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枪……站住!” 20秒擒贼!灞桥公安好样的!
时间:2020-09-11 15:53来源:灞桥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马守玉

“有枪......站住!”

疯狂的嫌犯

掏出一支枪状物

对准迎来抓捕的民警们

并企图在狭窄的楼道

亡命逃窜.....

8月22日下午6点,“8.12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专案组终于迎来了抓捕时机。此刻,西安新城区一栋80年代建的红砖楼里,刑警樊胜君与嫌疑人赵某在仅有80公分宽的楼道擦肩,电光火石间,樊胜君一把抓住赵某的手腕并喊出了他的名字,已有防备的赵某奋力推开,下一秒,樊胜君返身追击时,赵某掏“枪”已对准了他。

嫌犯使用的枪状催泪喷射器

“有枪......”这是樊胜君下意识喊出的话,这句话既是本能反应,也是他作为一名老刑警对战友的提醒,这种应激反应不到半秒,迅速冷静后他听见“枪”发出呲呲声并迅速冲了上去。此时,上下合围的战友同时飞奔上楼,将嫌疑人赵某、孙某死死擒住,整个抓捕过程仅20多秒。民警夺下嫌犯手中的“枪”一看,竟是一支催泪喷射器。

近日,“8.12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已经收网,在这里不想用“走访摸排”简短四字,略去艰辛破案的过程只表战果。因为,此案与破案题材电影中所营造的扣人心弦的场面相比同样惊心动魄,却更加艰苦卓绝。

侦查!看不到希望但也要坚持

8月12日凌晨1点,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席王派出所接到一起车内财物被盗的报案,经前期侦查研判,该案与西安市其他区域发生的多起盗窃案作案手法相似,分局将情况及时上报市局,在市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了多警种、多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合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从8月12日至8月22日这十天时间,办案民警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监控中,一辆无牌白色小轿车一晃而过,还有几秒嫌犯迅速逃离的身影,作案时留下的蛛丝马迹少之又少,专案组侦查员丁祥坦言:“初期的侦查工作,每往前走一步都非常困难,看不到希望、看不到亮光,但我们坚信,只要方向没错,坚持下去,就一定能破案。”凭借着锲而不舍的精神,民警们兵分多路,调取分析了千余个小时的监控视频,摸排走访了百余条线索,分析了海量信息,8月22日嫌疑人赵某、孙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全城摸排

8月22日清晨6点多,专案组负责摸排的民警王飞得到消息,十几分钟前在西安市某区发生了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作案车辆疑似一辆白色小轿车,多日连轴转的王飞握住这条线索时,疲惫被新一轮紧锣密鼓的追查一扫而空,从清晨6点到下午6点,整整12个小时一场民警与嫌疑人分秒必争,斗智斗勇的较量,已隔空拉开序幕。

22日下午4点,专案组找到了嫌疑人藏身的小区,专案组觉得在周边进行蹲守,这两个小时,对于抓捕组的每一个成员来说,心情如同相亲,兴奋又担心不成功,而对于王飞来说,易招蚊虫的体质,使他在户外蹲守中又多了一层考验,“隔着裤子腿都被盯了无数个包,两个小时抹完一瓶花露水。”

蹲守两小时抹完一瓶花露水

同小组的民警刘广、樊胜君给他拍了张蚊子叮包特写照,组里的同事看见了被逗的大笑,胡诌了首打油诗,要配这张“敬业”照发朋友圈,王飞赶忙堵住众人的嘴“伙计千万不敢外传'最优秀的侦查员'被几只蚊子折腾,传出去成行内笑话了。”在专案民警眼中艰苦的蹲守早已是家常便饭,无论烈日灼烤还是寒雨冷夜,当嫌犯出现的那一刻,紧张、兴奋充盈着他们的内心,所有的苦已浑然不觉了,而这种打趣也是大家缓解连日来紧张情绪的一种方式。

抓捕!20秒考验忠诚和职业素养

下午6点多,两名嫌疑人驱车准备进入小区,抓捕小组提前已制定了周密详细的抓捕方案,15人抓捕组已在各点位待命,几分钟后两名嫌疑人进入了单元楼,抓捕组准备采取合围抓捕,嫌疑人租住的房位于三楼,抓捕组组长杨立平安排民警樊胜君、徐飞在四楼截住,他带着王培哲、王乐在后面封堵,其他人保持距离做好增援准备。

嫌疑人赵某反侦察意识强,到三楼后两人没有径直回家而是继续上楼,文章开头的一幕进而发生,赵某掏出枪状物对准了民警樊胜君,半秒,樊胜君听见枪状物发出“呲呲”声,他冷静的判断应该是喷射出了液体,此时他和徐飞一个跃步追到了五楼,飞身将嫌疑人孙某按倒。

另一边杨立平、王培哲、王乐顶着喷射的液体,朝嫌疑人赵某扑了上去,狭窄闭塞的楼道充斥着刺鼻的味道,让人刺痛、灼烧、咳喘,民警们有了判断,嫌疑人的枪状物是催泪瓦斯。

短短20秒的抓捕,容不下太多的思考分析,“抓捕嫌疑人就像办婚礼,计划的再好,也不能预见所有的突发情况。”老刑警刘广总结着这次抓捕行动。“人抓到后就像松了一口气,突然感到腿有点疼,一看膝盖和手肘都破了。”王飞说。

民警抓捕负伤

无疑,关键时刻能否冲的上,打得赢,这是对忠诚和职业素质的绝对考验,针锋相对,我们赢了!

押解!民警涕泗横流40分钟

下午6点完成抓捕后,押解嫌疑人回灞桥分局席王派出所的路上,正逢周六晚高峰,车辆川流不息,这一路足足开了40多分钟。嫌犯拒捕喷射的催泪瓦斯残留在大家衣物、皮肤上在车内发散。

不敢开窗因有重要嫌犯,不敢开空调否则刺激加剧,四面只留了小缝透气,每个人都忍受着从内到外的灼烧和针扎感,虽然给赵某带了手铐,但民警刘钰和同事全程还是谨慎的用手控制着赵某的胳膊,刘钰强睁眼睛,任凭鼻涕眼泪糊了满脸,这一路他不敢懈怠。

抓捕赵某时,王培哲是第一个冲上去,他没预料到,催泪瓦斯的后劲儿足足让他两晚睡不着,“盖上被子浑身火烧,空调调到16度还是刺痛”王培哲说。为了抓紧办案王培哲两天没有回家,25日凌晨,他抽空回家换下了那件浸入了催泪瓦斯的衣服,妻子帮他洗衣时被熏的眼泪直流,妻子不知道的是:丈夫迎着喷射飞扑而上,勇擒了嫌犯。

取证!作案车辆仅剩下发动机

当晚7点多,第一轮突审迅速开始,狡猾的嫌疑人避重就轻并未如实交代,专案组开了碰头会,制定了新的审讯方案,民警丁祥费尽脑筋、下足功夫对赵某进行了第二轮的审讯。丁祥说:“专案组是一个庞大的团体,但大家必须齐头并进,一旦有一个环节审查不顺利,就会造成整体的证据链不完善,在这里每个人都会尽力完成自己的任务,是荣誉也是责任。”

作案车辆仅剩下发动机

根据嫌疑人的只言片语,追赃组、抓捕组已兵分多路开展工作,侦查员王飞接到了找寻作案车辆的任务,此时已是23日凌晨3点,从收购作案车辆的废铁收购站,到找寻砸毁车辆的挖掘机,再到废旧物回收站,王飞和同事一路追查,不敢停歇,全力与时间赛跑。

24日下午6点,当民警们赶到回收站时,作案白色小轿车已被切割,万幸,发动机还在!至此,关键证据找到了。另外几组民警在赵某的多个窝点找到了盗窃得来的赃款赃物,抓获了该案的第三名嫌疑人。

赃物

8月24日,该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灞桥分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8.12专案的背后是一次次通宵达旦,一次次穷尽调查,没有假期,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就算是生病,负伤,也不曾放慢脚步,五指抱拳的力量凝聚,在他们看来,破案就是战斗,破案就是拼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