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每年有半年多封山期,这座原来的“孤岛”如何变得欣欣向荣?
时间:2022-06-09 18:05来源:中国移民管理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位处喜马拉雅山的崇山峻岭之中,平均海拔3650米。

2010年,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玉麦边境派出所作为玉麦乡唯一的执法力量进驻于此,参与、见证了边境小康乡发展建设历程。在此期间,该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五一劳动奖状、稳边固防先进集体等荣誉,前不久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信念坚定

    爱国守边精神生生不息

在20世纪很长的一段时期,玉麦乡只有卓嘎、央宗两姐妹和她们的父亲桑杰曲巴三人,他们是最坚定的守望者。

如今的玉麦乡。(彭维熙摄)

“每年有半年多封山期,算得上是一座‘孤岛’。”建所之初就来到这里的民警伍先健回忆道,那时候的玉麦乡仅有9户32人,是全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虽然社会面管理任务较少,但戍边民警巡边的脚步从未懈怠,日复一日守护着这里的岁月静好。

2019年,在党和国家政策支持下,这片土地换羽新生,玉麦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乡建成,67户240名村民扎根在此。

“我们不仅要守护好,更要建设好这个大家园。”所长袁浩杰说,近年来,他们联合军地开展以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层组织固一线堡垒、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共守神圣国土固边境安宁为主要内容的“五共五固”活动,定期商讨党建、维稳强边、经济民生等重点问题,推动玉麦乡更好发展。

该所移民管理警察执行边境巡逻任务。(杨炫敬摄)

同时,该所发挥桑杰曲巴故居、乡史馆及民族文化长廊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搭建联育联学平台,让“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家国情怀在群众和民警心中扎下根,凝聚起共同戍边卫国的磅礴力量。

2021年底,该所增编警力。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勒布边境派出所民警侯莉、张腾心主动申请前往玉麦,成为戍守玉麦乡的第一批女民警。

玉麦边境派出所集体合照。(张浩帅摄)

侯莉说:“卓嘎、央宗一家戍边的故事感动、激励着我。来到玉麦,我更能感受到戍边的价值和意义。”

守土固疆

边陲一草一木根深蒂固

地处边境一线,该所每个月都会联合军地有关部门,开展“重走桑杰曲巴巡边路”边境踏查活动。

该所移民管理警察在大雪封山期间救助被困车辆。(杨炫敬摄)

“穿密林、涉冰河、攀陡崖、过悬梯,在高海拔地区负重20余公斤,对体力和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民警李永明说,2021年的一次巡边,他不慎滑倒,被荆棘划破了双手手掌,缝了16针。

尽管巡逻路坎坷崎岖,但守边人的脚步却坚实有力。

民警们在沿途树干上绑上五星红旗,在岩石上用红油漆刷写“中国”“CHINA”字样。袁浩杰说:“这一抹鲜艳的中国红,是我们心中燃烧的火焰,更是脚下前行的力量,我们要让五星红旗在这片土地上永远高高飘扬。”

该所移民管理警察和卓嘎、央宗姐妹一起为玉麦乡的“国旗石”描红。(蒋美灵摄)

一趟巡逻下来需要五六个小时,异常辛苦。民警米玛次仁说,定期到边境线走一走,心里才会踏实,再苦再累也值得。

近年来,该所设立了抵边执勤点、护牧点,打造出“一个居所就是一个哨所、一个边民就是一名卫士”的管边治边新格局。同时,建立军警地三方联控模式,形成信息互通、执法合作、资源共享机制,共同守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一个个执勤点、边境村户,就像铆在雪域边关的一颗颗钢钉,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该所移民管理警察执行边境巡逻任务。(杨炫敬摄)

创新治理

忠诚守护边境和谐安宁

日拉山上的雪覆盖着山峰,谷底的玉麦乡处处焕发生机。

民宿和饭店里,游客进进出出;校园里,传出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乡政府前的小广场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该所党员服务队走访辖区。(蒋美灵摄)

“我们要把每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教导员王微说,他们建立“分片、联区、抓事”的治理制度,为每名民警划定分管辖区,坚持“群众外出我巡防,群众在家我走访”,为每家每户建立一套完整的民情日记,并张贴民情二维码,方便精准跟踪服务和群众及时报警求助,实现了大事联动联网、小事网格内解决。

去年9月,辖区工地一起涉及5万余元的劳资纠纷闹得不可开交。该所及时将务工人员代表、工地负责人及所在村党支部书记、乡综治办主任聚在一起,共同协商解决。

为尽可能杜绝类似情况发生,该所建立“一站式”服务,辖区工地开工前劳务双方须在派出所办证室签订劳务合同,保障其合法权益。王微说:“民生无小事,事事牵动着辖区的安宁,更关乎群众的利益。”

该所移民管理警察收集辖区村民的诉求。(蒋美灵摄)

在该所的努力下,玉麦乡连续11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警民双向熟悉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心手相依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村民拉巴次仁家客厅挂着这样一张照片:民警李永明正在为拉巴次仁的儿子白玛仁增理发,白玛仁增笑得很开心。拉巴次仁说:“玉麦乡没有理发店,民警们成了义务理发师。”

该所移民管理警察义务为辖区儿童理发。(彭维熙摄)

这只是该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该所民警与辖区困难群众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每月定期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每季度为辖区孤寡老人过集体生日;自筹3750元,救助村民病重的孩子;为当地学校赠送50套价值1.2万元的儿童读物……

常年戍守在这里,民警们把玉麦当家来爱、当家来建,把群众当亲人来处、当亲人来帮。

2021年6月,民警在走访中发现,不少群众为销售贝母犯了难。“我们可以在线上推广呀!”他们一拍即合,民警随即通过社交平台帮助群众推销贝母,以及藏药材、木制手工艺品,有效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

结合玉麦乡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实际,该所协助群众建立“边境游”“牧家乐”等特色旅游产业,帮助申办营业许可证,助力玉麦藏香猪养殖基地建成使用。

群众的生活好起来了,精神世界也应该丰富起来。该所常态化开展“爱我中华、守土有责”“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团结是福、动乱是祸”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警地共建民族街、文化长廊、红色电影放映基地,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群众守护好国土,建设好家乡。

该所移民管理警察为辖区群众拍摄证件照。(蒋美灵摄)

格桑花摇曳在风中,见证着这里的幸福。它们虽然茎秆纤细,却经得起风雪;花瓣小巧,却耐得住严寒。袁浩杰说:“我们将永做扎根雪域边陲的格桑花,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