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巡逻途中,稍有不慎就会跌落崖底,在海拔5300米的开鲁山口执勤是啥体验?
时间:2022-07-06 10:31来源:西藏边检总站责任编辑:王晓蕾

盛夏的清晨,寒风破门而入,粒粒冰雪吹撒在脸上,惊醒了熟寐中的民警曹帅强,这是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岗巴边境派出所开鲁山口执勤点民警独特的起床仪式。

图为开鲁山口执勤点。

开鲁山口执勤点坐落在海拔近5300米的边境,四周是岩石裸露的大山,荒无人烟。边境派出所民警联合驻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扎根在此,常态化开展巡逻踏查、疫情防控,守护边境安全稳定。

吃过早餐,曹帅强作为领队,组织辅警、护边员、民兵、防疫人员,开始换防前最后一次边境巡逻。“一天不到边境上看看,总觉得有什么事没干,只有出去转转,心里才踏实。”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和驻地政府工作人员在边境巡逻间隙。

因为高海拔的缘故,每年200多天是8级以上大风,十几公里的山路,巡逻一趟要六七个小时,对体力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考验。“风最大的时候,我们就紧紧拥抱在一起,狂风卷着碎石和雪粒一阵阵向身上、脸上打来,是真疼,就算大家都戴了防护面罩和防风眼镜,依旧疼痛难忍。”曹帅强讲道。

巡逻途中需要翻越险峻的陡坡,稍有不慎就会跌落崖底,这也是让大家心生畏惧的地方,派出所民警多杰才让在一次巡逻中因为脚下踩空滚落山脚,脸、手肘、膝盖血痕累累。“我们再坚持坚持,翻过这座山就离巡逻终点不远了。”曹帅强将扛在肩上的国旗往怀里握紧,站在排头给大家加油鼓劲,一行人俯下身子,把鞋带紧了又紧,拍了拍身上的尘土,手牵手连成一条线,向山顶冲锋。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和政府工作人员在巡逻途中。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没有比脚更长的道路。一步步攀上山顶,扛在身上的国旗被狂风吹得“呼呼”作响,曹帅强说,“站在人迹罕至的山峰上,一眼望尽祖国的大好山河,这既是一种成就感获得感,也是戍边人独有的一种幸福快乐。”

巡逻的终点在一座雪山脚下,因为是背风面,这里也是最佳的能量补充站。民警们从背包里掏出压缩干粮和矿泉水吃得津津有味,曹帅强打趣说道:“有时忘了擦去嘴唇上的沙尘,就连着干粮一起吃下,磨得牙齿‘嘎吱嘎吱’作响,但又舍不得吐掉,就喝口矿泉水咽下去。”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和政府工作人员在巡逻途中吃午饭。

吃过午饭,简单休整后大家开始返回,到达执勤点已经是下午四点,脱掉身上穿戴的装备,迫不及待躺在床上休息。

由于执勤点位置偏远,未通国电,趁着天还没黑,大家早早就准备晚饭。晚饭后,大家围坐一起跳锅庄,曹帅强也在旁边有模有样地学起来,欢声笑语在这满山空谷久久回荡,“这里手机没有信号,也不能跟家里人视频聊天,只能自娱自乐,缓解戍边工作的枯燥乏味。”

图为执勤点移民管理警察和政府工作人员跳锅庄。

唱罢、跳罢,趁着天色还未黑透,大家生起取暖炉,早早钻进了被窝。半夜,气温低至零下10℃,狂风从门缝灌进屋内,密集的沙砾打在集装箱板房上,发出刺耳的声响,曹帅强和同事们在半梦半醒中又度过了一夜。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在边境和观景台合影。

戍边民警很平凡,平凡得像高原上一块不起眼的石头,但他们又很纯粹,纯粹得像雪山上的一捧新雪。漫长的边境线、深邃的星空是他们寄托思念和希冀的远方,守护一方热土是他们矢志不渝的选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