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看了这个短视频蜀黍乐开了花!为破案他们居然玩起找茬游戏......
时间:2021-04-01 19:49来源:西部法制报责任编辑:陈家乐

抓捕。

这一次的案件侦破与以往不同。短视频为警方提供了关键线索,成为警方的破案利器……

一天之内4户被盗

2020年11月11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派出所辖区一小区,一天之内4户被盗。

一时间,小区住户议论纷纷。

“我们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刑侦大队小案中队民警张晨说。到达现场后民警了解到,有2户丢失财物,涉案价值为5万余元,另外2户仅防盗门被打开,无财物丢失。嫌疑人的作案时间大约为12时至14时,是通过技术开锁进入屋内。

随后,民警对小区内的监控视频进行查看,有两名可疑男子进入警方视线。在被盗的其中一户的单元电梯里,两名可疑男子直上至顶层,但再也没有坐电梯下来。根据推断,他们应是走楼梯下来的。通过翻看另外被盗3户的电梯间,民警发现果不其然是同样的方式。而4栋楼的顶层住户在民警走访后均表示不认识这两人。两名可疑男子的作案嫌疑被放大。

确定两名嫌疑人身份

“究竟是不是这两个人其实是没有明确证据的,仅仅是看见他们上电梯了,盗窃是不是他俩所为是无法证明的。”张晨说。为此警方扩大调查范围,在案发周边进行走访。

在距离案发小区大约1公里的城中村附近,有群众称,暂住在此的两名男子很可能就是警方要找的人。

正在雁塔警方对案件紧锣密鼓进行侦破时,11月12日,西安未央警方也接到一起入室盗窃的报警,作案手法与前述如出一辙。

通过调查,警方基本确定了两名可疑男子的行动轨迹,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已经乘车离开西安,返回贵州沿河。

12月中旬,西安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比对信息结果显示,在现场勘查中提取到的生物检材确认犯罪嫌疑人就是那两名可疑男子,他们分别为曾某和范某,这也证明了民警的前期调查准确无误。

曾某和范某在全国流窜作案。根据信息显示,他们分别在安徽合肥、云南昆明、河南郑州有作案并被网上通缉。

短视频成破案关键

无巧不成书。今年3月3日,一度陷入抓捕困境的案件突然有了新的线索。办案民警在一个短视频平台发现了曾某的账号,并且里面有百余个视频。“当时我们看见曾某出现在视频中时,激动得都不能言语,就是他,让我们小案中队惦记了3个月的男子。我们发现,他几乎每天都发短视频,而且特别喜欢自驾游,短视频上的定位也随着他的自驾游遍布全国各地。”张晨说。

这给案件的破获提供了有力的线索。

曾某最新一个短视频显示,他正在从贵州沿河去云南昆明的路上,而且网友们的留言互动也证实了这一点。随后,张晨带领大队的4名民警及长延堡派出所的2名民警赶赴昆明。

在曾某的视频评论中,民警又发现了两个互动极为频繁的网友,通过短视频关联,这两人竟是其自驾游的同伴,而他们之间的短视频,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出行轨迹。

民警王哲说:“他们所发的每个短视频,我们都能看几十遍,甚至是放大数十倍,将视频里每一个细节都观察入微。这就像在玩找碴游戏一样,但不同的是,我们决不能出错。”

最终,通过分析,民警发现他们经常出现在昆明市区一家麻将馆。“异地抓捕有很大难度,毕竟人生地不熟,而且据了解,这家麻将馆是曾某和其朋友在昆明的据点,所以如果他出现反抗,我们很难控制场面。”作为抓捕组组长,张晨考虑十分周全。为此他们与当地警方配合,以查看是否有赌博为由进入,当周围的人群都放松警惕时,民警扑上去一把抓住了曾某。

“还记得去年在西安干啥了吗?”面对西安警方的从天而降,曾某一脸蒙。

3月5日,曾某被带回西安。一路上,他几乎不怎么说话,直到坐在刑侦大队的审讯室里。民警拿出曾某曾经上传的一个短视频,他这才有点傻眼,里面是他戴着一个手表正在向网友们作秀,而这个手表就是11月11日被盗案件中一失主丢失的,发布视频的时间也与本案发生时间相吻合。

当晚,曾某的心理防线崩溃,他没想到西安雁塔公安能下这么大力气将其抓获。

面对铁一般的事实,曾某据实供述了自己的作案情况。

寻找短视频中的户外栏杆

而此时远在昆明的张晨和同事,经过一天的休整,3月6日踏上了前往贵州沿河抓捕范某的路。

刚到贵州,民警就发现曾某的落网似乎走漏了风声。本来范某的短视频同样是一天一更新,但3月5日、6日两天范某都没有一点动静。

随后,西安传来消息,曾某交代,范某应该在同一时间出门自驾游。

在贵州沿河一筹莫展的民警,一方面与当地派出所联系进行走访,另一方面对范某所有的短视频重新进行分析。在他互动最多的网友中,民警筛选出了一名叫小秦的女子,她和范某的留言非常暧昧。

在小秦最新的短视频中,民警发现她搂着一名男子的手臂,而手臂上有一个小小的文身。随即,民警将此信息反馈回西安,后方合成作战发挥效能,与去年11月份两次盗窃案现场视频进行一一比对,确认小秦所搂的文身男子就是范某。

对范某行动轨迹的调查瞬间柳暗花明。小秦的短视频基本都是在家所拍,找到她的住所,基本就可以锁定范某。

随即,民警将所有涉及小秦房子的视频全部集合。“小秦视频中显示,房子外是有栏杆的,而且通过晚上的反光可以看出来她家对面有3个并排的小窗户。我们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根据这些明显的特征对贵州沿河可疑地点一一排查,最终找到了小秦的家,而范某此时正在小秦的家中休息。”民警马亚舟说。

3月9日,范某归案。目前,西安公安雁塔分局刑侦大队已经在做全国串并案,涉案金额可能近百万元,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