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诉求办结率达96.4%!陕西宝鸡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时间:2022-11-18 16:04来源:陕西日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桥南街道丽园路社区民警在辖区开展反诈宣传。受访者供图

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坚持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统揽,聚焦“五治融合、三感提升、三美共享、五心并举”目标,努力建设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四型”社区,打造党政齐抓共管、各类组织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治理新体系,不断推进为民服务提档升级、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让社区安定有序、生活便利、环境优美、幸福和谐。

“五治融合”

打造平安型社区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推动社区治理、着力建设法治宝鸡,陕西省宝鸡市动员社区民警进社区、入网格,主动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普法达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有效化解一批矛盾纠纷。

此外,全市不断建设集党建网、民生网、服务网等于一体的智慧宝鸡、智慧社区平台,畅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做到“有问必应、接诉即办”,群众诉求办结率达96.4%。

在平安型社区建设中,宝鸡市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指导县区健全完善“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将辖区单位、各类组织、居民小区、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全部纳入网格,建立网格党组织1526个,6171名专兼职网格员常态化开展网格巡查,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处置隐患问题,实现了组织进楼、服务进家,方便了辖区居民生产生活。

“三感提升”

打造便利型社区

“我们是典型的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现在将养老保险、高龄年审等53项服务事项整合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办事两头跑的问题。”千阳县城关镇西新区社区党组织书记张艳艳告诉记者。

取消各部门设置在社区的机构62个,打造网格党群服务站261个,建设互联互通标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0个……今年以来,宝鸡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实现了居民养老保险、社会救助、资格年审等事项“一站办”“一次办”,切实提高了群众办事便利感。

推动共驻共建,赋能共治共享。宝鸡市持续深化街道社区党建与行业单位党建互联互动,共协调18个单位将专用停车场转为公共停车场,打通城市断头路5条,新增公交线路19条、停车位4460个,开发“宝智停”小程序,有效提高了群众出行便利感。

同时,以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为契机,全市合理布局商贸超市、燃气电力等服务网点,推动110余家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开放共享党群服务中心,有效串联整合各类碎片化服务网点,形成以社区主阵地为轴心的生活服务体系,提高了群众生活便利感。

“三美共享”

打造美丽型社区

治理联抓、服务联做,下活基层治理“一盘棋”。为了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筹调度能力、补充社区治理力量,宝鸡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双报到”常态化的通知》,开发宝鸡“双报到”线上程序,构建“征集、接单、服务、评价、反馈”的闭环管理模式,带动2922个基层党组织8.3万名在职党员、公职人员等到社区报到,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活动8100余场次。

“三无”小区治理是建设“四型”社区的难点。针对“三无”小区治理、物业服务管理等焦点问题,宝鸡市探索推行“红色物业”“自治自理”“兜底管理”模式,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131个,业委会、物管会270个,健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机制,妥善解决私搭乱建、噪音扰民等一大批突出问题。同时,宝鸡市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采用微改造、微更新等手段,见缝插针建设185处口袋公园、广场绿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52个,着力构建人居环境美、居民行为美、道德情操美“三美共享”格局。

“五心并举”

打造幸福型社区

在幸福型社区建设工作中,宝鸡市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难、托幼难、看病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因地制宜实施“党建+”护岗筑梦、社区教育、健康守望、文化润心等惠民公益项目,制定强化稳岗就业12条措施,“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就业培训2万人,新培育社区工厂12个、就业帮扶基地17个,让一大批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为了让群众就业创业安心、社会保障舒心、托幼上学称心、就医放心、文化娱乐开心,宝鸡市持续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先后配套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151个、卫生服务中心73个、室外活动广场87个,合理配建中小学校、幼儿园,协调281所企事业单位,将操场、卫生间等向市民开放,共享城市资源。此外,宝鸡市创新设立社区“微心愿”收集箱、为民服务“项目超市”,创新“银发公社”“红色代办”“筑梦护新蕾”“相约八点半”等志愿服务品牌,持续深入做好“一老一小”工作,切实把服务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