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通过一个举动查获一个团伙 给西安灞桥公安点个赞!
时间:2021-03-07 16:58来源:西部法制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专案组凯旋。

2月12日晚,当灞桥香王收费站的牌子进入视线时,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水流派出所民警康鸿飞忍不住感叹道“回来了”。

这是他的第一次公差,不适宜的时间、简陋的条件、没有休息的抓捕、十几个小时的讯问、风雨兼程的长途路,每一件都能使他毕生难忘……

前路未知

1月21日,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水流派出所接报警,辖区内有人被电信诈骗近15万元。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局长董雁军责成分局刑侦大队和水流派出所成立“1·22”电信诈骗联合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分局反诈中心民警经过精准研判,初步确定位于安徽省亳州市的李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为了保证抓捕成功,确保案件成功侦破,专案组成员主动要求趁过年期间突袭,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拿下。

2月9日,尽管已经立春,西安的早上还是掩不住一丝寒冷。灞桥公安分局水流派出所副所长刘晓宇、民警康鸿飞及分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民警杜常鑫,踏上前往安徽亳州之路,对这起电信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康鸿飞是2019年招录的新警,头一年碰上疫情,两个月没有休息坚守在抗疫一线。

原计划今年结婚,打算除夕晚上让双方家长见个面,却又碰上发案。康鸿飞没有抱怨,只想着尽快破案,给受害人一个交代。

他知道,与他一起办案的两个战友都是身经百战的前辈,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实战机会,绝不能错过。

3人一路同行,不时分析案情、预测在抓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危险和应注意的事项等。小小的车内思想在碰撞、勇气在增加,他们的脸上充满了自信和坚定,却把渴望和家人团聚的心愿悄然埋在心底。

案件突破

经过9个小时的行程,2月9日19时许,他们到达目的地安徽亳州。在和当地警方对接后,他们立刻着手对线索进行研判分析,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决定次日7时再实施抓捕。

3人在嫌疑人李某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先后对嫌疑人李某某父母家和出嫁后夫家所在村子展开摸排。由于村落闭塞,信息不畅,历经周折,他们才得到李某某的信息:目前在镇上经营一家美容店,但具体位置不详。得知这一重要信息后,3人即刻赶往镇上。

临近年关,镇子上人声鼎沸,狭窄的街道挤得水泄不通,车子根本就进不去,他们只得徒步挨家挨户找、逐店问。

终于,2月10日15时许,眼尖的刘晓宇一眼认出了正在一家美容店里给顾客做护理的嫌疑人李某某。

李某某显得很淡定,从配合警察查明身份到搜查物证,都显得十分从容,丝毫不见慌张。这样平静的反应引起了刘晓宇的警觉,在检查李某某的手机后,他发现其微信已经被卸载,而她本人居然不知道。

多年的办案经验让他意识到,这个李某某可能只是一个不知情的下线,真正的主谋另有其人。

就在此时,李某某的丈夫孙某军忽然回来,刘晓宇多了个心眼,问他:“你媳妇儿的微信号是多少?”孙某军本能地摸了摸自己的手机。“她微信被卸载了你知道不,是你卸载的吗?”刘晓宇问。

孙某军手不自觉地抖了一下。

这些细微的举动全被刘晓宇看在眼里,并给身边的康鸿飞使了个眼色,康鸿飞会意稳住孙某军,刘晓宇和杜常鑫则继续搜索物证。在美容店帮忙的孙某军的姐姐孙某真引起了两人的注意,通过检查手机,在隐蔽处发现了一些大额资金往来痕迹。

案子多少有了点眉目,3人即刻将李某某、孙某军和孙某真带回当地派出所。

在对3名犯罪嫌疑人展开讯问时,无论是对事情一知半解的李某某,还是明显想要掩盖真相的孙某军和孙某真,显然都有了准备。面对民警的讯问,他们要么支支吾吾避而不答,要么干脆一声不吭不为所动,讯问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这种拖延战术对身经百战的刘晓宇和有着丰富反诈经验的杜常鑫来说,不过是浪费时间,他们立刻拟定策略、整理思路,由康鸿飞收集证据资料,重新展开讯问。

终于,在民警有条不紊的问询和铁证面前,在严密而谨慎的心理攻势和层层施压下,3名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失守,交代了各自的罪行,还主动交代了他们的“上线”师某某。

千里驰援

此时已经是大年三十的4时许,讯问工作已经持续了13个小时,即使是在嫌疑人休息的时候,他们3人也在一刻不停地收集证据材料。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意外收获,3个人面面相觑,认为这是一起团伙作案,立刻报告分局,请求支援,一个也不能放过。

2月11日7时,在招待所躺了两个小时的3人,又一次踏上了抓捕师某某的征途。与此同时,接到报告后前来增援的刑侦大队民警王伟、辅警唐元花,也坐上了从西安前往亳州的高铁。

很快,3人秘密到达师某某工作地并就此蹲守,饿了吃口面包,渴了喝两口矿泉水。康鸿飞忍不住调侃道:“没想到这电视剧里看到的画面,也让我感受了一把。”“这你就错了,电视剧可要比现实美化多了。”杜常鑫咽下嘴里的面包,表情略显严肃地说。

直到2月11日13时许,师某某才出现在3人的视野里。

刘晓宇一个箭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控制,师某某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戴上了冰冷的手铐。师某某被送进了询问室,刚刚赶到不久的王伟、唐元花和刘晓宇对接了工作,便很快进入到紧张的工作状态。在民警轮番攻势下,师某某心理防线被攻破,如实供述了罪行。

至此,“1·22”电信诈骗专案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

西安灞桥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鸣的这个年一刻没闲着,多次与局长袁萍、副局长董雁军同反诈民警一起研讨案情,从搜集数据资料到逐条筛查,加班加点,大海捞针般地锁定犯罪嫌疑人。

考虑到嫌疑人数量较多、案件重大,又是过年期间,经过研究制定押解方案,张鸣决定这一次由他带队前往亳州支援。

初一凌晨,张鸣、秦文燕、吴圣便从分局出发,中午就赶到了亳州。整理案情、进一步搜查物证、交接手续、分配任务,没有一刻停留。所有手续处理完毕,分局一行8人顾不上休息,就带着他们此行的战果,踏上了归途。

押解回陕

2月12日晚,当灞桥香王收费站的牌子进入视线时,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水流派出所民警康鸿飞忍不住感叹道“回来了”。

这是他的第一次公差,不适宜的时间、简陋的条件、没有休息的抓捕、十几个小时的讯问、风雨兼程的长途路,每一件都能使他毕生难忘。

最能触动他心弦的还是,张鸣运筹帷幄的果敢决断,刘晓宇经验丰富的敏锐直觉,杜常鑫心思细密的周全准备,秦文燕不顾双警家庭没人能照顾两个孩子的无私,王伟、唐元花放弃和爱人团聚的忘我,吴圣的主动请缨,每一个人都心甘情愿地牺牲休息时间、牺牲同家人的相聚,只为将案子尽快了结还受害人一个公道。

下了车,当看到在深夜的检查站捧着鲜花等战士们凯旋的董雁军和刑侦大队、水流派出所相关领导们,听到他们那句“辛苦了,家里还有火锅等着你们”时,几个男警眼眶里却涌出了泪水。干着平凡的工作,收获着平凡的感动,这一刻,所有付出都有了意义。

2月13日9时,农历正月初二,4名嫌疑人全部被灞桥分局刑事拘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