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握笔和拼音开始学,“脱盲”后他们从高墙中寄出家书
时间:2022-07-26 21:01来源:陕西监狱责任编辑:李亚丹

夏日,对于学子而言是收获的季节,高墙内的他们,通过文化知识学习与积累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改造成绩。是“脱盲”后写出第一封寄给家人的信,是无障碍阅读一本书籍,是获得一本证书后为改造注入的新动力……也许只是一个很小的改变,但也在不断收获崭新的自己。

那一刻,他如释重负

    罪犯李某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能收到受害人的亲笔回信。他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经过两年的改造,他认识到自己的过错,便想给受害人写封道歉信,但由于读书太少,不知从何下笔。在参加监狱初中班学习并取得结业证书后,他的想法得以落实,写给受害人的信里一字一句都饱含着悔恨和真诚。信寄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收到了回信,受害人不仅谅解了他当年的过错,而且鼓励他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那一刻,他如释重负,泪如泉涌。

“脱盲”计划

罪犯罗某刚来监区时,因木讷的性格,和一口难懂的方言无法适应改造生活,他陷入深深的自卑情绪中,改造状态一度低迷。监区警察在一次抽查监规纪律背诵中发现了问题,经过几次谈话,罗某终于说出自己的烦恼,监区警察一边安慰鼓励,一边为其制定“脱盲”学习计划,并安排文化程度较高的几名罪犯成立“脱盲帮教小组”,逐一分配任务,实行“多对一”教学。三年以来,罗某从握笔的姿势到拼音、汉字书写,从纠正发音到普通话学习,每一天都在进步,他也在改造中变得积极起来,慢慢找到自信,顺利拿到了小学毕业证。

每一次测验都有进步

当从监区警察手中领到91分成绩卷子的时候,罪犯韩某不由地拿起来向大家展示,流露出激动的神情。刚入监时,仅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的他,面对漫长的刑期,觉得学习并没有什么用,通过监区警察的教育引导,以及受到文化教育班浓厚学习氛围的感染,他的求知欲望逐渐被唤起。从查字典开始,他学会了组词、造句和课文分析,日复一日,一次次的小测验,让他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也认识到以前的错误,在刚刚拿到小学毕业证的时候,立即申请了初中文化班的报名。

一名“超龄”小学生

罪犯王某,现年44岁,可是在这里,他还是一名“小学生”。王某说道,“没文化、不知法、不懂法是导致我走上犯罪道路最根本的原因,受到法律的制裁完全是自己的愚昧无知造成的。”根据“两摸清一鉴定”要求,王某参加了扫盲及小学阶段的学习。参加学习以来,他识字积极性强,大大小小的学习笔记共写了七本,通过努力取得了小学毕业证、缝纫加工技能证书。如今他不仅能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感想,还在监狱组织的法律常识竞赛中获奖,掌握了更多的法律法规知识。

从头学起成就新生

罪犯张某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没上几天学就离家在社会上打拼,因年少无知走上犯罪的道路。刚入监时,每当需要动笔写字时,就表现得十分焦虑,监区警察发现后鼓励他“从头学起,用学习成就新生”。入监教育结束后,他积极报名参加了扫盲学习班,认真对待监狱开设的每一堂课,心中常用监区警察的话给自己打气,经过两年的学习,现在他已能识字看书。在扫盲班毕业之际,他表示:“我想要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

感谢“特殊教师”

拨打完亲情电话后,罪犯艾某喜笑颜开,原来他把在监狱拿到初中毕业证的事情告诉了家人,家人们都为他高兴。几年前,刚入监的艾某,由于语言障碍、饮食差异,加之文化偏低导致认知局限,经常与其他罪犯发生冲突,甚至大打出手。监区警察引导艾某通过不断学习增长知识,进而转变思想、净化心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拿到毕业证的艾某表示:“很感谢监狱‘特殊教师’这些年来对自己的帮助,以后更要认真学习,踏实改造!”

改造的源源动力

罪犯张某刚入监时,因刑期长,对未来丧失希望,抱着混刑期的心态熬日子。直到收到一封来自女儿的信件,不识字的他只能让其他罪犯念给他听,女儿在信中鼓励他要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回家。听着女儿饱含深情的话语,他百感交集陷入思考,“家人并没有放弃我,可我却浑浑噩噩不想改变,如今连亲笔给女儿写一封回信都做不到。”此后,他开始积极认真参加监狱组织的文化教育课,从拼音学起,拿着字典认字。经过努力,他拿到扫盲班和小学班毕业证。如今给女儿写信已是他改造生活的一部分,往来的信件,成为他努力改变的源源动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