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警察什么感觉?这些入警1年的“90后”的答案是......
时间:2020-09-18 15:52来源:西部法制传媒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一年前,几个90后怀揣着警察梦想和对警营的憧憬,加入了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的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公安队伍。

一年来,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释放青春激情、追逐梦想,将自己的芳华洒在鹮乡的角角落落,为守护一方的祥和与安宁默默奉献着!

无奋斗,不青春!

在他们入警满一年的时刻,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成长感悟,听他们讲述当警察是啥感觉?

“这一年,我学到了责任和担当”

对洋县公安局黄家营派出所23岁的民警魏晋坤而言,记忆深刻的两次出警,让他真正认识到公安工作的艰辛和危险,也让他在成为民警的一年中学到了责任和担当。

有一次,黄家营镇某村的精神障碍患者在家挥舞菜刀,扬言要杀家人,情况特别危急。所里一名老民警带着魏晋坤迅速出警。他们到达现场后,精神障碍患者却躲在房屋二楼叫嚣着,情绪很不稳定。在老民警用言语吸引精神障碍患者注意力的同时,魏晋坤强行破门进入,与精神障碍患者家属合力将患者成功控制。这次出警,让魏晋坤明白必须苦练过硬本领,才能胜任公安工作。

还有一次,一天晚上,辖区群众报警,称一名12岁孩子拿刀威胁父母。魏晋坤和两名同事快速奔赴现场处置。但因路远难行,他们在驾车两小时、坐船半小时后,又搭乘当地群众的摩托车,于午夜时分才到达孩子家中。经过他们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开导和批评教育,这个孩子主动给父母认错道歉,成功化解了这场家庭危机。出警结束,他们回到所里已是凌晨4点多,眯了2个小时,继续一天的忙碌。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警察的身影”——这句话激励着魏晋坤在从警之路上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这一年,我成了独当一面的户籍民警”

洋县公安局磨子桥派出所,是24岁的黄科淇警察生涯的起点。去年,她正式成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户籍兼内勤民警。

刚接手户籍工作时,办理不同业务所需的材料、群众咨询的各类户口问题,包括如何接待群众、如何与群众进行沟通,给黄科淇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是她的工作态度。办理各类业务所需的材料记不住时怎么办?那就分门别类摘录到工作日志上;遇到群众咨询的一些政策未明确规定的特殊情况时怎么办?那就向业务精通的同事、前辈多请教学习,下班后再理解、消化、吸收。

前段时间,她办理了一个小孩被收养后补录户口的业务,从了解情况到走访调查,从调取材料再到采样比对,这个过程十分复杂且烦琐,但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把工作圆满完成。当看到群众感激的笑脸时,她感觉所有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入警一年来,从户籍“小白”到业务能手;从社交恐惧症到对群众的问题应对如流;从刚开始的四处求助到现如今的独当一面,变化的背后凝结着黄科淇的辛劳和汗水,更融入了她入警的初心和使命。

“这一年,我学到了耐心、细心、真心”

“这里是派出所吗?请问迁出户口怎么办理?”

“警察同志,我的身份证什么时候能办下来?”

“同志,我的钱丢了,能帮我找一下吗?”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这些事情每天都在我耳边不停地环绕,当问题得到解决后,听到一声‘小同志,谢谢了’倍感温暖,这就是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多而琐碎、繁杂却又津津有味”——这是洋县公安局马畅派出所25岁的民警关鑫驰的独白。

群众最信赖的是警察,遇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派出所。关鑫驰作为基层派出所的一名新兵,在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群众矛盾中,及时总结经验,渐渐地他认识到做群众工作一定要有耐心、细心、真心。

关鑫驰读警校时,对公安工作的认识还十分浅薄,对警察职业的理解仍停留在影视剧中的理想层面。参加公安工作后,他最直观的感受除了辛苦还是辛苦,通宵熬夜是家常便饭,随时出警也习以为常,双休日能正常休息成为一种奢侈。关鑫驰的家在甘肃文县,为了工作,一年到头陪伴家人的时间屈指可数……“我们就是万家灯火背后的负重者,这也正是人民警察的宗旨和使命”,关鑫驰这样说。

“这一年,我实现了梦想,收获了感动”

“22岁前,我从未清晰地回答过自己以后要做什么。”

大学时期的董瀚蔚,是一名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整日与严谨的公式和冰冷的代码为伴,受校园文化的熏陶,她曾以为自己将要和身边同学一样成为一名程序员,直到看到关于警察的省考招录信息,她的心像是被电击一般,传出了坚定有力的回响——就是他了!

第一次穿上警服时,董瀚蔚不由得哼出了《我和我的祖国》;第一次作为治安民警出警时,群众的那一句“谢谢你,小姑娘!”让她难以忘怀;第一次作为户籍民警办完业务后,收到远方寄来的感谢信时,她更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人生转折突然到来,看似冲动的选择,却在入警后,经过一点一滴阅历的累积、一字一句交流的感动、一丝一毫成长的蜕变,不断被证明这是值得的。

如今,23岁的洋县公安局龙亭派出所青年民警董瀚蔚,在心里坚定地向22岁前的自己呐喊——“以后的你,会将梦想根植于基层的土壤,用知识进行灌溉,用青春进行滋养,终将成长为一名在警徽闪耀下的优秀人民警察!”

“这一年,我收获了独立、坚强、勇敢”

洋县公安局槐树关派出所青年民警汤砺超初到基层派出所,接到的第一个警情是协助处置一名精神障碍患者。他们来到患者住处,不料这名患者从屋内冲出,为防止发生意外情况,汤砺超和其他同事一道满山坡追赶,最终将这名精神障碍患者安全送达医院治疗。

每天清晨,汤砺超都准时到办公室进行简单的卫生清理,然后打开电脑,习惯性地开始点击浏览县局网页信息,回顾自己手里需要完成的工作,翻开工作日志新的一页,开始一天的工作。

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细致而全面,作为新警的汤砺超走上工作岗位后,面对风吹雨打、炎炎烈日、各种困难,依然保持了乐观的精神状态。有人曾经问过他,当警察苦不苦?答案是肯定的!可正是这些“苦”让汤砺超变得独立、坚强、勇敢。一年来,快乐伴随着辛苦,疲惫中获得了成长。他喜欢一句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从警前,汤砺超曾单纯地以为警察是豪情万丈,乘风破浪,力挽狂澜,救人于水火,无所不能的;一年后的现在,当他真正参与到基层公安工作之中,才渐渐懂得,警察这个职业更多的需要默默奉献、默默坚守、勇往直前。

(赵坤记者张大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