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陕西首家服务秦创原“共享法庭”为企业提供“近在咫尺”的诉讼服务
时间:2023-01-29 16:40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不出园区问题就能解决,真方便!”

“原来看似微小的问题竟隐藏着这么多诉讼风险,真是受益匪浅……”

近日,在西户科技企业加速器(孵化器)设立的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服务秦创原“共享法庭”上,一场法治“云课堂”正如火如荼进行。企业家们抛出一个个涵盖企业日常采购、生产、销售、研发等各领域经营活动的法律问题,法官们通过一番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解答,让整场互动式法治课堂愈发显得氛围热烈。

“‘秦创原’全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2022年5月,西户科技企业加速器(孵化器)被认定为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示范平台。”鄠邑区法院院长董刚介绍,法院积极对接辖区秦创原平台建设,在孵化器中设立“共享法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共享法庭”依托互联网技术,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为标准配置,集成陕西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陕西法院诉讼服务网等平台,引入教科、司法、公安、行业协会等多元解纷力量,实现在线调解、网上立案、法治宣传等功能,为科创企业提供“近在咫尺”、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截至目前,先后开展法律咨询30余场,帮助18家企业完善合同40余项,开展企业“法治体检”23次,发出风险提示63条。

“对事实证据清晰、法律适用明确的类型化纠纷,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委派专业领域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董刚告诉记者,“共享法庭”对调解成功纠纷指导当事人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对未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及时通过速裁程序处理,对案情复杂、争议较大、法律适用不明确的纠纷,通过“共享法庭”在线办案平台线上审理,为科创企业提供多元、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

工作中,鄠邑区法院充分发挥“共享法庭”法律服务优势,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大礼包”“法治云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定期开展法律实务培训交流、企业“法治体检”,从源头增强企业风险防范化解意识和能力,及时排查梳理企业发展中的苗头性、趋势性法律问题,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馈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法院还依托“共享法庭”法律服务平台,以点带面引入政府、企业、高校、行业领域专家学者等参与孵化器平台建设,帮助企业实现资源精准对接,让孵化器中守法诚信的企业获得更多政策支持,促进创新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创造活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