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社区人手少、治理难度大,矛盾如何破解?这个社区这样做!
时间:2022-03-22 12:30来源:陕西日报责任编辑:尚子钧

石静(左一)向“幸福红旗合伙人”颁发荣誉证书。通讯员 谭金金 摄

“今天下雪路滑,叔叔您好好在家休息,就别出门锻炼了。”

“阿姨,家里要买菜的话您打电话,咱社区的志愿关爱‘合伙人’会帮您买了送到家里。”

2月18日,西安市阎良区新华路街道红旗社区党委书记石静早早来到社区,打电话联系社区的独居老人,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并询问老人的生活需求。

这些天,石静格外忙碌。“咱社区老年人口多,对他们的服务要更周全、更贴心。这几天我们正在积极联系各类‘合伙人’开会商讨,准备今年再推出几个特色的老年人服务项目,继续做大做强‘幸福红旗合伙人’品牌,进一步提高社区的服务水平。”石静说。

红旗社区是西安市阎良区较大的单位型社区,现有工作人员9名,居民3400余户7000余人。

社区人手少、治理难度大,矛盾如何破解?

2021年4月,红旗社区引入“合伙人”机制,探索实施“幸福红旗合伙人”治理新模式。社区通过联合党建、团建、文化、商圈、社区治理、志愿关爱六类“合伙人”,吸纳辖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及志愿者等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石静告诉记者:“只要是愿意参与治理、积极为社区幸福美好生活出力的组织或个人,都可以申请加入‘幸福红旗合伙人’。我们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优化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壮大服务队伍,营造‘人人服务社区,社区服务人人’的社区治理新风尚。”

联合党建“合伙人”,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弘扬传统文化”友谊赛;联合团建“合伙人”,组建“红色跑腿小分队”,参与疫情防控;联合社区治理“合伙人”,共商物业管理问题,共建和谐安全社区……近一年时间,红旗社区已联合“幸福红旗合伙人”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性服务项目和活动。

截至目前,红旗社区辖区已有60余家商户700余人成为社区的“幸福红旗合伙人”,形成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强大合力,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有了“合伙人”,幸福来敲门。不仅是红旗社区,近年来,阎良区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夯实平安建设基础,构筑立体防范体系,让群众共享平安建设成果。2021年,阎良区被授予全省首批“平安铜鼎”。

平安建设的重点在基层。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建优建强三级综治网格中心,西安市阎良区将全区划分为172个基础网格和8个专属网格,无缝衔接全域覆盖;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横向打通48个区级部门,纵向贯通7个街道和103个社区、村,延伸到一线网格员,编织社会治理“一张网”,统筹区域治理各项工作;围绕“三官一律”进网格,阎良区创新推行“网格+法院法律文书送达”“网格+公益诉讼”“网格+警格”等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为群众提供“零距离”“心贴心”的服务。

2021年,西安市阎良区网格员累计上报各类事件28万余件,网格员们以自己的“铁脚板”“巧嘴巴”“火眼金睛”,将群众的一桩桩烦心事、操心事办成了暖心事、放心事。疫情防控期间,阎良区通过扩充中网格,划分小、微网格,形成“全、大、中、小、微”五级网格体系,组织动员全区部门、街道和社区(村)干部以及志愿者形成合力,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形成小区(村)问题有人管、群众声音有人听、群众诉求有人办和小事当即办、大事协调办、难事想法办的基层社会治理良好局面。

西安市阎良区辖7个街道,其中5个街道地处农村。为解决农村地区道路线长面广、交通管理覆盖偏低、交通事故频发等问题,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推行农村派出所“两警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建立“派出所+交警中队”警务新模式,将农村交通管理工作融入派出所日常工作,提升了农村社会治理综合能力。

创新社会治理,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平安是和谐的基础,是发展的前提,更是人民的福祉。阎良区将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优化基层治理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阎良区委社会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