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检察机关多措并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5-19 16:18来源:西藏商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近年来,西藏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四项检察职能,找准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强化监督、健全机制、优化举措,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日喀则市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近日,全区三级检察机关召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倾听各地企业代表心声,征求意见建议。会议共邀请327家企业走进检察机关,涵盖建材、工贸、食品、生物科技、农畜产品、文化传播、手工业制作、矿产开发、医药、汽修、餐饮、租赁等行业。

“大家对当前我区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如何?”“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对检察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各位畅所欲言……”座谈会上,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希望检察机关多深入企业了解我们的实际困难,多方宣传依法维权方面的法律知识,提供多元的法律纠纷解决方式。”“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渠道……”企业代表纷纷说道。

据了解,各行业企业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366条,如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民事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的监督,加强对行政部门的检察监督,加强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加强法治宣传等。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将逐条分析,有针对性开展服务。

送法进企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如果说问需于企是贴心服务,那么“送法进企”则是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的订单式服务。全区检察机关以企业的法律需求为导向,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风险高发领域、环节,组织检察干警开展“送法进企”活动,举办“涉企常见犯罪惩治与预防”主题讲座,讲述典型案例、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答疑解惑。“这本小册子非常实用、太有针对性了……”拿到检察干警发放的《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控提示手册》的西藏某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先生对检察机关的细心服务赞不绝口。

同时,全区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走访服务企业、带头办理涉企件、主持涉企案件公开听证,向企业和企业家宣讲涉企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涉及合同、知识产权保护、预防企业员工犯罪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关心企业、服务企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作业不安全、管理无力度等问题”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昉芳在开展“送法进企”活动时,特别关注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

畅通通道为企业提供服务

“企业想要健康、安全、有序发展离不开法律服务,检察机关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可以让企业更多更快地了解发展司法需求,使企业‘零距离’感受到检察机关的贴心服务。”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负责人倪娟介绍,全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为企业寻求法律咨询、权利救济提供服务。

下一步,全区检察机关将不断健全完善检察环节依法平等保护合法权益的相关机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优化检察环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持续推进我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