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日夜坚守23天 刘润庆倒在抗击疫情一线
时间:2020-03-03 17:29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陈言

2月29日清晨,阳光铺满了看守所院子。

整理好医护装备,监区卫生队队长刘艳“噔噔噔”跑下楼,穿过一段走廊,她突然停下脚步。

战友刘润庆的办公室门开着,可房间里,再也不见他的身影。

边角卷起的一个小红本,就安安静静的待在桌上,仿佛等着主人记下工作要点。桌上,叠放整齐的警服上,警衔、领花、警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2月28日上午,兰州市第一看守所管教四队队长刘润庆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9岁。

他用执着的坚守,在公安监管事业的道路上留下一道闪光的足迹。

“这是他坚守岗位第23天”

疫情期间,兰州市第一看守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对监区实施封闭管理,实行连续15天封闭执勤制度。刘润庆在连续多天驻所值班的情况下,主动请战。

2月28日这天,是刘润庆在监区值班的第23天。

同往常一样,他早早到岗,联系卫生队队长刘艳,协助医生为在押人员测量体温,消毒、做好各项防护工作。随后又忙忙碌碌穿梭在监区、办公室,和在押人员谈心交流、详细做好分析记录、制定相应教育计划……。对讲机里不时响起他的声音,一起工作的同事们并没有感觉到他的异样。

8时22分,值班室的监控视频里,记录下刘润庆最后在办公室的33秒。他坐在电脑前,认真盯着屏幕,不时拿笔做着记录。

9时10分,监区医务室医生林秀萍在监区台阶上发现刘润庆的脸色不太对,一直蹲着。她忙上前询问。

刘润庆右手捂着胸口说,“心脏有些不舒服,跳的特别快”。

林秀萍扶起他,让他赶紧做个心电图。刘润庆却说“不麻烦了,休息一下就好了”。可林秀萍坚持,她叫来护士支雪艳,两人刚把监测仪器放好,刘润庆却一下子没了知觉。

“刘队!刘队……”林秀萍和支雪艳一边大喊,一边做心肺复苏。闻讯赶来的所长金爱兴立即拨打120。

送进医院,医生全力抢救,同事们听着一声声仪器监测声和电击的声音,“大庆,你一定要醒过来呀!”可是刘润庆就像睡着了一样,再也没有任何回应。

2月28日上午11时50分,刘润庆因突发心源性猝死,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他走得太仓促,仓促到甚至来不及和家人、战友道个别。

“他是那个好同学好兄弟好战友”

2月28日中午,甘旺臣接到了让他悲痛万分的电话。“说好等疫情结束了,同学们要好好聚聚的,你怎么就做不到呢?”

身为兰州市第三看守所副所长的甘旺臣,和刘润庆从小一起长大,一起上学,一起进入看守所工作。他怎么也不敢相信,平日里最喜欢健身的发小会倒下。站在灵堂前,甘旺臣大滴大滴的泪水打湿了警服,他哽咽着,“大庆一直很自律,对自己要求严,太突然了,我们真的不能接受啊。”

“这段时间我们都在岗位上,认真做好防控疫情工作,我们也常联系,交流工作体会,探讨监所疫情防控的重点。这次我们都主动请战,因为监管场所有着特殊性和重要性,决不能出一点问题。”在好友眼里,刘润庆工作认真,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所有事情都会处理得井井有条。“他值班前,还给我打过电话,说我俩要互相提醒,一定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致。”

兰州市第一看守所卫生队队长刘艳也不肯相信共事多年的战友,就这匆匆离去。“从抢救时就期盼着他没事,没想到……”她哭的泣不成声,“刘队是个大嗓门,性格开朗,是个热心肠,他平时一有空就会去健身,身体一直都很好。”让刘艳印象最深的就是刘润庆对工作的细致,“刘队有个小红本,他天天装在口袋里,工作上的事、要办的事、学习心得体会,他都会随时记下,我们还说要好好向他学习。”

刚刚结束执勤、隔离,兰州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支队长赵志军红着眼,抹着泪,匆匆忙忙向灵堂赶去,“朝夕相处的好兄弟走了,我心里难受,他一定不希望我们来看他,他希望我们坚守岗位,把工作做好。我们会好好执勤,一定守好防线”。

"关键时刻,我要在队上"

“他是个工作非常扎实、细致的一个人。”身为刘润庆的直属领导,兰州市第一看守所所长金爱兴,很了解他的脾性和工作习惯,“从我当民警起,我就跟他在一起战斗,他是一个默默无闻、淡泊名利的人,但是在关键的时候一定能冲上去,他管的队每个月都排在全所名列前茅。这次疫情防控,为了保证在押人员和监所的绝对安全,他放弃休假,主动请战说,他说,关键时刻,只有在队上,他才安心。”

从警26年来,刘润庆管理的被监管人员4000余人次,开展谈话教育10万余人次。金爱兴记得,2019年4月,刘润庆陪母亲在医院做手术时,得知在押人员得了急性胃穿孔,他立即安排爱人照顾母亲,连夜陪在押人员到医院治疗,让在押人员感激不已。2019年7月,因贩毒被关押入所的马某某产生了自杀念头,刘润庆发现后,多次对他进行耐心开导,还每天带他去医院治疗,真诚的付出感动了马某某,他放弃了自杀的想法,愿意悔过自新。

一切的一切,只为守护好在押人员的生命健康与监所的安全。

刘润庆用生命践行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刘润庆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省公安厅政治部发来唁电,表示哀悼,并向家属致以亲切慰问。公安部政治部的唁电中写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润庆同志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续23天在看守所内封闭值勤,终因劳累过度牺牲在工作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谨对刘润庆同志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