芳说,“按照司法救助办案程序,在救助决定作出后还需向当事人宣布救助决定。因此,我院于11月5日又再次委托营口市鲅鱼圈区检察院向朱女士宣布了司法救助决定。”

“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大事。”林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尼玛次仁说,“西藏林芝到辽宁营口相距4500多公里,但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心是相通的,此次两地检察机关跨省协作,成功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既发挥了检察合力、节约了司法资源,又深度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让被害人在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检察温度’。”

据悉,今年以来,西藏检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检察机关的大事来做,一体化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开展了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未成年人检察等专项工作。其中,开展司法救助27人,发放救助金61.4万元,同比增长171%,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