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凌晨3时20分他们找到受害人 假警察的“24小时”审讯被拆穿
时间:2022-07-05 11:22来源:雁塔公安责任编辑:李亚丹

从派出所民警0时40分接到电话,到凌晨3时20分找到受害人住址,180分钟紧急寻找只为找到她,见到民警,了解真实情况后,她才知道,眼前才是真警察......

这是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受骗者是一名在校研究生。事情原委要从一开始说起。

6月6日18时许,正躺在宿舍床上看书的小玉突然被同宿舍的小洁摇起来:“你去隔壁宿舍待会儿,我接到一个上海警察打来的电话,说是问我点情况。”

“你可不能相信啊!说不定是诈骗!要不咱俩一会儿去附近的派出所问问……”小玉话还没说完,就被小洁推出了宿舍。

20分钟后,小玉重新回到了宿舍,询问小洁刚才电话的事情,小洁推说出去买饭,一会儿回来再说。

寻找小洁的路上(画面截图来源警方执法记录仪)

可直到深夜,小洁都没有回来。担心小洁的安全,小玉发动了周围宿舍的同学一起在学校周边寻找,而自己则前往辖区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育才路派出所报警。

6月7日0时40分,育才路派出所民警姜均杰接到了报警。

据小玉讲,她与小洁是研究生同学。小洁没有男朋友,父母也远在河北,出门的时候仅说去买饭,除了手机外,身上应该没有其他物品,给她打电话、发微信都不回复,所以除了那个奇怪的电话外,再也没有理由深夜不归。小玉怀疑小洁遇到了电信诈骗。

“不管是不是电信诈骗,我们先找到小洁,保证她的人身安全最重要。”姜均杰一边让小玉先回宿舍,一边带着所里的民警前往学校调取监控。

不久后,所里又接到了小玉反馈的一条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她回到宿舍后突然想起来,自己当时看书时为了记笔记,打开了录音笔,很可能录下了小洁接电话时的内容。

楼道里寻找(画面截图来源警方执法记录仪)

“果不其然,我们在听录音的时候发现了端倪。录音的大致内容为,一个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男子报称小洁身份信息泄露,很可能涉及电信诈骗,需要独自接受审讯,并要将涉案资金转移至安全账户,要不然就将此情况通报所在学校。”姜均杰说,当时通话有20多分钟,小洁在电话里表现得很害怕,这才谎称买饭离开了宿舍。

正当姜均杰对录音内容进行分析时,调取社会面监控的民警也反馈回了相关情况。小洁出校门后一直沿着西安市南二环周边5公里反复行走,并且停留于多家酒店门口。通过对视频监控中重叠地理位置分析,小洁最后一个落脚点在碑林区李家村万达附近的一家酒店门口。

6月7日2时,育才路派出所的民警开始在李家村附近的酒店挨家询问。

“时间一点点过去,我们担心小洁已经被诈骗,更担心她的人身安全。”育才路派出所刑侦所长肖潇说,“凌晨3时20分,民警在一家酒店排查时,发现了小洁登记的信息。”

找到了小洁,及时止损(画面截图来源警方执法记录仪)

同时,小玉收到了小洁发来的一条微信:“我有点事,处理完就回去,放心!”接着,民警在酒店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打开房门。小洁一个人在屋内,桌子上架着一台刚刚购买的手机,显示正在与人视频,但对方并没有人在,而是一个写着审讯室的房间。

小洁说:“他们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正在对我进行24小时审讯,我不能关掉视频。”

“正规警察会在这样的情况下办案吗?”看着穿着警服,拿着执法记录仪和警官证的姜均杰,小洁这才相信自己眼前的才是真正的警察。

在民警帮助下,小洁止损成功,避免上当受骗(画面截图来源警方执法记录仪)

当民警询问小洁有没有财产损失时,她恍然大悟,对民警坦言,对方称她涉及诈骗,并能准确报出她的身份信息,而且威胁她要是说出去会对她同学及家人不利,对方还要求她将钱转到安全账户。

办案民警说“骗子为何要持续审讯,原因就是他们所提供的银行卡,被银行认为存在风险,小洁多次转账都没有成功,诈骗团伙为了寻找新的银行卡转账而在拖延时间。在此也证明,公安机关的断卡行动是有效的。”

目前,雁塔分局正在对该案开展进一步调查。(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