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追寻真相、冲在最前却被“批评”的他,留下了这样的遗愿……
时间:2021-03-19 22:48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陈家乐

陕西西咸新区公安局民警许辉与癌症抗争8年后病故,警嫂完成丈夫遗愿“把剩余5万元捐款退还组织,让爱心传递下去”。

2020年11月6日,56岁的陕西省公安厅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法制大队二级警长许辉在与癌症抗争8年后,带着许多遗憾,离开了他战斗生活35年的警营。临终前,他拉着妻子汤静茹的手,非常吃力地说:“同志们为我捐的款还剩下5万元,你一定要把这5万元退还给组织,让同志们的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许辉去世后不久,汤静茹带着儿子许俊杰来到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把5万元交到政委杨文会的手中,完成了丈夫最后的心愿。

作为一名从警35年的刑警,许辉先后参与破获刑事案件800余起,查处行政案件3000余起,化解民间纠纷1500余起。

“当刑警的,就是要追寻事实真相”

1987年8月,许辉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在基层刑侦工作中,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精于总结,很快成了刑侦战线上的一把好手。

1993年5月,许辉带队调查咸阳市渭城区一起命案。当时,法医经过勘查认为死者极有可能是自杀。在走访了死者20余名亲属和邻居后,许辉了解到其性情刚烈,结合死前迹象认为其自杀动机不足。凭着追寻事实真相的执著,他带着专案组反复调查后发现了端倪。在事实证据和政策攻心下,受害人妻子交代不堪丈夫家暴动了杀心,先给其服用安眠药,再打开蜂窝煤炉使其窒息,后将家中煤气罐点燃毁尸灭迹的犯罪事实。

“我们亲属都没有异议,就当他是自杀的,你却非要查个水落石出,对你有什么好处?”嫌疑人歇斯底里地质问许辉。

“你的遭遇我很同情。但当刑警就要追寻事实真相,坚守法律底线。这,就是我的好处。”许辉平静地回答。

凭着从警的初心,许辉在35年的从警生涯中,先后参与破获刑事案件800余起,其中侦破重大杀人案件10余起,查处行政案件3000余起,化解民间纠纷1500余起,荣立三等功3次。

“不能正常干工作了,就不能再给组织添麻烦”

2005年,在侦破栾某等人故意杀人案中,许辉从在逃嫌疑人家中一封来信中发现线索。他与另一名民警据此赶赴新疆奇台,经过7天7夜调查走访,摸清了命案嫌疑人的落脚点。

“叫了一声名字,他一应声,我们就确定了人。这家伙一米八几,我上去一下就把他控制住了。”身高不足1.7米的许辉,每每说起这次“逆袭”,甚是自豪,眼睛发亮。

2012年,许辉被查出癌症,身体每况愈下。然而,面对病痛,他没有被击倒。

从那以后,许辉的人生中又增加了新的内容——与病魔抗争,这一抗争就是8年。

抗癌之路,不仅有痛苦和艰难,更有经济上带来的巨大压力。为了治疗癌症,许辉时常需住院化疗、手术治疗,日常也需口服药物控制,医疗费用支出巨大。家中有80岁老母亲需要照顾,妻子2008年也因企业破产而提前退休,当时退休金不足800元,家庭经济入不敷出。面对困难,许多亲戚都劝他向单位申请特殊照顾,妻子也哭着劝他:“老许,病成这样了还上什么班,咱一心养病行不?”

然而,许辉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特殊要求。“我得了病,不能正常干工作了,就不能再给组织添麻烦。”在家里,许辉常常这样告诫妻儿。

因为他有病,单位领导常常劝他多休息。面对组织的关心,许辉说:“我要抓住每一天,要让别人看到一个老党员、一个老警察不屈的一面。”

“疫情火烧眉毛,这时候更要讲大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1月24日,陕西泾河新城分局紧急发布了动员令。刚动完手术月余的许辉,拖着虚弱的身体,连夜收拾行李参战。妻子拦住他说:“老许,你不要命了?你和别人不一样啊!”他却坚毅地回答:“平时我可以不往一线冲,但现在疫情火烧眉毛,这时候更要讲大局。”次日清晨,他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抗击疫情,任务十分紧迫,大部分警力下沉充实一线。法制大队年轻民警辅警作为突击梯队备战,许辉则负责查阅整理疫情期间案件办理、法制宣传注意事项和工作流程、舆情研判和法律指引,指导一线民警办案。疫情防控期间,分局办理7起强行冲卡等涉及疫情防控的案件,不仅快速规范,更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违法犯罪。

泾河新城分局领导考虑到在防控检查站、医学留观点受感染的风险大,担心许辉身体吃不消,多次让他回家休息,但都被许辉拒绝了。没办法,领导只好安排许辉留在办公室值守。可闲不住的他却常常到防控检查站、医学留观点了解工作动态,为一线民警讲解执法要点。泾河新城的8个防控检查站、4个医学留观点常会出现老许瘦弱但精干的身影,急得领导“批评”他:“你要是有个啥,我咋向老嫂子交待……”

许辉笑笑回答:“别怕,当年患上这病,我就给你老嫂子交待过了……”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许辉荣立个人二等功。

2020年3月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录制了一期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家属的自拍特别节目《我想对你说》,其中选用了汤静茹的一段自拍。

看着快一个月没见的老伴在视频中说:“老许,咱们已经结婚30年了,你保重,我还想再和你过30年……”

那一刻,老许感动得老泪纵横。

“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同志”

许辉一生节俭,结婚第二年父亲去世。不久后,他兄嫂又相继过世,老母亲和3个侄子均由许辉赡养、抚养。2008年,汤静茹下岗。2012年,他查出身患癌症,一连串的打击令这个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为了给丈夫治病,汤静茹最多同时打3份工。家庭经济再困难,许辉的治疗一次也没有被耽误过。

许辉病重抢救期间,医生曾提出放弃治疗的建议,但汤静茹毅然决然地挽救丈夫,哪怕是最后一刻,哪怕为此背负更多的债务,她永不放弃治疗。

2020年10月14日,许辉因病情突然加重,再次住进医院。因家庭经济捉襟见肘,汤静茹已无力为丈夫支付医疗费用。得知这一情况后,陕西泾河新城分局民警辅警自发捐款64300元用于许辉的治疗。但战友的情谊未能挽留许辉的生命。没有留下任何遗产的许辉,留给妻儿的遗愿是把同志们的捐款退还组织。

2020年11月6日,许辉弥留之际,拉着汤静茹的手颤抖地说:“同志们的捐款是用于我治病的,看样子我过不了这一关了。剩下的5万元交给组织,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同志……”办完许辉的丧事后,汤静茹带着儿子按照许辉的遗愿将剩余5万元捐款全部退还组织,在泾河新城分局设立民警辅警困难帮扶基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