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罪未成年不能一罚了之!陕西宝鸡检方联合多部门给家长“上课”
时间:2022-07-22 11:04来源:岐山县检察院责任编辑:李亚丹

7月15日,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这样一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会。会上,未检检察官向一起盗窃案中四名涉罪未成年人家长分别送达了《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令》,并联合县妇联、民政局、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专业家庭教育辅导师、心理疏导老师为四名家长现场送上一堂“家庭教育课”。

检察官:“小熊、小张、小杨、小唐四人经常一起上网、玩耍,为了满足日常开支,四人以购买东西转移商店老板注意的方式,先后在眉县、扶风、岐山等地盗窃二十余家商店香烟,盗窃财物价值均在一万元左右。未检检察官通过走访家庭、邻居发现四人本质不坏,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与父母监护教育方式不当有直接关系,我们根据每个家庭存在的具体情况,对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对家庭教育方式不当的家长发出《家庭教育令》。”

检察官:“今天我们也邀请了专业的家庭教育辅导师、心理疏导老师为各位家长送上一堂家庭教育指导课,希望各位家长通过今天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会能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以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与孩子共同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家庭教育辅导师:“家长要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为,对孩子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培育、引导和影响。”

心理教育辅导师:“家长不能因为务工、没时间等原因而对孩子放任不管,要及时掌握孩子思想和心理动态,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教育和引导。”

民政局工作者:“家长要善于寻找自身问题,重视家风、家教,重视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挽救和教育孩子是我们开这个家庭教育工作会的根本目的。”

妇联工作者:“家长要和孩子以‘交朋友’的方式相处,放下架子,与孩子平等对话,遇到问题,要多给予一些耐心、帮助和温暖。”

公安民警:“希望你们通过这次教训能引以为戒,敬畏法律,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小唐:“通过这次民警和检察官的教育,我深深认识到自己盗窃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性,以后我会严格自律,不再干违法犯罪的事。”

小熊:“父母才是我们最坚实的堡垒,我们渴望父母从我们的角度理解我们、尊重我们、支持我们,参与我们的成长,给予我们帮助。”

监护人:“以前我们觉得只要给孩子吃饱穿暖就可以了,直到孩子走向犯罪,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这个时候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组织这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会,让我们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不再迷茫。”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接下来,宝鸡市岐山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推进“督促监护令”与“家庭教育指导”衔接配合,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帮助“迷途少年”重归人生正轨,让爱和监管归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