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民警化身“跑腿小哥”、警车成为“滴滴”专车,原因竟是……
时间:2022-01-18 09:48来源:圣地警苑责任编辑:尚子钧

“抗疫有我,服务更有我。”城区疫情封控以来,陕西省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按照市局统一部署要求,为了有效解决疫情期间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由公安部领导包抓的枣园派出所党支部率先发出了“争当张思德·服务有温度”主题服务活动倡议,随后宝塔分局各所队积极响应,迅速成立了18支“张思德服务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固定警车,每个派出所1支,24小时在延安市宝塔区全域范围内开展服务活动,累计为群众解决烦心事128件,贴心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和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张思德服务小分队”让疫情期间宝塔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思德服务联系卡”成为民警与群众“连心卡”

为了让群众在遇到“急难愁盼”问题后第一时间能找到警察,宝塔分局专门印制“张思德服务联系卡”,联系卡印有18支张思德服务小分队队长电话和固定的警车车号,每天集中采集核酸时向群众发放,并通过融媒体中心、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向社会公布。

“稍等,我们马上就到”。1月12日凌晨,南泥湾三台庄一方姓村民突发心脏疼痛,经镇卫生院初步检查后,确定需要立即转到大医院诊治,但是卫生院救护车外派无法转运,焦急的亲属突然想到前两日收到的南泥湾派出所发放的“张思德服务联系卡”,立即联系了南泥湾派出所张思德服务小队。小分队民警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驾车前往南泥湾卫生院,在检验群众的“两码一核酸”,火速将群众送往延安市人民医院救治。1月9日18时,青化砭派出所张思德服务小分队接到群众求助,称辖区赵家沟村有一老人病重急需就医,请求民警给予帮助。由于村庄地处偏僻,等待120到达需1个多小时,为最大程度节约时间,确保老人及时得到救助,小分队民警与医护人员商定“相向而行”,用警车和救护车中途接力,确保老人及时得到救治。40分钟后,警车与120急救车在距离城区15公里处会合,老人得到及时救助。

自疫情开始至今,宝塔分局的18支“张思德服务小分队”化身“白衣天使”,及时救助群众危难之中。据统计,张思德服务小分队仅化身“白衣天使”救助群众40余次,出动警车50台次。被救助送医的群众中年纪最小的仅出生40天,最大的87岁,涉及骨折、发烧、心梗等多种危重伤病。因为宝塔公安18支“张思德服务小分队”的积极参与,一方面有效缓解了急救车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警车护送第一时间能够到达医院,使一批危重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保障了患病群众的健康安全,群众高兴地称赞:宝塔公安的一张张“张思德服务联系卡”是“连心卡”,有了这张卡,烦心事再不用愁了。

闪耀警灯的警车成为“宝塔滴滴”

警车招手即停是宝塔公安“张思德服务小分队”通过“联系卡”向群众公开的承诺。分局规定,所有警车尾部编印服务小分队标识,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做到群众招手即停。

1月9日,桥沟派出所张思德服务小分队警车在百米大道遇到群众招手求助,警车当即停下,小分队民警上前询问得知,王某夫妻拎着大包小包刚刚从外地返回延安,听说需要去疫情防控部门报备隔离,二人一时找不到相关部门,也不清楚具体的防疫政策,不知该去向何处。民警查验二人的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后,向二人讲解了宝塔区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同时向桥沟街道办疫情防控办公室为夫妻二人进行了电话报备,驱车将二人送到指定隔离地点,叮嘱他们有任何困难随时与桥沟派出所张思德服务小分队联系。1月11日,森林警察大队张思德服务小分队在完成核酸检测点执勤任务后准备返回单位,途径医学院门口时遇到群众拦车救助,经了解,是求助人的孩子受伤需要立即前往医院治疗,由于交通管制一时难以到达医院,小分队民警让求助人一家上车,民警让出座位,自己步行回去单位。到达市医院后,民警帮忙将孩子护送到急诊室并向求助人留下张思德服务小分队服务电话,叮嘱他们有需要就拨打服务电话。

白天见警察、夜间见警灯。宝塔公安“张思德服务小分队”以路遇群众招手即停的方式共为群众服务30余次,群众称赞张思德服务小分队警车向“宝塔滴滴”一样方便。

一身藏蓝色的“跑腿小哥”

“警察同志,我和孩子被锁到家中已经三天了,帮帮我们”。南市派出所张思德服务小队接到一女子的求助后,立即赶赴群众家中,发现他家的锁芯被人在外面损坏,导致了无法从内部及外部打开,女子联系了多家开锁公司,但是由于所在小区实行封控管理,都无法外出。民警考虑到母子三人已被困家中两日,立即联系开锁人员,并驾驶警车将其从家中接到现场为群众开换锁。得以解困的母子三人出门后,拉着民警表示深深的感谢。

因为疫情防疫需要,延安市宝塔区内众多居民小区必须实施封控管理,人员无法自由出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无法得到充分保障。1月10日,交通派出所张思德服务小分队接到求助,延运集团东关汽车站大厅内自来水管冻裂,导致办公楼已停水数日,影响该公司值班防疫工作,虽然该公司已联系好维修人员,但由于交通管制,工人在家中无法来修理水管。交通派出所张思德服务小分队立即与维修工人李师傅取得联系,接李师傅来到车站修理水管,等到水管修好后,又将李师傅送回家中。张思德服务小分队贴心的服务受到延运集团、安泰物业以及李师傅的一致好评。

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只要群众有呼,小分队就有所应。分局要求各张思德服务小分队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封控小区内群众解决急需的药品与生活所需。短短几天时间,宝塔公安“张思德服务小分队”为封控区内的群众购买天然气、自来水、药品,上门办理户籍业务等多达30余次。看到群众家里的气来了,水来了,吃的药续上了,拿到急需的证件了,“跑腿小哥”放心了,转身后再次投入到工作岗位中去。

百变只为群众不变依然如初

争当张思德,服务有温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延安宝塔公安张思德服务小分队民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初心使命,以张思德同志为榜样,争做辖区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时刻把群众的冷暖与急需放在心上,张思德服务小分队的为民服务故事举不胜举,他们在完成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身兼多职”,持续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让群众在这个艰难的冬季,感受到如春的温暖,还有人民警察为人民那不变的初心使命。疫情防控以来,延安宝塔公安张思德服务小分队共抽调2500人(次)警力,完成了12轮全民核酸检测安保任务;抽调163人组成12支流调队圆满完成13例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任务,向卫健委等防疫部门提供近万条流调信息;张思德服务小分队抽调近100余驻守集中隔离酒店及重点封控小区;打击处理各类涉疫案件20起,处理违法人员22人,全力维护了疫情期间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