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原籍管不上,住地管不了,服务没保障”?陕西公安一个小簿子解决
时间:2020-10-20 19:22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人户分离管理,机制共建共享,服务无缝对接

●确保群众搬迁不搬基本权益,人户分离不落服务保障

●助力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融入快、能致富

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三面环楚,山高沟深。面对恶劣的地理环境,扶贫移民搬迁成为当地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随着移民搬迁进程加快,因搬迁造成的人户分离现象突出,由此引发的社会管理、服务矛盾日益显现。“原籍管不上、住地管不了、服务没保障”的现象严重影响着白河10.4万人扶贫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融入感和幸福感。

为了让人口管理服务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白河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深化移民搬迁“六大融入提升”行动部署,从公安户籍管理制度破题,创新推行“居住簿”管理模式,建立“人户分离管理、机制共建共享、服务无缝对接”的人口管理新机制,以精准人户信息为支撑,实现对移民搬迁群众的精准管理、精准服务、精准保障,助力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人户分离管理保障搬迁权益

白河县公安局以信息建设为基础,全面摸清人户分离底数,鼓励搬迁群众自愿将户籍迁入居住地,对户口暂未迁移的群众纳入白河县移民搬迁管理系统,由公安机关统一发放“居住簿”,载明原籍与住地具体信息,作为搬迁群众的专属“身份证明”。

按照“原籍管理林和地、社区服务房和人”的思路,白河县政府相关部门厘清原籍与住地各方管理服务职责,依托“居住簿”信息对搬迁群众在住地就学、就业、公共服务、民政救助等11项公共服务予以规范,对原籍土地、林地的承包权、分红权、补贴权、流转权等7项权益予以保障,确保“群众搬迁不搬基本权益,人户分离不落服务保障”。

机制共建共享打通信息壁垒

白河县公安局内部借力公安户籍系统、“一标三实”系统等资源,完善“居住簿”管理制度和软硬件系统建设,自主开发白河县移民搬迁管理系统,在机制建设、系统整合、业务应用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实现对移民搬迁群众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外部,白河县公安局联合政府、社区、企业等各方力量,建立覆盖全县范围的人户分离信息采集网格,打通公安、民政、社保、公共服务等部门信息壁垒,实现县域内各部门信息联通、闭环运行,全面提升部门间协作效率。

服务无缝对接加快促进融入

白河县公安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居住簿”管理实践的全过程,围绕搬迁群众权益保障,做实“服务搬迁群众、服务职能部门、服务社会治理、服务脱贫攻坚”四项服务,全面打通移民搬迁后续管理、服务瓶颈,推动治安管理、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跨部门、跨区域高效衔接,让搬迁群众在原籍与住地都能享受均等化公共服务。

目前,白河县已经完成13个社区6000余本“居住簿”的发放,这些信息共享到教育、民政、医疗、社会保障等各个部门,群众办事往返跑的现象没有了,公共服务部门办事流程简化了,搬迁群众的各项权益也更有保障了。

“‘居住簿’管理机制保障了广大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让他们能够搬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白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谭简说,白河“居住簿”管理模式已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惠及广大扶贫搬迁群众。

点评

“原籍管不上、住地管不了、服务没保障”的现象严重影响着白河10.4万扶贫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融入感和幸福感,白河县公安局推出的“居住簿”管理模式,建立起“人户分离管理、机制共建共享、服务无缝对接”的人口管理新机制。

这一新模式有效破解了因人户分离造成的管理、服务脱节难题,补齐了当前脱贫攻坚背景下人口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的短板,全面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融入水平,增强了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阮仕喜通讯员徐新林程涛图片来源:白河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