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检察官走进大学,这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课入脑入心了……
时间:2021-11-22 20:34来源:西藏检察责任编辑:邓亮

“今天检察官给我们授课,进一步教会了我们如何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针对陌生电话和信息,要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提高防骗识骗能力。”西藏大学政法学院法一班学生次曲珍说。11月12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西藏大学,开展了一场以“深入发挥检察监督职能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讲座中,西藏自治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援藏检察官刘继根分析了当前网络电信诈骗态势和案件高发类型,结合近年来高发、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逐一揭秘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伎俩、作案方式等,现场答疑解惑,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课。

“近年来,我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智能性、产业化、链条化特点明显,防范打击难度大,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严重危害社会和谐稳定。”自治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李昉芳告诉记者,为有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一步增强群众电信网络安全意识,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近期,自治区检察院组织全区三级检察机关开展了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护幸福生活”为主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机关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思路,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入脑入心的反诈宣传活动,做实做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前半篇文章,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为什么深入校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因为电诈案件已经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案件。”李昉芳介绍说,“在目前办理的案件中,涉及大学生的电诈案件不在少数,一方面大学生作为受害人,可能被犯罪分子骗取大额资金,因案致贫、因案自杀的事例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也有个别大学生为了赚快钱,误入歧途,将银行卡借给诈骗集团转账洗钱,从而走上犯罪的道路。”

图为授课结束后,检察官向学校师生赠送法律书籍和宣传手册。

同时,全区三级检察机关还针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借贷、物流贸易等电信网络诈骗风险高发领域、环节,组织检察干警走进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投资公司、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私募基金、财富管理、房地产、养老服务、线上教育、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等,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举办“涉企常见犯罪惩治与预防”主题讲座,讲解典型案例、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答疑解惑、发放《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控提示手册》等方式,向企业经营者、财务等重点人员介绍全国及我区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而开展的“断卡”行动内容、针对企业易发的“熟人贷”“套路贷”等常见诈骗手段,普及宣传防范网络犯罪有关知识,提醒广大企业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法律意识,切实保障企业财产安全和利益。

图为11月11日,自治区检察院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拉萨市部分企业代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

“各地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具有本地特色、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墨脱县检察院、朗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巴宜区检察院联合驻村工作队深入村居向广大群众发放藏汉双语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和案例分析资料,介绍电信诈骗的形式和手段,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李昉芳说,“截止目前,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全区三级检察机关共开展‘反诈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活动90余场次,参与企业127家,参与人数近2万人次,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传单、海报等1万8千余份......”

图为10月26日,自治区检察院邀请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巴桑到院机关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下一步,全区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西藏检察机关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方案》部署,在全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治理行动,通过创新办案方式方法、强化源头治理、加强研判分析等方式,依法稳妥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蔓延势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