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安两级法院:家事纠纷“共享法庭”送到群众“家门口”
时间:2022-07-25 10:23来源:陕西日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法院家事纠纷“共享法庭”揭牌,旨在探索家事纠纷化解工作新方法、新机制,促进家事纠纷化解。记者 王罡 摄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安宁,社会才能安宁。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两级法院通过统筹推进家事审判工作,做好家事纠纷化解和普法宣传,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家事纠纷案件指因婚姻纠纷、继承纠纷和分家析产纠纷等家庭成员内部纠纷导致的诉讼案件,是人民法院最传统、最基础的案件类型,也是最贴近群众生活的民生案件。在西安法院人眼里,家事案件有三个特点:天大的小事、最难的简案、最近的距离。

家事无小事

用热忱的态度解决群众事

“离婚!今天必须离!”“离就离!把彩礼钱还回来再说……”今年6月,在西安市长安区沣峪法庭,一对年轻夫妻的争执声越来越大。法官李亚茹看着眼前这对小夫妻,耐心安抚着双方情绪。作为日常审理群众家长里短的派出法庭法官,眼前这一幕对她而言是再平常不过的场景。

这对夫妻结婚时间并不长,但矛盾日积月累导致感情难以挽回。面对情绪激动的双方当事人,李亚茹用热忱的态度给他们做调解工作,讲解典型案例,极力挽回双方感情。但双方态度强硬,坚持要求离婚。

鉴于这种情形,李亚茹及时调整方向,从法理、情理两方面开展调解,分别做疏导工作。最终,在李亚茹的努力下,双方自愿调解离婚,调解书当庭送达。对于李亚茹而言,这只是她所办理的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案子”。

家事审判不仅是法律的裁量,更要维护家庭稳定,重视情感修复。西安市法院始终将非诉解决方式和调解工作贯穿于家事审判工作始终,着力构建家事案件多元矛盾化解机制。

2017年,西安市未央区法院与区妇联、区司法局联合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诉前调解+妇联调解+人民调解”的三调联运机制运行至今,已成功化解1218件婚姻纠纷案件。

近3年,西安市两级法院共有18647件离婚案件经过调解后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重归于好,调撤率达55%;涉婚姻类案件中共有21830件案件调解撤诉,调撤率达54%。

案件无简案

耐心调解修复家庭关系

家事案件往往没有群体冲突,但涉及感情、亲情和道德伦理,很难清晰明了作出判决,需要更细致地抽丝剥茧和更耐心地调解抚慰。

西安市新城区法院结合家事审判特点,依托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工作机制,组建专业审判团队,挑选具有丰富家事审判经验、社会阅历和善于做群众工作、责任心强的法官组建家事审判团队,重点审理家事案件;积极引入心理辅导团队,联合开展心理和法律双干预,为家事审判力量提供新角度、赋予新能量。

近年来,西安市两级法院在处理家事案件过程中,始终围绕“和”的理念,突出“柔”的主旋律,向当事人展示理解、包容、担当的为家之道,致力于当好处理家事纠纷的“黏合剂”。近3年来,西安市两级法院共有2096件遗产继承、分家析产案件友好解决、调解撤诉,调撤率达49%。

办案零距离

用贴心服务回应多元化诉讼需求

日前,一场特殊的庭审在西安市鄠邑区一个安静的农家院里进行,相对而坐的原告、被告均是白发苍苍的老人。鄠邑区法院草堂法庭法官白亚情正在组织开庭。

白亚情考虑到双方当事人都是古稀老人且有疾病在身,决定到当事人家中开庭审理。在充分掌握案情后,白亚情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用亲情化解纷争。经过情理法相结合耐心疏导调解后,双方最终同意相互扶助,重拾昔日美好生活。

5月25日,西安市雁塔区法院家事纠纷“共享法庭”暨“无讼社区”创建示范点正式揭牌,这一创新举措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造数字化家事审判流程和办案模式。此外,雁塔区法院构建家事辅助团队,特邀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家事回访员、心理咨询师、家事观察团等,整合专业的社会力量为家事纠纷化解献计献策。

“在不断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理念和方法的实践中,西安市两级法院在化解家事矛盾的过程中,延伸审判触角,引领和谐向上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案件审判彰显人文关怀和司法温度,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雷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