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陕西创新打造“长安e格”,让检察工作联通“万家灯火”
时间:2023-03-21 16:26来源:检察日报、西安检察责任编辑:李笑颖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干警来到西安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下称长安e格)阎良区网格中心,在电脑屏幕上认真查看180余个网格员传送的问题情况,梳理与检察业务有关的线索,并及时将线索分流至检察院各职能部门。据了解,他们每周三都会来这里梳理网格员传送的问题情况。

“2022年5月,西安市检察机关与西安市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办公室牵手协作,将多个检察业务职能接入西安综治网格。目前,我们已经连通了2000余个网格,对接3000余名网格员。”西安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明说。

融通相连,在“烟火气”中体现检察担当

长安e格建于2020年,实现了市、区(县)、街道办、社区(村)四级应用。在社区(村)工作和巡护的网格员们每天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传送基层社会治安动态和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


阎良区检察院是西安市第一家进驻网格的检察院。进驻网格没几天,检察官就发现有网格员反映,在石川河畔发现了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


实地调查后,阎良区检察院向辖区农林管理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及时将已在多地有蔓延趋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予以铲除。

“进驻网格后,我们扭转了公益诉讼线索少的局面。借助网格平台,我们不仅可以聚焦一个点,还可以牵动整个面。”阎良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静说。


2022年10月,一名网格员发现某小区活动区内的多种健身器材松动,个别部件甚至损坏,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举一反三,发动其他网格员进行反馈,了解到辖区有多个小区存在类似情况。”李娟带领检察官一一认真查证。针对存在的问题,该院向区住建局发出检察建议,推动促成多个涉事小区物业公司安排人员开展定期检查、定期维护健身器材,规范了管理。

在采访中,西安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阎良区网格中心主任王旭告诉记者:“检察官入驻至今,依照职能解决的涉及公共利益领域的问题就有70余个,在全区的市域治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市域管理要协调服务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了网格平台,我们可以更好将工作延伸至基层。”西安市高陵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靛说。

网格赋能,在手牵手中共同完成监督动作

日前,陈明来到长安区检察院“长治”社会治理检察分中心,登录长安e格与几十公里外的一名网格员连线,了解一个获司法救助家庭的情况。“网格员既是检察工作的信息员,也是检察工作的监督员。”陈明说。

“检察官,我发现一条救助线索……”2022年7月,西安市长安区杨庄街道网格员在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刘某曾被一个精神病患者打成重伤,生活陷入困难,遂将该线索上报。

核实情况后,长安区检察院向刘某发放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同时,该院委托网格员随时关注刘某家庭生活的状况,当得知其女儿正在上学后,检察官又沟通学校减免了孩子的学杂费。


“过去我们对司法救助家庭后续情况不能及时掌握,现在有了网格员的随时跟踪回访,新情况也能及时了解。”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检察长丁小虎说。

责任加持,在共建共治中推动社会治理新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检察+网格”融合机制运行10个多月以来,西安市检察院和6个区级试点院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0余件。检察机关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做法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今年1月,西安市委政法委、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平安办、市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办理工作依法促进全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措施》,要求进一步发挥检察建议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安、法治西安建设。

同时,西安市检察机关也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优化标准规范,健全协作机制,在共建共治中构建智能监督体系。目前,西安市检察机关的6个试点检察院都设置了“检察+网格”融合治理机构,做好各项技术硬件对接维护,确保网格员视频等数字信息的传送连接。

与此同时,西安市检察机关建章立制,规范了线索处置流程、质量结果跟踪、责任后果倒查等制度,加大自身建设力度。

“依托综治网格网全点密的特点,今年我们还将加入大数据模型,做好样点采集分析汇总,加大类案检察建议的力度。”西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韩柏超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