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些涉罪的孩子有了新技能,西藏检察机关的爱护暖心了......
时间:2021-11-12 17:09来源:国青年报客户端责任编辑:邓亮

“姐姐,我最近一切都好。前段时间刚换了个服装店导购的工作,在慢慢适应。”今年国庆假期刚过,小伙多吉(化名)收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次仁白姆的回访信息时,向她汇报了自己的近况。

对这位“检察官姐姐”,多吉心里满是感激,“如果没有检察官们的帮扶,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干什么呢”。

2019年初,西藏自治区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在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揭牌投入运行,这是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为落实好“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建的平台,以促使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并早日回归社会。多吉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行为得到矫正的孩子。

2017年11月,多吉因涉嫌盗窃罪被捕,考虑到多吉是初犯、偶犯,涉案金额不大、被盗赃物追回且已返回被害人,且多吉认罪悔罪态度诚恳,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将其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

随即,多吉被送到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全面接受观护教育。在这里,接受观护教育的“失学、失业、失管”涉罪未成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唐卡绘画、金属铸造雕像、木雕、石刻、藏陶、泥塑、裁缝等传统手工艺项目,接受“文化+实训”的课程培训。在此过程中,基地观护人员会通过观察、监督、保护和矫正的方式,对其进行为期六个月至一年的针对性帮教。

检察机关、社会支持机构、监护人三方共同签订西藏首份观护协议。

“未成年人的思想尚未定型,心智尚未成熟,从某种意义上说,走上犯罪道路的未成年人其本身也是受害者。”次仁白姆介绍说,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对于涉案金额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对其作案动机、社会危害性、羁押必要性以及认罪悔罪态度等进行全面审查后,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和亲职教育导师,对其心理和家庭进行疏导和教育。经检察官和专业老师综合评价后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取保候审、监视居住、附条件不起诉等决定或适用非监禁刑的青少年,之后由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进行观护帮教。

“刚开始的时候不适应,学习唐卡也坐不住板凳。”多吉因打架斗殴被学校开除后,一直游走在社会边缘,后来发展到偷盗犯罪。这次回归课堂,他一时安定不下来。经过检察官、专业心理咨询师和亲职教育导师的心理疏导、心理矫正和亲职教育,多吉逐渐重拾对生活和学习的信心,开始潜心学习唐卡和藏文课程。

2020年3月15日,在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帮教学习后,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对多吉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对其犯罪记录予以封存。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主任罗凌说,“未检工作职重如山,任重道远,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对他们要更加注重跟踪回访和帮教,及时了解和掌握涉罪未成年人思想动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截至目前,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共为5名家庭困难涉罪未成年人送去慰问金12万余元。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院结合本地实际,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特点、成因,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犯罪状况定期分析研判、预防、帮教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积极探索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制定《适用附条件不起诉操作规则》,对于存疑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团组织、法律援助律师等召开听证会,进一步扩大未成年人保护的参与主体,对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给予教育挽救。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紧紧攥着普布仓觉的手。

在这些检察官的心里,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是花期不同。“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途径”。拉萨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普布仓觉表示,法治教育的路上不能落下每一个孩子,要让司法的善意消解“懵懂之恶”。

今年9月,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迎来了法治“开学第一课”。作为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拉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明马丹增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通过视频动画、真实案例,以现场互动问答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普及拒绝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相关法律知识。

针对视力障碍的同学,拉萨市人民检察院专门制作了首批盲文法律宣传手册,手册以“西游记”为基础内容,将其改编成法律小课堂,向同学们普及校园生活中的法律知识。

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正在阅读盲文法律宣传手册。

“特殊教育学校里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更需要司法保护,检察官肩上的担子更重,我们要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融入社会。”普布仓觉说,今后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开发制作适合特殊群体的孩子使用的课外读物和宣传手册。

据悉,自2018年起,全国检察机关在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过程中,通过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等工作机制和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有效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如今,越来越多的检察官活跃在校园里,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贴心人和好伙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