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多措并举强宣传 凝聚合力筑防线
时间:2023-05-08 10:00来源:中国反邪教责任编辑:王晓蕾

编者按

2022年,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思路举措,深入推进反邪教警示宣传“一省一亮点”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的反邪教警示宣传活动,普及面、受众面、覆盖面不断拓展,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认清了邪教本质和危害。

为展示各地成果,总结宝贵经验,加强学习交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认真研究,评选出反邪教警示宣传“全国示范项目”和“全国优秀项目”,“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展出,敬请关注!

多措并举强宣传 凝聚合力筑防线

【反邪教警示宣传“全国优秀项目”】

•西藏•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立足全区反邪教工作实际,始终将警示宣传作为源头防范邪教渗透的根本手段,着眼阶段性反邪教工作重点任务,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谋划、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区广大群众识邪、防邪、拒邪、反邪意识。

加强统筹谋划,全面推进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反邪教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区反邪教工作。在反邪教警示宣传工作方面,相关领导还在年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活动期间,亲自赴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对普法宣传特别是反邪教警示宣传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为做好警示教育宣传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始终深刻认识反邪教工作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将反邪教工作纳入平安西藏建设大局,将反邪教警示宣传工作纳入《西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进行谋划,确保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三是强化部署推进。始终把反邪教警示教育作为防范抵御邪教渗透破坏的基础性工作,纳入2022年度政法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专项行动体系,全面部署推动全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四个突出”,确保工作实效

一是突出警示宣传全覆盖。以反邪教宣传“八进”活动为载体,组织公安民警、网格员、联户长等基层力量组成的宣传先锋队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义务宣传队、“法律明白人”等普法队伍,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反邪教宣讲活动,将反邪教宣传带到村头巷尾、群众家中,努力做到反邪教警示宣传全覆盖。

▲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

二是突出宣传载体造氛围。以3月综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6月综治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发放反邪教相关宣传单、宣传品、张贴反邪教海报、组织有奖答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营造崇尚科学、抵制邪教、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2022年以来,共开展反邪教宣传5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物品3.4万余份,累计受教育群众达5万余人次。

▲向群众发放警示教育宣传手册

▲基层反邪教工作人员利用6月平安宣传活动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村居活动

▲基层干部利用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栏向基层群众开展警示宣传活动

三是突出宣传重点谋精准。将农牧区妇女、学生、老年群体等作为警示宣传的重点对象,利用“三八”妇女节等集体活动,组织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的反邪教意识;加强与学校沟通联系,开展“反邪教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形象生动、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反邪教基本知识;积极动员老干部、老党员等向基层群众讲解反邪教的相关法规政策及案例,让群众从根本上认清邪教,切实筑牢基层广大群众识邪、防邪、反邪的思想防线。

▲基层反邪教工作人员在反邪教警示宣传活动中指导农牧民群众辨认印有邪教反宣标语的纸币

四是突出宣传创新提质效。在新形势下,网络成为反邪教警示宣传的主阵地,充分发挥网络在防范和抵制邪教中正本清源、扶正祛邪的积极作用,强化新媒体资源开发,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定期转载反邪教警示宣传文章,开展“指尖反邪”等网络宣传活动,增强反邪教警示宣传的时效性、鲜活性和易接受性,有效遏制邪教在网络空间的发展蔓延。

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强大合力

一是明确职责任务。以专项行动为契机,突出反邪教警示教育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相关部门职责任务,确保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强化协作配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政法、宣传、文化、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作用,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切实凝聚反邪教警示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强化考核推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作为年度反邪教重点工作,对各地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考核,切实推动各地市、县区将反邪教警示宣传工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下沉、向末梢延伸,全力确保反邪教警示宣传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