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八特辑】战“疫”中的法院女神们!
时间:2020-03-08 19:03来源:陕西高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吴嘉宝

美丽的女神

柔情似水

法院的巾帼

英姿飒爽

你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

无尽牵挂

你是战疫前线的战士

坚定逆行

在美丽的节日到来之际

一起来看看来自陕西省各市法院的11位女干警

看她们怎样勇往直前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力量


西安中院民四庭法官王慧芳

“37.5度!师傅,您体温有点偏高,先休息下,待会再测一次。”陕西省外办家属院疫情防控检测点前,西安中院党员志愿者王慧芳请一名体温偏高的居民稍等片刻。过了5分钟再次测量,该居民体温为36.7度,王慧芳这才放行。

2月11日,王慧芳接到组织号令后,第一时间赶到西三路社区报到并投入社区抗疫一线工作。社区党委了解到她的孩子才上小学二年级,因她与丈夫双方的父母都在外地,无人照顾孩子,便劝她再考虑一下。但王慧芳此刻却“固执己见”:“比起支援疫区的医务工作者,我这点困难可以自己克服,一定服从社区安排,坚守岗位。”至今王慧芳坚守在岗已22天,她总说,只要我在值守点上,就一定会守好小区防疫关口。

咸阳市礼泉县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张曼

礼泉县法院党员志愿者张曼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女儿只有4岁,儿子才2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第一时间,她就积极请战,全力以赴投入网格化巡查中。女儿吵闹着不让她出门,她就安慰说:“妈妈要变成小魔仙去对抗病毒怪兽啦!你是姐姐,要好好照顾弟弟。”女儿信以为真,为即将出门工作的妈妈加油鼓劲。

由于疫情防控案件当事人不能出门,张曼率先探索,成为礼泉县法院第一个使用移动微庭审技术开展审判活动的员额法官。此后,她通过微信、电话、微庭审、人民调解平台等方法,2月共结案12件,其中调解5件、撤诉7件。

宝鸡市渭滨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常艳波

常艳波法官的丈夫是奋战在疫情防治一线的医务人员,她一方面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工作,承担起了照顾年迈老人和即将参加高考孩子的担子,另一方面主动加入社区抗击疫情一线,与小区管理者、志愿服务人员一起承担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在小区入户调查、登记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大家认真做好防护,回访居家隔离人员、帮助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

在抗击疫情一线,她既是抗击疫情的战斗员,又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法官干警的坚韧执着,又以女性的细致和严谨,将关爱和温暖传递到每一个群众的心坎,书写了抗击疫情无悔奉献的美丽篇章,被小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咱们的新管家”。

渭南中院考核办副主任杨洁

杨洁是渭南中院第一批战疫志愿者。她所工作的小区有近千户居民,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的动作她每天都要重复几百遍。由于小区居民对疫情了解不够,与社区工作者争执的情况时有发生。杨洁了解后,主动建立小区业主微信群,每天推送官方疫情信息、小区管理制度等,让居民们不用下楼就能了解小区防控管理,既减少了因接触而感染的可能性,又增进了居民对疫情严峻形势及社区工作者的理解。

社区出现一例密切接触人员后,杨洁冒着可能感染的风险,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隔离密切接触者,并向社区建议做好其家人生活保障服务。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没有防护用品,杨洁自购400双手套捐献给社区,她说:“工作人员安全了,居民们才会更安全。”

在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的同时,杨洁还参加了市妇联牵头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服务队二组组长,接送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并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开展心理疏导等服务。她就是这样坚守在一线,为疫情防控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

铜川市宜君县法院法警张琳琳

“不出门、不串门,要勤洗手,讲卫生、常通风、出门记得戴口罩……”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早上,铜川市宜君县法院法警张琳琳总要手持小喇叭在小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疫情暴发,她第一时间请缨参战,主动要求去全县唯一一个需要疫情隔离的紫薇花园小区值守。岗位平凡,职责却重大,她以身示范,认真讲解,用真情传递温暖,用耐心服务群众,让紫薇花园居民全部安全解除隔离。张琳琳是众多奋战在检查点上的一员,她时刻谨记使命担当,用行动诠释了疫情防控中女法警的完美“逆行”。

在防疫值班的间隙,张琳琳写下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支部提出申请,希望接受组织的考验,实现加入党组织的心愿!

安康市汉滨区法院刑庭法官张惠萍

3月2日深夜,安康市汉滨区法院法官张惠萍的办公室内还亮着灯,响着窸窣的翻看案卷声。明天她就要审理一起涉疫情的虚假买卖口罩诈骗案。由于此案系安康法院审理的首例涉疫情犯罪案件,案件的审判对维护安康市疫情防控秩序具有重大意义。2日受理案件当天,张惠萍立即制定庭审方案,为被告人协调指派辩护律师,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加班加点研究案情,准备庭审相关事宜。

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零接触”审判,3日上午,案件通过“云上法庭”在线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该案从立案到宣判总共只用了20多个小时,高效快速的审判离不开法官的专业素养,也离不开她们的牺牲奉献。

汉中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刘晓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确保审判工作有序开展,刘晓敏带领审判团队,充分运用“云上法庭”系统开展审判工作。2月28日,她积极与县(区)法院、看守所等多方沟通协调,通过视频方式开展远程提审,顺利完成了3件刑事二审案件的提审工作。

通过网上办公、远程提审、居家阅卷、制作裁判文书等方式,既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维护了诉讼秩序,又防止了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隐患,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

商洛中院政治部干警张萍

“我接力……”2月1日清早,看到跑团微信群发起的向武汉疫区捐款群接龙活动的消息后,商洛中院干警张萍立即响应,主动捐款,并号召动员亲朋好友一起奉献爱心。

随着疫情的迅速蔓延,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冲锋一线,只能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尽绵薄之力。”张萍同志说服家人后,于2月14日当天,顶着尚未痊愈的腿伤,主动报名参加社区执勤志愿者服务队。她认真做好小区出入人员车辆登记、体温测量、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先后认领防控任务6件,检测过往人员480余人、车辆50余辆,并为小区居民代购生活用品,受到了广泛称赞。

延安中院民一庭副庭长霍雨枫

3月5日,春耕在即,为了不影响农民生产,延安中院民一庭副庭长霍雨枫带领书记员就该庭受理的一起邻地通行权纠纷,赶赴洛川县老庙镇查看现场。

二审受理后,因涉及到农民土地问题,霍雨枫法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详细查看原告土地地形、听取双方陈述。随后,霍雨枫耐心地给双方明法析理,悉心调和,最终双方的对立情绪有所缓解。

调查结束临行前,双方当事人激动地说:“疫情期间,霍法官还能到我们村里了解情况,我们相信你能给我们公道!”

榆林中院速裁中心法官郭瑶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作为榆林中院战疫爱心捐赠暨知识竞答活动筹备组成员,80后女法官郭瑶,已经坐在了电脑前,她是这次活动主持人之一。爱心捐赠暨知识竞答活动从早上7点一直持续的晚上9点,14个小时她一直在电脑上忙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在榆林中院微信群中刷屏,活动结束时,捐助总额达76870元。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郭瑶紧抓审判业务,2月27日,她主审的两起保险合同案件,通过“陕西微法院”微信小程序进行了在线庭审,敲响了榆林中院在线庭审“第一槌”。第二天,郭瑶就向当事人送达了判决书,当事人对榆林中院在疫情期间隔空审判的创新举措表示了赞许。

郭瑶在日记中写道:人人欲战,则所向无前,愿已身毫末之助力,不辞冰雪为卿热,巍巍中华五千年,风雨之后见彩虹!

西安铁路运输法院行政一庭法官王静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身体力行”,是王静法官2015年进入西安铁路运输法院工作以来,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也是此次疫情期间,其工作的真实写照。为了克服疫情预防和案件审理的矛盾,王静法官按照院党组安排部署,主动请缨,与同事们采取网上办公、电话联系、预判研判等方式方法开展工作。一方面,就疫情过后可能出现的行政强制、征收征用、市场监管、信息公开等纠纷做好预言预判。另一方面,加班加点对自己手头正在办理的案件进行认真梳理。疫情防控期间,王静法官先后与120余名当事人进行了电话沟通联系,答疑解惑,消除了当事人的顾虑。

在办公楼内同事们总能看见提前到岗的她,戴着口罩在办公区域全面消毒、清理垃圾,为大家创造安全、温馨、整洁的办公、学习环境。用她的话说,我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身先士卒的在一线与疫情作斗争,但是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身边的疫情防控也是在力所能及的为国家做贡献。

借此佳节

小编向所有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女性

致以崇高的敬意

祝所有女同胞节日快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