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建设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陕西省首位!这个地方市域社会治理有何特色?
时间:2022-11-18 15:46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图为汉滨双堤社区通过“小喇叭”开展巡查宣传活动。杨娜娜摄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平安建设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陕西省首位,8次荣获“全省平安市”称号。

“我们始终把培育特色亮点、强化示范引领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方式,聚力打造‘市域有模式、县域有品牌、部门有经验、镇街有特色、村社区有亮点’的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体系。”安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市域有模式

2021年,安康市平安建设满意度98.66%,社会治安满意率98.38%,平安建设知晓率98%,矛盾纠纷治安问题调处率98.23%,扫黑除恶满意率99.07%。成绩的取得与安康市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打造的“治理+说理”新中心模式密不可分。

“我们将平安创建、市域治理、扫黑除恶、法学研究、见义勇为等职能机构整合进综治中心,在市、县、镇、村构建四级‘治理+说理’新中心2038个,让‘智慧治理’和‘群众说理’有机结合。”安康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方明兵介绍。

安康市一方面搭建治理平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贯通四级综治中心,接入视频监控数据38000余路,录入数据信息660余万条,以数据集成、分析研判、指挥调度等方式推动“治理”力量下沉,2022年综治信息系统协同处置中上报事件及日常工作动态126万余条,办结率99.7%;另一方面,畅通“说理”渠道,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入驻市、县综治中心,党群组织、政法干警、“两代一委”进网格,引导群众“网格说”“现场说”“线上说”,畅通“说理”渠道,变被动“接办”为主动“解题”。

县域有品牌

“我们社区是汉阴县2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之一,‘321’基层治理模式在破解搬迁安置社区社会治理难题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社区成立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调解不及时引发的刑事治安案件、安全事故、上访案件。”汉阴县涧池镇紫云南郡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红霞对记者说。

张红霞口中的“321”基层治理模式,即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三线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两化为路径,以建立一个高效治理平台为支撑的“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治理模式。

汉阴县还以各级信息中心为依托,将力量、技术、制度进行整合,构建了多方主体参与的基层高效治理“大平台”。

汉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众义认为:“‘321’基层治理模式,加强了党在农村基层的核心领导地位,调动了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激发了基层治理的内在活力。”

部门有经验

石泉县因“城南石隙多泉、径流不息”而得名,素有“秦巴水乡、石泉十美”之称。近年来,石泉县检察院将公益诉讼摆在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局中谋划推进,结合县域实际,打造了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为抓手,以保护秦巴山脉、汉江流域生态环境,助力全域旅游为重点的“十美石泉五彩检察”公益诉讼品牌。

“‘山青’,加强秦巴山脉保护;‘水绿’,推进汉江水资源保护;‘天蓝’,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地净’,保护耕地保障民生;‘人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石泉县检察院检察长程文亮在讲解“五彩检察”时说。

“十美石泉五彩检察”公益诉讼品牌建设以来,检察机关通过办案监督行政机关积极依法履职,恢复被非法占用耕地25.7亩,补植复绿160亩,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突出问题87件,治理有安全隐患的饮用水源地4处,恢复污染及被非法占用的河道6.5公里,关停涉污染企业4家。

镇街有特色

红椿镇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西北部,辖10个村两个社区,人员流动频繁,2020年发生了9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反诈工作形势一度严峻。如今,反诈宣传标语在红椿镇随处可见,电子屏上循环播放反诈小视频,甚至连纸巾盒上都印有反诈提示。这里已经连续600余天电诈案件零发案。

在镇党委书记汪泽海看来,红椿镇反诈成效明显,同他们一直以来坚持的“两级书记抓反诈”密不可分。

红椿镇把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作为一件事关民生的“关键事”来抓,明确党委书记直接抓、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具体抓,让组织保障更加有力。

“通过推动构建‘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公安主打、群众主体’的‘四位一体’反诈新格局,凝聚了更广泛、更强大反诈合力。”汪泽海告诉记者。

工作中,红椿镇充分发挥派出所作用,坚持以打开路、主动出击;发挥镇村组干部、基层网格员作用,技防加人防开展反诈,营造全社会参与、同心协力,共同防诈、反诈的浓厚氛围。

村社有亮点

今年3月,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新城街道双堤社区网格员范红明发现自家对面楼有很多生面孔进出,便及时上报,民警迅速处置,抓获组织传销人员4名,解救外省受骗群众12人。

“这是‘社区五联’工作成效的体现。我们社区位于中心城区,曾是城市社区治理的‘老大难’。”社区党委书记王龙刚坦言,通过推动党建网格、平安网格“双网融合”,实践民意联通、治安联防、服务联办、问题联治、矛盾联调“五制联动”,让“老大难”不再难。

网格中,网格员随时收集、反映民情民意;支部群、网格化服务群、商户门店群……各司其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

一些无物业小区矛盾多、管理难,社区成立“红色物业”特设党支部,将党的领导贯穿物业管理全过程。与此同时,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贤达“五老”进社区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公安机关“三个精准防范”、法院系统“脱困执行”、石泉县“书记民情三本账”、岚皋县“睦邻之家”、白河县“居住簿”制度……如今,安康涌现出一大批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做法。

“我们将紧盯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积极强弱补短固本,全面提升试点工作水平,探索符合时代特征、顺应人民期盼、体现安康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范永斌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