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解率达99%,看西藏吉崩岗派出所如何用活“枫桥经验”!
时间:2022-05-25 15:18来源:平安拉萨责任编辑:王晓蕾

5月19日,拉萨市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揭牌仪式在拉萨市八廓古城公安局吉崩岗派出所隆重进行。

(拉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梁光文同志和拉萨市八廓古城公安局政委罗俊国同志共同揭牌)

(拉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徐建华同志宣读《公安部关于命名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决定》)

据悉,近期公安部发布全国第二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名单,拉萨市八廓古城公安局吉崩岗派出所榜上有名。

拉萨市八廓古城公安局吉崩岗派出所成立于1968年,是我市最早成立的三个派出所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吉崩岗派出所民警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建统领,扎根基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守护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上,让公安工作深深扎根于群众中,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体吉崩岗派出所民(辅)警用真心、爱心、诚心服务着一方百姓,守护着一方平安,与群众一起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矛盾不上交

成功率99%,这个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有妙招!

为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探索和创立具有西藏特色,辖区特点的枫桥精神。吉崩岗派出所因地制宜,结合辖区实际新增了“所长接待日”便民、利民措施,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1年4月15日,是吉崩岗派出所的第一次所长接待日,派出所迎来了一位“老熟人”扎西(化名)。据了解,扎西和妻子因房屋产权问题产生了矛盾,近几年,两人因此经常前往派出所,成为了派出所的“老熟人”。

当日,扎西前往派出所反映:其和妻子均无收入来源,近年来扎西一直都尝试着找工作,但没有合适的工作,生活上出现了困难,因为相信派出所民警,特此前来求助。接到求助后,吉崩岗派出所所长邓增陈列立即联系拉萨市保安公司,将此情况反映至保安公司,并协调保安公司按照《关于解决吉崩岗派出所辖区群众就业岗位的合作协议》帮助其解决了一份工作。

吉崩岗派出所始终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重心,创建“多元化”调解机制:做优专业调解,成立了全市首个驻所调解室——“吉祥调解室”;做实社区就地调解,成立“老马工作室”;聘请乡贤能人、热心居民、退休老党员作为群众调解员,发挥人熟、地熟、威望高的优势,串巷入户化解矛盾;做强法律援助服务,与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援助协议,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近年来,吉崩岗派出所依托“吉祥调解室”、“老马工作室”等平台,共开展矛盾纠纷摸排1.1万余次,排查各类纠纷300余起,调解率达99%,涉及资金200余万元。

平安不出事

用法律护航虫草交易

“平安不出事”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根本目标,吉崩岗派出所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辖区平安是本职的原则,认真贯彻“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网格管理、群防群治”的要求,采取打防结合、整体防控的措施,不断探索动态化、常态化、全方位维稳防范工作,现已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维稳防控体系。

全区最大的虫草交易市场——清真寺虫草交易市场坐落于八廓古城公安局吉崩岗派出所辖区,市场内约有虫草商户150余户,每年虫草交易金额达数亿元。近期,八廓古城公安局吉崩岗派出所深入辖区虫草交易市场与清真寺虫草交易市场了解虫草交易相关情况。

经了解,民警发现虫草交易时存在大额白条现象,同时也存在虫草盗窃等行为。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护航虫草交易。吉崩岗派出所邀请了城关区人民法院法官、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拉萨市刑警支队民警,今晚九点新闻栏目等媒体一起在清真寺虫草交易市场内开展了以“用法律护航虫草交易,用案例警醒虫草商户”为主题的法制宣传,并发放了宣传资料,参加法治宣传的商户有200余人。

法制宣传结束后,城关区法院、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拉萨市反诈骗中心等单位各自在虫草交易市场设立了法律咨询点,接受商户的法律咨询,解答商户的疑惑,进一步巩固了法治宣传成果。

服务不缺位

每个民警身上都该多些“酥油味”

“每个民警身上都该多些“酥油味”,与群众走得近了工作也就上去了。”这是吉崩岗派出所民警杨庆虎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负责的网格中有一名80岁老阿妈,老人年老多病,亲人长期不在身边,无人照顾。见此情况,杨庆虎便经常在工作之余到其家中聊聊天、干干家务、老人生病时伺候在病床前。老人也总是向邻居们炫耀自己有个“汉族儿子”,与老人结识的7年来,杨庆虎共为老阿妈花费生活及医疗费用18万余元。

在吉崩岗派出所,这类服务群众的暖心事儿还有很多很多……

↓↓↓↓↓↓

近期,吉崩岗派出所所长邓增陈列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辖区有这样一户人家:此家中共有六口人(一对夫妇和四个小孩),夫妇两人均患有严重疾病,却因家庭困难一直没有做手术。夫妻俩的大儿子目前在上大学,其他三个小孩,一个在上高中,两个在上初中,均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全要依靠从亲戚处借钱维持,现如今已经没有人愿意给他们借钱了,夫妇两人打算让大儿子辍学打工,来维持家里的生活。

了解相关情况后,吉崩岗派出所所长邓增陈列对夫妇两人说:“不能让孩子辍学,钱我来想办法!”随后,邓增陈列立即将这一家人的情况向吉崩岗派出所党总支反映,并主动介入,积极向全所民(辅)警发出“汇聚爱心、凝聚力量、践行枫桥、助学脱困”的捐款倡议。

捐款期间,邓增陈列和派出所党员干部率先带头,派出所全体民(辅)警、食堂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纷纷慷慨解囊进行捐款,期间共计捐款40050元。在派出所捐款的同时,邓增陈列向八廓古城公安局和自己的朋友们也发出了捐款倡议。随后,八廓古城公安局民警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为这个家庭捐款39269元,共计筹得捐款79319元。

带着全局和社会各界捐款人员的殷切期盼,4月25日,八廓古城公安局民警代表和邓增陈列一同前往次某家中,将捐款交至夫妻两手中。夫妻二人拿到钱后,激动地泛起了泪花,向民警说到:“我们有钱做手术了、孩子们可以继续上学了,谢谢你们。”

一声声感谢中,是对民警工作的肯定。吉崩岗派出所民警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全力以赴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据统计近年来,吉崩岗派出所民警共为辖区需要帮助的群众、同事、食堂工作人员捐款30余万元。

“枫桥经验”不是一句口号,一个标语。而是实实在在俯下身子为群众办理的一件件好事实事。下一步,吉崩岗派出所将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己任,用情理化解矛盾、用责任守护平安、用真心服务群众,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打造“党政肯定、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高质量公安铁军,通过自身行动真正让“枫桥经验”在吉崩岗派出所辖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