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436个小区分类治理,老旧小区实现“居民自管”,陕西这个区“末端”服务见成效!
时间:2022-07-28 17:23来源:陕西政法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疏通基层治理的“脉络”,持续开展“扫楼、净土、强基”行动,把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目标,深入实施“善治碑林”365强基行动,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下沉重心延伸社区治理“末端”服务,激发群众自治活力,为常态化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三年提升”,激活党建引领“神经末梢”

聚焦“打基础”这个目标,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提升行动,并将2022年确定为“基础提升年”,通过制定任务清单、强化“三级联动”,力求把基层治理工作做扎实、做精细。一是“火车头”定航,发挥区委“领导力”。区委把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作为“1号课题”和“书记项目”,在全区深入实施以“旗帜领航、红映碑林”为主题,以“筑魂、强基、示范、提质、争优、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六大党建行动,为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把脉定向”。二是“强引擎”赋能,强化街道“统筹力”。深入实施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治理工作架构。纵向上,建立“六办三中心一个执法队”扁平化管理机构,将91项区级事权下放街道,着力构建权责对等、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横向上,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建立由街道党工委牵头,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党建联席会,通过签订共建协议、人才结对培养、建立“双向清单”等,把各类组织、各种资源凝聚到基层。三是“新动能”加速,提升社区“组织力”。将全区98个社区全部升格为党委,把小微企业、社会组织、物业企业等各类党组织统一划归社区党委管理,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同时,进一步划小治理单元,组建成立小区党支部539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30名,有效激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开展“六化”治理,筑牢基层治理“战斗堡垒”

全面复盘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深入开展以“组织建设规范化、社区阵地亲民化、小区治理精细化、便民服务信息化、社会参与经常化、头雁队伍专业化”为主要内容的“六化”专项治理,全面做强社区、做实小区、做活治理。一是建强服务“堡垒”。全面构建“1+8+N”党群服务体系,建立107个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党群服务阵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组织实施社区建设三年提升行动,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奖补资金,对社区服务阵地进行“亲民化”改造提升,打造“客厅式”服务空间。二是激活治理“细胞”。充分考虑不同小区特点,将全区1436个居民小区分为5个类型,全面实施小区分类治理。对物业管理小区实施物业“分档晋级”,督促指导“低档”物业企业提升整改;对驻地单位小区逐一落实主体责任,签订共建共治协议;对公管物业小区逐步推行物业市场化改革;对混居型小区实行拆墙并院、片区化管理;对“三无小区”推进政府兜底服务,在实现保洁全覆盖的基础上,探索引进国有物业服务企业,逐步实现物业常态化管理。三是凝聚五社“能量”。在街道试点开展社区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在116个老旧小区推行“居民小组自管”模式,建立“一长三员”和居民公约,形成“邻里守望、文明互助”的居民自治模式。推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机构”的“五社联动”基层治理模式,近三年累计实施服务项目3584个,涌现出“居民家中不夜城”“社区一管两会”“绿色一键通”等优秀社区治理项目。四是培育红色“头雁”。把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社区“红色头雁”五年提升工程,落实社区书记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制定《社区履职事项清单》《社区代办事项清单》《社区协助事项清单》“三项清单”,组织开展社区书记“三赛三亮”大比拼活动,抓实抓细“选、用、管、育”各个环节,着力培育高素质专业化的“红色头雁”。

创建“五型”社区,提升民呼我行“工作质效”

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根本目标,深入创建“组织有力、服务高效、环境优美、平安稳定、文明和谐”的“五型”善治社区。一是扛起民呼我行之“旗”。采取线上集、代表提、媒体寻、信访听、实地查、座谈征、窗口接、基层报、网格巡、入户访等10种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和基层单位的呼声和诉求。在社区普遍设立“民呼我行会客厅”“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功能室,面对面、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进万家门、访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转作风、解难题、惠民生”等服务活动,建立“民情日记”工作制度,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收集、一线解决。二是撑起兜底保障之“伞”。聚焦养老服务,全面推广“嵌入式”以床养老服务项目,为3430名保障老人提供家政照料、康复护理和入户探访服务。精心打造“碑食惠”老年助餐品牌,设立服务点64个,日均助餐量2500人次;聚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分类分时探访制度,实现“兜底型救助”向“发展型救助”的升级转变,累计为271户困难家庭提供基本生活服务4300人次、1.6万余小时。聚焦低保低收入家庭儿童需求,开展“展翼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实现对困境儿童多元化综合帮扶,为127名困难儿童开展陪伴式服务1061人次。三是燃起为民办事之“火”。坚持10年推行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制度,建立以“区级领导联系街道、区级部门联系社区、机关干部联系小区、党员干部常进院落”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一进”工作机制,连续不间断开展100余次,协调解决天然气安装、水电改造、道路修缮等各类问题3600余件。深化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发动党员(志愿者)2.3万余名,认领服务岗位1.6万余个,使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成为常态。同时,以举办社区运动会为纽带,积极动员驻地单位、党员(志愿者)报名参赛,切实增强对社区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西安市碑林区将始终在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治理,凝聚扫黑除恶的磅礴力量,激发共建共治共享活力,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力求每一寸土地都有党员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党员贴心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