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分钟!西安未央法院87万元案款“云发还”
时间:2022-11-29 16:48来源:陕西日报、陕西高院责任编辑:李笑颖

“这就好了?”“欠款全到位了?”“真的马上到账?”……

11月24日,在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e法庭”的电子屏幕上,一张满是欣喜的脸反复和法官确认着一份难得又来得如此“轻松”的幸福。

“没问题!”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的法官胡琳答得干脆恳切。

一根网线,两方屏幕,20分钟,就让远在千里外的两名申请执行人顺利拿到了87万余元的案件款——这是信息化赋予现代化司法的便民效率,也是新时代人民法院不断升级的“守护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从二维码“随身法官”、“云上法庭”,到“24小时自助法院”;从家门口的巡回审判点、“天平驿站”,到因地制宜设立的“苹果法庭”“蔬菜法庭”“助企法庭”“共享法庭”……眼下,在陕西法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正伴随着一个个司法为民的暖心场景,将法治的光亮洒向三秦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也把公平正义的温度传递给每一个三秦百姓。

坚定改革,奏响公正司法“奋进曲”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明确有力的指引,这是法院人光荣的使命任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考卷。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加倍用心去作答、去完成,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实践中。”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智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直是陕西法院工作的“靶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让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成色更足,全省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坚持“以改革精神做好改革工作”,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办案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36项司法改革任务,出台73项改革制度机制,4项改革经验入选《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多项改革举措被最高人民法院交流推广。

如何让法院工作紧跟时代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从有序放权到有效监督,从加强制约监督到落实司法责任,陕西法院用坚定改革的信念和实际行动,持续深化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工作——

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了“全省统筹、差别分类、以案定员、以员调编、动态调整”员额、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加强跨域跨部门司法联动协作,会同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制定《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管理办法(试行)》《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创新推动陕川甘三省四地法院建立秦岭南麓嘉陵江上游环境资源审判委托送达和调查取证协作机制;设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推动秦岭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迈上更高水平;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021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

“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篇章,要书写在每一项细致的工作中,书写在每一项务实的举措里。”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范思泓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陕西法院将坚定不移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扎实推进各项司法改革措施落实落地,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夯实司法为民根基。

创新举措,注入高质量发展“加速剂”

法庭也能“共享”吗?

在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11月27日,雁塔法院雁塔区物业协会服务站里,一面锦旗格外醒目,两行“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金色大字,承载着真诚的谢意,也彰显出群众对陕西法院工作不断提升的满意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我们基层法院要做的,就是不断创新司法服务供给形式,精准对接群众解纷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雁塔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云峰说,今年以来,针对社区矛盾调解力量薄弱、法治资源不足等问题,雁塔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将司法服务有机嵌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创新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在全省首创家事纠纷“共享法庭”及“共享法庭”雁塔区物业协会服务站,促进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让各类矛盾能在“家门口”得到解决,确保基层矛盾高效化解、人民群众便利解忧。

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离不开不断延伸的司法服务,也离不开持续优化的工作模式。

“以前,我们采用的是一人一案负责到底的工作模式,法官干警任务重,办案效率受限。现在就大不一样了。”11月26日,谈起“分段集约、繁简分流、类案集中”执行工作新模式带来的改变,子长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南烨冰深有感触。

法官办案的“包袱”轻了,但是受到的监督更严了。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判权力制约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指导性文件,全省三级121家法院全面建立司法人员权责清单体系,科学明晰各类司法人员岗位职责清单和履职指引,全省法院制约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网越织越密,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此外,全省法院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成为常态。2021年入额院庭长办案数量占全省法院结案总数的47%以上,独任法官和合议庭直接裁判案件占全省法院结案总数的98.17%。

司法为民,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

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沙河子人民法庭,背着国徽去判案,并不是稀奇事。

“一个木质的国徽,其实不重,背着它爬山,我都不带喘的。但是,它也很重,公平正义有多重,它就有多重!”11月26日,谈起巡回审判,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沙河子人民法庭的法官闫伟伟说。

其实,不只有闫伟伟,也不只在沙河子人民法庭,陕西有2000余名法官干警扎根445个人民法庭。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常有法官干警背着巡回装备,跋山涉水,用脚步缩短司法的距离,将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把司法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10月27日清早,陕西省镇安县人民法院木王中心人民法庭门口,干警们正冒着小雨陆续将巡回审判设备装车。根据安排,他们要前往达仁镇狮子口村公开审理一起产权纠纷案件。

2个多小时后,巡回法庭布置完成。“搬”到村委会里的“法庭”虽有些简陋,但高悬的国徽、醒目的“巡回法庭”横幅、庄严的法袍……无不彰显着法律的权威。

路再远,公平正义必达!

“现在开庭!”法槌清脆的声音在山间回响。

闫伟伟说,党的二十大报告3万多字,“人民”二字贯穿始终,人民法庭离人民群众最近,作为人民法庭的法官,自己深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小问题”,就是影响社会稳定的“大问题”,一定要尽最大努力高效解决。

人民法庭是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也是审判体系的“神经末梢”。近年来,为了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司法的力度与温度,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持续加强全省法院基层基础建设,以开展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两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人民法庭“5+5”建设模式,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司法服务水平,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职能定位向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已先后评出全省“示范法庭”44个、“达标法庭”182个,基本形成“综合审判为主、专业化审判为辅、巡回审判为补充”覆盖城乡的司法服务网络,实现了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全覆盖、精准化、一体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