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邀人买灵骨塔“福位”被骗,老人怎样从受害者“升级”为反诈达人?
时间:2022-07-25 08:58来源:南郑公安责任编辑:李亚丹

老李头是如何从受害者蜕变成反诈宣传达人的?听我来给你讲个故事。

十颗免费鸡蛋

陕西省汉中市C县某厂区大院,年逾古稀的老李头近日总觉得惴惴不安。

多半年前,他因为领取了十颗免费鸡蛋,从而知道了TTJ殡葬服务有限公司,在深入了解了他们在汉中市南郑区圣水镇高峰寺的陵园项目后,他毫不犹豫地给自己定了一个灵骨塔“福位”,成为了一名“创始会员”。

每月定时拿着150元返利,还有公司员工不定时送来米面粮油和问候。天气好时,更有专车接送他们去南郑一日游,领略美景,参观大楼,考察实地……这个号称“政府支持”“稳赚不赔”“绝对回本”“白得福位”的优秀投资项目,老李头推荐给了不少亲朋好友。更让他没想到的是,朋友们认购了“福位”,他马上就收到了“千元提成”,前前后后三四笔,好不快哉!

只是原本承诺40个月还清的本金,这几个月却突然停止了返还。TTJ公司也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亲切的问候变成了再也拨不通的忙音,忙前忙后的员工们也从厂区大院销声匿迹了。

老李头开始每天都去大门口溜达,希望可以等到那些个西装革履的身影,可希望反复变成失望,他隐隐约约觉得,那个到期附赠的“福位”应该是等不到了。

三位不速之客

老李头知道,大院里有不少人都去报警了,可他是不方便去,更不敢去,他总想起那几千元“提成”,直觉自己像个帮凶。

窗外是许久未闻的引擎声,老李头眼瞅着一辆警车不偏不倚地停在了自家窗外,不一会,大门被扣响,他迎来了三位的“不速之客”。

至此,老李头才不甘心的地承认,自己这是遭遇了骗局。

按部就班的询问谈话,流水线作业般的受害人笔录,唐放已经问了三四十份。而此刻他却心存疑问:“老人家,您明知道自己被骗了,为什么不去报警?”

其实过去的十多天里,他们已经联系了本案的大多数受害人,可名单上仍有那么十几个,住址信息模糊、手机号码注销,无论如何也联系不上,更别说主动报警了。特别像老李头这样消息并不闭塞的,却不知为何也无动于衷。

老李头低着脑袋,蜷起的大拇指不停地抠着食指中部。半晌才声如蚊讷道:“我推荐别人去买了‘福位’,还因此得了几千块‘提成’。我想着到底也没啥大损失,况且也不知道拿这提成算不算犯法,就没敢去报警。”

“啊?”唐放不觉放大了声音,一时间竟不知是该同情,还是该愤怒。

老李头闻声,脑袋不觉低了一重又一重。

嫉恶如仇的唐放,自警校毕业便一直扎根基层派出所,常年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业务技能满格。对着恶贯满盈的犯罪嫌疑人,他能瞬间开启“咆哮帝”模式,常常事半功倍。可这火爆的性格对着这群老人家,却不敢想象。

吴涛拍了拍唐放的肩膀,提醒他降降压。继而耐心向老李头解释道:“老人家,从法律层面来说,您介绍他人购买‘福位’,自己从中获取利益,已属于集资协助人。但最终什么结果,还是要我们侦查完才能决定。不过,您也不要太担心。”吴教导虽然年轻,可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本领却很是老道。

离开老李头家,警车颠簸在狭窄的村道上,唐放盯着手上的白纸黑字,眉头越皱越紧,看来这份“失联”名单上像老李头一样不敢报警的人,不在少数。

吴涛见状,提醒道:“小唐同志,眼角下弯三个度,嘴角上扬五个度,音量放小八个度,别忘了余大队的叮嘱。”

唐放挤出来一个反复练习的微笑。

一直没怎么说话的李一豪皱了皱眉头:唐哥,还是不要微笑的好。




五万条银行流水

一户一户问,一家一家找,奔波数日,当终于询问完最后一个受害人,赶回南郑分局时,已是月上柳梢头。

当然,留守在局的经侦大队民警们也没有丝毫松懈。赵进教导员带着大家挑灯夜战,细致地翻阅着面前成堆的账本。

李一豪看到桌子上的一摞摞账本,屏幕里的一行行银行流水,只觉热血沸腾。毕业于经济犯罪侦查专业的他,总算专业对口了。

他深知经侦民警不像刑警那样需要日夜蹲守、殊死搏斗,而端坐于电脑前,分析研判千万条资金数据,就已是战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他想要立刻加入其中,与时间博弈,与情报信息博弈,与犯罪分子博弈。

三人组互通眼神,顺势坐定。头脑风暴,现在开始!

TTJ公司账务混乱,账本缺失,没有条理清晰、明确记录的具体数字。究竟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数额是多少,受害人的损失金额又是多少,进账几何,支出又几何,都需要民警一笔一笔硬生生的算。

一条又一条,一本又一本,一天又一天,在李一豪觉得自己应该换个高度数眼镜的时候,他们终于在千丝万缕的数据中发现了蛛丝马迹。

又一轮信息梳理、又一轮数据分析,大家齐心协力,搭建起了犯罪模型、绘制出了资金流向图,将一行行的电子数据、一沓沓的计算稿纸,变成了强有力的证据。

TTJ殡葬服务公司,姚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终于真相大白。

被刺破面纱的“企业”

TTJ殡葬服务有限公司原本从事殡葬产品销售行业,近几年,因倡导文明祭祀,产品卖不动,收益一日不如一日。于是乎,公司法人姚某某动起来歪脑筋,香火旺盛的佛家地,风水宝地的好“阴宅”,荫庇后人的“房地产”,怎么看怎么来钱。

自2016年起,TTJ公司几经合并重组,在没有任何政府部门的审核批准下,以“提倡厚养薄葬,引导文明祭祀”、“为政府排忧、替儿女‘减负’”为借口,通过夸张的虚假宣传,卖起了犹如“空中楼阁”般不靠谱的高峰寺灵骨塔“福位”。

前期,TTJ公司不惜重金,折本宣传,四处吸纳“创始会员”,号称“政府支持”“绝对保本”,承诺在全部本金返还完毕后,赠送每个“创始会员”高峰寺灵骨塔内价值6000元的“福位”一个。

后期,他们又对“创始会员”空口承诺,随时可以翻倍回购,还鼓励他们对外宣传销售剩余“福位”,每销售1个,便立刻支付其销售金额5%至14%不同比例的提成。

拆东墙,补西墙,弥天大谎之下,TTJ公司的资金链终于崩断。华丽的包装再也掩盖不了的丑恶欲望。眼看东窗事发,公司法人姚某某畏罪潜逃。

从“画饼”高峰寺灵骨塔项目开始,直至TTJ殡葬服务公司“关门大吉”结束,共有62人办理了TTJ公司“创始会员”,42人购买“福位”共计56个,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而这些被骗的受害者,大多数都是像老李头一样善良淳朴、信任他人的老年人。

2022年6月14日,汉中公安南郑分局经侦大队将姚某某抓获归案,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后记

蛰居数日的老李头又开始在厂区大院遛弯儿了。这次和以往不大一样,看到个稍微上了些年纪的人,不管认识不认识,他都要拉着人家叨扰几句:“养老服务”恐有猫腻;“养老项目”谨慎参与;“养老产品”或是诡计;“以房养老”务必警惕;“养老保险”从长计议;“养老帮扶”小心为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