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研40余天,行程4000余公里,听听这名挂职干部的心声……
时间:2022-01-21 19:55来源:西藏移民管理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邓亮

探寻不惧千山雪 双脚丈量边境风

赵志强,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赴藏挂职锻炼干部,现任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

今年7月,我积极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号召,作为首批赴艰苦边远地区挂职的青年干部,来到西藏边检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开展为期2年的挂职锻炼。此前因考核、检查等工作关系,曾几次来藏。但这次以挂职干部身份进藏工作,内心多少有些忐忑。在进藏的飞机上,我俯瞰高原,群山莽莽,面对这熟悉又陌生的环境,脑子里始终在想,到了西藏我能干什么、要干什么,通过挂职锻炼我能收获什么,又能留下什么……种种困惑不禁浮现出来。

值得庆幸的是,就在我们抵达拉萨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考察,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亲切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总书记在考察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语重心长,为我即将开启的挂职锻炼指明了方向,之前的焦虑、困惑、忐忑全都烟消云散,内心顿时豁然开朗,充满了力量。

坚守初心

用好“缺氧不缺精神”的传家宝

70年前,十八军将士在挺进高原途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开荒种粮。三千公里风和雪,十万将士血与火,无数志士献身躯,他们的英雄壮举使大山低头、河水让路。

民警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边境巡逻

我时常在思考,在那个物质资源极度匮乏、自然环境极度恶劣的年代,是什么样的意志让革命先烈靠着人背马驮进军西藏,胜利完成了和平解放西藏的重大历史使命。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一定拥有极度坚定的革命信仰和极度富裕的精神世界。

民警在珠峰脚下向党旗宣誓

时光无言,历史记忆鲜活如昨;精神有声,辉煌成就永筑人心。7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为“老西藏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推动雪域高原发展的强大动力。

民警在风雪中搜寻被困人员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现如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和顽强拼搏下,西藏社会天翻地覆,人民生活今非昔比,全区各族群众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进。

西藏这种沧桑巨变的背后,始终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贯彻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成为西藏建设发展的“传家宝”。

赵志强和里孜口岸国门合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干部,当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时,我们将责无旁贷为实现这个崇高的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我们要在全新的环境中更新观念,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在复杂的环境中增强斗争本领,不断从“老西藏精神”中汲取厚重养分,以对信仰的笃定坚持,在西藏这片充满生机的高原热土上留下奋斗的身影、前行的足迹。

砥砺奋进

练就“艰苦不怕吃苦”的铁肩膀

几近半年时间,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殷殷嘱托,无比珍惜这次难得的历练机会,及时转变角色,积极主动融入,利用重大安保任务督导、队伍正规化检查、年终考核等机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累计40余天,行程近4000余公里。40余天的行程,我从日喀则的东线走到西线,从郁郁葱葱的森林走到绵延百里的石山,从江南风情的沟谷走到直冲云霄的雪峰,每到一处都是对我心灵的洗礼。

雪域高原多样的自然风光,淳朴温暖的西藏人民,日新月异的西藏生活条件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可是给我带来最大心灵触动的,则是我们戍边民警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的可爱模样。他们远离城市灯火,远离家人朋友,终日与雪山为伴,与风沙为伍,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孤独和寂寞,把边疆当家,把群众当亲人,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1700余公里的边境线上。

赵志强在基层调研

在他们身上,我看不见愁容满面,看不见郁郁寡欢,看不见失意落寞。我看见的是他们抗风雪、斗严寒的意气风发,看见的是他们走牧场、访农户的温暖笑脸,看见的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无悔付出。面对改革转隶,面对身份转变,他们秉持初心,坚守使命,不抱怨、不指责、不消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队伍里忠诚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的作风蔚然成风。他们继承了先辈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红色基因,沿着先辈的足迹,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把职业当事业,把责任当己任,一棒接着一棒跑,展现了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最可爱的一面。

赵志强(左二)在日喀则仲巴边境管理大队调研

我想物质的匮乏、环境的艰苦固然可怕,但精神世界的贫瘠、没有担当作为的铁肩膀才更可怕。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一定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艰苦,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的学习,一刻不停的提高,练就“艰苦不怕吃苦”的“铁肩膀”,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潜心笃志

勇做“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追梦人

在西藏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西藏地处世界屋脊,条件艰苦、形势复杂、斗争激烈、任务繁重,是磨砺心志、锤炼作风的实践战场。30多年前,两离桑梓、汗撒雪域的援藏干部孔繁森曾作下“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的诗篇。

赵志强慰问基层民警

我想每一个赴藏工作的人,不论在藏工作时间长短,都不应有临时观点和做客思想。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与西藏各族人民群众一起并肩奋斗,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担的栋梁之材。

白首壮心训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当前世界局势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大变革呼唤大作为,大时代铸就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年轻干部,组织安排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我想,这也正是移民局党组支持鼓励我们青年干部到艰苦环境中接受锻炼的初衷所在。因为越是任务重、困难大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民警在边境巡逻

人生在世,不怕路远,就怕志短。志高山峰矮,路从脚下伸。我申请赴藏挂职,就是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高度。我们要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舍小利,取大义,勇做境界高尚的“追梦人”。

民警在边境巡逻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新的挑战、新的任务已经摆在面前,我将倍加珍惜在西藏工作的每分每秒,爱护每一名与我并肩作战的战友,砥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坚决做到距离再远决不忘忠诚,氧气再少决不缺精神,海拔再高决不辱使命,环境再苦决不破规矩,以一颗赤子之心书写一份精彩纷呈的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