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薄弱院”怎么攻坚克难?陕西省检察系统披露妙招......
时间:2021-12-03 11:05来源:西部法制报责任编辑:尚子钧

从陕西甘泉县到佳县,从佛坪县到杨陵区再到麟游县,11月上旬,一次聚焦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争先”的调研行动在三秦大地拉开帷幕。

辗转千里,看精神面貌、访司法理念、探能力素质。通过调研发现,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下茬立势推动“脱薄争先”的一系列措施正在不断激发着薄弱基层检察院展现新面貌、焕发新活力、呈现新气象。

“基层检察院是全省检察工作的基础,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是抓基层、打基础的重中之重。要以‘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厘清思路、突出重点、汇聚合力,推动基层院建设大发展、大进步、大提升。”7月13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光在全省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会上切中肯綮,直击要害。

四个多月过去了,矢志“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薄弱院”有了新变化。

队伍变强了

“脱薄争先”,队伍建设是关键。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一把手”带头作用,以抓实政治建设为引领,主动下沉,在一线为薄弱基层检察院“把脉问诊”,因地制宜开良方、出良策。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为契机,陕西省检察院聚焦基层院的难点、痛点、堵点,着力强基固本,通过队伍建设,让检察工作的基层基础强起来、硬起来。

“脱薄争先”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检察院制定了《陕西省检察机关干部交流轮岗相关安排》,以机制创新为抓手,为薄弱基层检察院输送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年轻干部。截至11月,五个“薄弱院”检察长的平均年龄已经由原来的47.4岁下降到42.4岁。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充实薄弱基层检察院的办案力量,省检察院与省委编办密切联系,为82个基层院协调225人的招录计划,指导10个市县院交流轮岗292人。

业务变精了

检察业务薄弱是“薄弱院”存在的普遍问题。在扎实推进“脱薄争先”工作中,省检察院着力从业务建设抓起,探索建立起了省级、市级检察院领导联系包抓制度,组建了薄弱基层检察院调研分析专班,系统研究、谋划、落实“脱薄争先”工作。

今年8月,陕西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跨市域的结对共建活动,组织新城区、莲湖区、未央区、雁塔区、临潼区等5个优秀检察院与薄弱基层检察院一对一“结对子”,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通过人员互派、定期互访等举措,真帮实帮、真建实建,全力以赴帮助薄弱基层检察院解困脱薄。

现在,结对帮扶的成效正在显现——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检察院多项排名跃升明显,甘泉县检察院15项业务数据排在全省靠前位次,麟游县检察院前三季度22项业务数据位居全市前列,佛坪县检察院26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位列汉中市第一。

保障变实了

最近这段时间,杨陵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冀正在加紧推进检务保障工作落地见效。今年,省、市两级检察院协调争取专项资金300万元,着力改善杨陵区检务工作条件。预计到今年年底,新配置的办案工作区、智慧档案室和公开听证设备就能完成建设。

不仅在“硬件”上急“薄弱院”之所急,陕西省检察院还在“软件”上想“薄弱院”之所想。在省检察院的支持下,佳县检察院选派年轻干警到汉台区检察院、南郑区检察院跟班实训,为年轻干警快速提升业务水平、办案能力提供了实践保障和支撑。

今年以来,陕西省检察院先后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1期,先后培训基层干警620余人次,多次有针对性地举办环境损害检测检验、航拍取证等专题培训,让基层检察干警,特别是“薄弱院”检察干警在工作上“跟得上”“快适应”。

“推动薄弱院‘脱薄争先’要学习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以政治责任落实政治任务。”11月15日,在汉中市佛坪县召开的省、市、县三级检察院“脱薄争先”现场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彤如是说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