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教育整顿?这地的司法厅长有话说......
时间:2021-11-17 17:05来源:法制网责任编辑:邓亮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及司法部指导意见,以打造西藏司法行政铁军为目标,聚焦“三个环节”,落实“四项任务”,统筹“三个专项治理”,高标准高起点推动教育整顿,掀起了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教育整顿取得了显著成效。

西藏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哪些成就?如何加强政治建设?如何通过教育整顿实现司法行政事业健康发展?围绕这些问题,日前,本刊记者专访了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张会明。

记者:西藏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会明: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第一责任人负总责、负首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建章立制、顽瘴痼疾整治等六个专班,先后多次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会、推进会,总结经验成效、分析问题症结、部署工作任务。二是学习教育贯彻有方,把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高原红”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一体推进,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显提升。三是查纠整改深入有序,充分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开展一次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大检阅、大体检”,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惩执法司法腐败,有力维护了司法行政队伍的肌体健康。四是建章立制规范有成,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司法厅系统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意见》等57项制度机制,整治了顽疾问题、加强了纪律作风,干警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更加牢固,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修复。五是各项工作统筹有度,司法厅制定22项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坚持教育整顿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同向而行、同题共答,持续推进监狱布局调整、女子监狱建设、监企分开和2个市、74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加大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力争早日实现乡镇司法所全覆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日益增长的新要求。

记者:西藏司法厅是如何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教育整顿第一要务、铸牢政治忠诚的?

张会明: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运用“八学”方式方法,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领导带头示范学,厅党委以理论中心组集中领学8次,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示范学262次;专题辅导启发学,举办政治轮训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为党员干部专题辅导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厅领导讲专题党课2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6次;各支部开设“晚学班”集中组织学习262次;集中交流促进学,签订政治忠诚承诺书和党员不信仰宗教承诺书1410份,揭批十四世达赖17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违法案例警示学,以教育整顿反面典型为镜鉴,举办警示教育大会和观看警示教育片62场次,增强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自觉性;对标英模激励学,以司法行政百年英模和“七一勋章”获得者卓嘎先进事迹为激励,举办司法厅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业余时间自觉学,编制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手册和“必读书目”清单,丰富干警业务学习资料,提高学习教育质量。深入基层调研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厅领导深入各市(地)司法行政部门、直属各单位及驻村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调研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倾听群众呼声期盼,了解掌握群众诉求,从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

记者:在教育整顿中,西藏司法厅是如何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推进正风肃纪、清除害群之马的?

张会明:在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对360名干警兑现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4名违纪违法干警被依法逮捕,释放了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强烈信号。在第二批教育整顿中,借鉴第一批教育整顿成功经验,持续加强思想发动,厅领导开展谈心谈话53次,机关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122次,引导146名干警如实填报顽瘴痼疾个人自查表,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正在逐项逐个销号清零。对406名干警及其配偶、子女信息进行核查,全面排查干警及其家属违规参股借贷和违规从事经营活动。

记者:此次教育整顿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标尺,西藏司法厅是如何践行为民宗旨的?

张会明:我们突出政治忠诚,坚持为民情怀,立足赋能使命,拓宽惠民举措,奋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司法为民鱼水情、用情用心解民忧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普法宣传1.14万场次、受益群众257万人次;购买汉藏双语普法书籍171万余本,配发至乡村“法律明白人”和“三官普法讲师团”;推送法律小故事、短视频、表情包、民法典和反诈骗短视频24个,点击率达23万余次;全国24省(区、市)的199名援藏律师分赴7市(地)51个县(区)开展法律服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0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起,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牧区和寺庙开展法治讲座860场;在14个县(区)设立公证业务咨询受理试点;全区485名律师免费担任1177个村(居)法律顾问,用法律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彰显法律服务温度;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研究制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解决企业办事难、难办事等问题。

记者:西藏司法厅是如何坚持以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主动担当作为的?

张会明:我们始终坚持以司法行政工作质效检验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通过打造“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铁军,不断提升了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化水平,顺应新时代司法行政新使命新要求,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各类风险矛盾挑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的新期待,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实现健康发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