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配合“警察”查案?帮助“好友”提现?别信,他们差点被骗302万元!
时间:2022-07-29 17:33来源:西安碑林公安责任编辑:李亚丹

一个配合“警察”查询资金流向,自己的301万元却差点被骗个精光。一个好心帮助“好友”套现,1万元转出去才想起来与好友核实。近日,西安公安碑林分局办理两起电信诈骗案件,幸亏报警及时,民警紧急止付,这才避免了群众的巨额财产损失

又见“警察”这次是查资金流向骗局!

6月23日晚,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太乙路派出所接群众张女士报警,称其接到自称是公安局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要对其某银行账户的资金流向进行查询,诱导其下载了木马软件对其手机进行控制。据张女士说,该银行账户中有资金300余万元,因为紧张,其当时没有多想便配合对方的操作,直到挂断电话后,感觉被骗了,随即报警求助。

在了解事情经过后,派出所立即启动电诈警情处置预案和措施,对该账户内资金进行了紧急止付操作。经多方努力,张女士银行账户内301万元成功止付,无一分损失,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人民卫士一心为民”。7月26日上午,受害群众为民警送来一面锦旗,寥寥数语承载着荣誉,更写满了责任,表达了对平安卫士深深的谢意。

甄别仔细了!头像昵称一模一样的也未必是你的微信好友

7月19日,群众康先生来到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报警,称被一个冒充其好友的人诈骗1万元。经民警询问,康先生称其手机微信收到一个不知何时添加的好友信息,想要其帮助花呗套现,并承诺事后给予报酬。其便将自己的另一个能办理该事项的微信好友推给了对方,谁知没过多久,其微信好友称套现冻结时间未到,需要由康先生和他两个人一起先行垫付,鉴于是自己的熟友,康先生便向其转账1万元。事后康先生觉得有些蹊跷,便打电话询问其微信好友,得到的结果却是对此事一无所知。再翻看微信通讯录时,才发现有两个头像、名称都一样的好友。

接警后,长安路派出所刑侦三组和反诈中队立即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对涉案的支付宝账户里被骗1万元进行了紧急止付。经查,该支付宝账户属于淮南市某网络电商,犯罪嫌疑人利用电商支付宝账户操作,实施诈骗。在淮南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民警与该账户所有人取得联系,经过3天连续努力,成功劝说其将1万元退还至康先生的账户,民警用细心和耐心的工作换回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7月27日,康先生特意送来一面印有“人民公安为人民,失而复得暖民心”的锦旗,以表谢意。

张女士和康先生被骗的的钱财及时被民警止付追回,两起案件还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也终将难逃法律的严惩。

民警提示

不法分子冒充熟人通过微信、QQ等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凡接到此类电话、信息等要求转账汇款或借钱的要求时,务必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确认后再进行操作。

公检法工作人员不会通过电话或各类聊天软件办案,更不会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查控资金。

请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防骗意识,从根源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在发现可能上当受骗时要沉着冷静,第一时间前往就近公安机关或拨打“110”报警寻求帮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