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省法院系统首例!执行实体化在陕西这个法院成功运行
时间:2020-10-30 17:01来源:灞桥法院责任编辑:马守玉

事半功倍,一举多得!

如虎添翼,是执行法官麾下的一员猛将!

一以当十,名副其实的执行案件过滤器、加速器!

对于执行局新来的“同事”,大家的评价高度一致!

执行系统嵌入模块——全省首例

执行局新来的“同事”叫“执行实体化”。它是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法院在整合内部资源,组建快执团队,基于团队化执行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利用信息化手段,在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中嵌入的的一个新模块。主要作用是助力执行案件办理模式,充分发挥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在执行工作中的优势,把执行法官从庞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主攻执行案件重点环节,提高执行工作效率。执行实体化模块可与本院执行系统无缝衔接,模块产生的所有数据均可直接入执行系统中,避免法官要在两个系统同时录入案件信息的情况。执行实体化在灞桥法院的成功运行,在全省法院系统尚属首例。

灞桥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旭:“执行实体化是以执行标准化流程为核心的案件管理系统的成功实践,我们积极探索、不断改进、逐步完善,在全省率先开始运行,提升了办案质效,减轻了法官压力,节约了司法资源。从一定意义上说,执行实体化堪称是执行法官之必备利器!”

减轻法官大量工作——事半功倍

通俗地讲,执行实体化就是案件执行流程中的过滤器、加速器。案件受理后进入到执行环节的辅助事务,即接收案件、首次接待、执行通知书制作、网络查控等业务节点,案件承办法官不再逐案办理,而是由执行指挥中心专人通过执行实体化平台进行集中处理,核对案件信息后,批量生成法律文书,批量进行电子签章,批量进行网络查控,最后根据所查到的财产情况由系统进行繁简分流,有足额财产和无财产案件分流至两个快执组,其余案件分流入普执组。相当于将案件置于执行流水线之上,把需要执行法官前期处理的事务性工作一揽子予以解决,大幅度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

执行实体化平台实际应用者书记员小陈:言之凿凿地说“原来案件是单独流转,如果说一个法官承办了100个案件,从接收案件开始,就得从案件信息录入、执行通知书制作、网络查控等事务性工作开始,分100次进入案件流程,再逐一完成各节点工作任务,耗时耗力。执行实体化运行后,100个案件同时进入平台,由一个书记员即可按照流程完成批量化操作,为执行法官节省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智能化辅助繁简分流——提升效率

面对案件持续增长的严峻态势,灞桥法院科学整合内部资源,积极构建新型执行团队,旨在努力实现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业务性工作与事务性工作分离、同类工作集约化办理、各团队间统分结合的高效运转。基于执行指挥中心这个“最强大脑”,统筹安排专人负责执行实体化进行财产集中网络查控、集中文书制作、批量电子签章、集约电子送达等执行流程节点管理事务性工作,实现分段执行集约化、全程留痕可追溯、节点考核精准化、统计汇总可视化。

截至目前,我们共执结案件2723件,自执行实体化平台7月份部署以来,执行局共执结案件1588件,比2020年上半年结案增长39.9%,比去年同期结案数上升26.6%。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无不凝结着各执行团队成员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的努力和付出,这其中,执行实体化也功不可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