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政法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
时间:2021-11-22 20:52来源:法制网责任编辑:邓亮

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西藏自治区政法各单位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积极促进第一批、第二批教育整顿有机衔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政法机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更’专题教育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举措,对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促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对于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政法机关新形象、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自治区国安办常务副主任、区教整办副主任郝涛说。

为培养过硬作风,厚植为民情怀,提升工作能力,增强服务本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西藏政法机关立足政法职能,建立“四长接待日”工作制度、推动落实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开设公安检查站“绿色通道”、推动律师服务全覆盖、抓好民生执行案件“三优先”等1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涉民生案件执行“三优先”原则,是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体现。

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9月15日至10月31日期间,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对全区法院2021年受理的拖欠职工、农民工等劳动报酬案件,拖欠涉及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案件,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案件,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医疗损害赔偿及工伤赔偿案件,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以及其他涉民生案件进行全面摸底清查。

与此同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还建立了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制度,专项监督涉民生案件执行情况,对涉民生案件快速执结,及时兑现执行款,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对生活困难的案件当事人且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及时引导其申请司法救助,缓解其基本生活困难。对已采取司法救助的案件,将积极采取强制措施,着力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争取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佘克冰说。

用心用情用力保护生态安全

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大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西藏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督促行政机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截至8月31日,西藏三级检察机关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突出问题共立案166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22份;针对食药品领域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问题共立案79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87份;共依法提起36件民事公益诉讼(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均得到法院判决支持。

为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有部署为期3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的基础上,制定《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方案》,切实用检察公益诉讼司法手段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米玛次仁说,全区检察机关将依法履行公益监督职责,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西藏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

“两年多来,已有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199名律师到西藏7个地市51个县(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填补了西藏县域律师空白,使西藏紧缺律师服务的压力得到极大缓解。”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政治部主任陈京涛说。

截至目前,援藏律师累计提供来访、信函、网络等各类咨询服务3.6万余次,为农牧民、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85亿元。“援藏律师服务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乡村、牧区和寺庙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860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起,为当地政府提供法律顾问服务2410余次,在服务和保障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从全面依法治藏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高度,指导全区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已有402名律师免费担任村(居)法律顾问,1177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有效覆盖,同时建立了自治区级、地市级、县区级村居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实现有形覆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