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推动理论学习深化转化 引领西藏政法维稳工作实践创新
时间:2023-05-31 09:20来源:西藏政法责任编辑:王晓蕾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理论引领实践,结合政法职能,注重把服务保障“四个创建”融入主题教育活动,紧扣新时代新发展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政法工作,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一、坚持现实斗争和主题教育两手抓、两手硬,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部分。区党委政法委牢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把西藏稳定放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中来审视,把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立足不出事、不给中央添乱为底线,努力破解维护稳定工作的深层次问题。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江多次组织召开维护稳定工作系列专题会议,及时部署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等专项工作,审定系列方案预案,力促出台群防群治等14个指导意见,并提出了维护稳定的全新思路、具体举措。在重要时段、节点,委机关多次组织督导检查组深入基层单位、社区、铁路沿线就基层治理、铁路安全等涉稳定工作开展督导,今年以来开展涉稳督导检查40余次。各相关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严格落实党中央、区党委维稳要求,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力量部署到位、工作细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全区2万余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凝聚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的功能,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基层组织的周围,群众“我要稳定”的意识显著增强。

二、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使全区各族群众共享和谐社会环境

区党委政法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平安西藏建设,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要求,坚持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与自治区“四件大事”同步开展、一体推进,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思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等多份指导性意见,以全新的理念、思路、方法,积极打造具有西藏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亮点。立足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拓展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农牧民群众等力量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主导和参与作用,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专群结合”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环卫工等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流动“探头”,为建设平安西藏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月通报制度,每月围绕易发多发领域和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开展分析研究、通报预警,推动各地市、各部门及时消除不和谐因素,今年来,共排查矛盾纠纷3248起,调处2965起,调解率91.29%,有效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普法宣传,为推进西藏长治久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区党委政法委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西藏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部署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和普法宣传活动,先后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专题研讨班4次,切实提高政法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水平。坚持基层导向,强化为民服务,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以每年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法治文化行”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律七进”等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意识。今年以来,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法治文化行”法治讲座50余场次,普法宣传服务13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40万余册。建立全区法律咨询专家库,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面向基层、面向农牧民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开展法律咨询服务110余次。发挥全区725个政法新媒体的矩阵作用,在不同时段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法律知识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提升群众法治观念,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四、突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执法监督,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对全区7个地市政法窗口单位开展执法巡查,重点检查公安检查站,机场、火车站执勤站点,诉讼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复议大厅等政法窗口的执法规范化情况,检查是否存在不文明执法、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以及慵懒散拖、态度恶劣、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推动全区各级政法单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今年以来,重点对拉萨市开展了执法巡查,巡查情况良好,没有发现不文明执法、粗暴执法、服务态度差等情况。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案件“回头看”,以回访群众和案件评查方式对已办结案件开展“回头看”,评价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持续加强涉法涉诉信访及12337举报平台信访线索办理,改进跟踪问效工作方式,对涉法涉诉信访和12337举报平台信访线索,及时分析研判,移交转办,加大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力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通过不断完善执行权利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