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7.8%!陕西西安做实“微治理”激发新效能
时间:2023-02-03 17:09来源:西部法制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景美城靓、生活便捷、政务通畅……阎良之美,不仅美在城市面貌的改变,更美在长治久安。

走进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在城市主要街道有公安、武警和群防群治力量相结合的巡防队伍;在背街小巷有综治员、义务看护员、网格员、村(社区)干部及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防护队伍……他们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而百姓平安幸福的日常,源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全力护航。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紧紧围绕西安市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优化网格设置,探索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深化“网格+”工作机制,全区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2019年至2021年,西安市阎良区连续三年获评省级“平安区”;2021年被授予陕西省首批“平安铜鼎”;2022年度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7.8%,位居全市第一;凌云路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并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1.jpg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来陕调研,听取阎良区“网格+检察业务”工作。

2.jpg

西安市委督导组检查阎良区平安建设工作。

3.jpg

西安市阎良区委政法委书记唐雄现场调研“红袖章”值守工作。

高位统筹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谋篇布局,把好方向盘。自2020年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西安市阎良区精心谋划、加强统筹领导,以“五位一体”大平安理念为统领,以“五治”融合为抓手,从健全运行机制、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和健全督导考核体系三方面,强力推动试点工作,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样本。

不断健全运行机制。西安市阎良区结合“区政合一”改革,及时变更领导小组名称,并将成员单位调整扩充至88个。领导小组先后9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各成员单位把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在三级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整合政法、民政、司法、城管等部门力量,打造区、街道、社区(村)、网格、楼栋(村组)五级治理体系,构建起统一领导、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

健全管理制度体系。西安市阎良区制定《阎良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分工表》《阎良区2022年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细分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健全督导考核体系。西安市阎良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平安建设任务细化为5大类144条,明确成员单位责任,进行清单式量化考核,实施红、黄、绿三色管理动态预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采取常态化明察暗访、联点包片督导、定期通报讲评、重点问题约谈整改等方式,督导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抓好任务落实。

4.jpg

西安市阎良区召集政法各单位向全区“两代表一委员”汇报平安建设工作。

党建引领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如何激活这一“神经末梢”,核心在人。近年来,西安市阎良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突出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动员各领域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力量,建成党建共建联盟等“五类联盟”20个,建立公益服务队等“五种队伍”106支,形成了“5+5”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新体系,探索出一条群策群力、党群共治的城市治理新路径。

截至目前,西安市阎良区共成立社区党委20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7个、党小组359个,向无党员小区派驻党建指导员23名,形成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西安市阎良区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全覆盖建立街道党建共建联席会和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定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物业行业党建同向发力、互联互动、有机融合。建立“社区党委(支部)—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的组织网络,力促党员服务群众工作向基层延伸。在社区组织中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社区治理强服务”活动,引导社会组织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福美社区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为主体,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五方联动”共治共建机制。凤凰街社区建立“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业主委员会+汇中物业”四方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纵观阎良,像福美社区、凤凰街社区这样,将党建引领作为工作准则,贯穿于市域社会治理方方面面的例子不胜枚举。润天花苑社区联合康桥养老院推出了“乐桑榆”“乐享银龄”系列党建服务品牌;红旗社区聚合68个单位600余人担任“幸福红旗合伙人”;航空二路社区积极联系驻地企事业单位,搭建“红色议事厅”平台;巩固完善党建引领下的“7+3+3”议事协商机制,“五老群众会”和“五色花”志愿服务队等参与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疑难杂症”……

西安市阎良区聚焦社区主阵地、聚集网络新资源、凝聚党员战斗力,依托全科网格运行机制,把党建引领这条“红线”贯穿到每个小区、每一栋楼、每户居民,激活了城市治理最小单元,在网格中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

“党建引领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疏通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机制理顺了,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凤凰路街道办主任丁拓说,“我们的初衷,就是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心气顺。”

5.jpg

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联合网格员收集案件线索。

科技赋能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以前办业务要跑到政务大厅,现在好了,大多数业务在社区便民服务站就能办理。”2023年1月9日,居民李大爷带着相关材料来到凤凰东路社区自助服务区,工作人员全程提供代办服务,李大爷用手在自助服务机上点了几下,居住证明就办好了。

市域社会治理向现代化推进,离不开科技的力量。阎良区不断创新治理方式,通过大数据推动社会治理网络化、智能化、专业化,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从“治理”到“智理”转变。以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为导向,打破行业壁垒,建成区、街、社区(村)三级互通的综治网格中心113个,汇聚“雪亮工程”视频资源3227路、平安社区(村)视频监控点位1256个、综治视联网点位94处,接入西安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系统,横向打通48个区级部门,纵向贯通7个街道和105个社区(村),实现视频资源共享。搭建数据资源池,建成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平台录入楼幢信息60721条、户室信息141989条,政务类信息24836条,综治“9+X”类信息17102条,实现社会治理基础数据跨部门维护,一次采集、多方利用。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运行3年来,累计上报网格事件50万余件,处置办结率达到99.9%以上,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西安市阎良区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打破条块分割,将全区划分为180个网格,把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事项纳入“长安e格”APP,建立网格事件三级流转机制,全面推行“一网联动”。强化人员保障,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合试点街道环保、民政、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等方面网格职能和人员经费,采取“留一批、转一批、招一批”的方式配备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组织相关部门对新招录的专职网格员进行培训,提升网格员在信息采集、巡查走访、知情报情、民情回应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单元向下延伸,畅通“微循环”。

6.jpg

西安市阎良区网格员入户排查供暖问题。

7.jpg

西安市阎良区网格员在街头发放平安建设宣传资料。

法治保障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特色品牌

“这一家子人,夫妻俩都有残疾,娃还小,妻子是刑事受害人,日子过得很是可怜!”这是武屯街道某村网格员在巡查中了解到的村民强某某家的情况。该网格员立即将情况上报至阎良区综治网格中心,后该事件派发至阎良区人民检察院。经检察干警评估,认为强某某的妻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对其开展司法救助。日前,强某某的妻子已领取到5万元司法救助金。

西安市阎良区以增强网格专业力量为牵引,强化法治保障,将138名政法干警、律师编入网格,推行“网格+法院”工作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向基层下沉。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在西安市率先推行,有效破解了法院“人难找、人难认、门难进、字难签”的送达难题。截至目前,阎良区网格员共协助审判执行送达百余件,有效缩短了案件审理期限,维护了法律权威。此外,阎良区积极探索多元调解机制,建立了三级综治网格中心纵向指挥及矛盾纠纷案件流转处置机制,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联动处置体系,推行巡回法庭、司法所入驻综治网格中心,一年来,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互联互通,调处矛盾纠纷400余件。让群众少跑腿,让案件办理提速,通过前端消化,大量的纠纷以非诉讼方式化解,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数量,实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办、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西安市阎良区在全市率先推行“网格+公益诉讼”工作机制,挂牌成立“网格+检察业务”融合治理办公室,借助网格化管理中网格员精细“点”与公益诉讼检察官精准“线”的有机结合,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形成公益诉讼强大合力。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和三级综治网格中心,建立线索移送、信息通报、激励保障、协作配合等机制,目前通过平台移送涉检案件线索53件。通过检察职能入网格,与网格内群众形成互动,实时关注群众反映、咨询的问题,让网格成为发现涉检案件线索的“千里眼”,用法治方式助力解决社会治理问题。

8.jpg

西安公安阎良分局民警联合人民调解员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创新开展“网格+警格”工作,推进社区警务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组织民警下沉一线,当好社区(村)的网格“指导员”、企业发展的“护航员”、法律法规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助力实战的“信息员”、基层一线的“服务员”,认真落实“五百一争”活动(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忧、暖百家心,争创零发案、零事故、零上访、零失控社区)要求,为社区治安防控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民警共入户走访11.5万余户、单位5484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93条,涌现好人好事274件,阎良区社会治安满意度在西安市公众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各区县第一。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面对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西安市阎良区将持续抓好创建引领,压实试点责任,积极开展“回头看”工作,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各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高标准完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