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一系列便民举措助推行政复议改革初见成效
时间:2022-06-15 19:05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自2022年1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按照便民原则,开办西藏自治区行政复议大厅,改善行政复议办案场所,配备信息化办公系统,为人民群众咨询、参与行政复议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降低了人民群众申请行政复议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有利于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行政复议案件网上办理,有序推行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增强行政复议工作透明度,综合运用邮政快递等方式送达行政复议文书,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行政复议活动。

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区市县三级行政复议职责全部按要求集中整合完成,全区的行政复议机关由原来的2558个减少至82个,其中自治区1个、地(市)7个、县(区)74个。截至2022年5月31日,整合后的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复议申请70件,受理63件,其中办结44件、正在办理18件,办结率为69.8%,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2%。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张宏发介绍,自2021年10月底自治区改革实施方案出台至今,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完成了行政复议职责集中整合、行政复议机构编制和办公场所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解决,行政复议改革配套制度建设初见成效,加强了对行政复议的监督和指导。据统计,2022年1月1日以来,自治区司法厅直接指导各地(市)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6件,解答各类行政复议咨询100余人次,为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预防行政争议的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确保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办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自治区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副处长顾江益说,下一步,将继续以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办案质量为目标,以化解行政纠纷为目的,以健全行政复议制度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深入总结、狠抓落实,不断推进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走向深入,不断促进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和谐西藏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