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四心×四小”,甘肃肃州公安的“枫桥经验”“西峰样本”
时间:2020-07-07 09:48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高翔

西峰派出所辖区面积31平方公里,有45个居民小区、520栋楼,6个行政村,35个村民小组,实有人口38230人。多年来,在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峰派出所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工作水平,推动西峰镇从全市综治重点整治乡镇转变为全市“经济大镇”。特别是去年以来,西峰派出所以得民心达民意为导向,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抓手,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着力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探索运用“四心×四小”工作法,努力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被省厅命名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枫桥经验”基层实践交出了“西峰样本”。

坚守为民初心

回应“小需求”排忧解难入民心

派出所不仅是社会治安防控的基石,更是回应群众需求的一线。为此,西峰派出所坚持在队伍管理、锻造铁军上下功夫,在排忧解难、回应需求上做文章,让硬基础绑定软实力,使简单的加法积累释放出高效的乘法效应。

培育党性修养,提升队伍定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永葆为民初心才有不竭动力。派出所按照“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民警就是一个标兵”的思路,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实践活动、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为民(辅)警解读“枫桥经验”时代意义,吃透派出所工作要义,持之以恒抓队伍思想教育、党性知识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为民(辅)警植入“红色基因”、注入强大动力,不断提升队伍政治素养、铸造忠诚警魂,确保队伍永葆为民初心、健康向上发展,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培树示范标兵,打造坚强堡垒。坚持从严治警方针,叫响“向我看齐”口号。在工作中,所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处警、带头办案,带头调处纠纷,带头攻坚克难,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氛围;同时,根据岗位特点,树立工作标兵,引导全所人员向先进看起、与榜样为伍,学身边人,勤身边事,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汇聚厚实力量。

培养民意思维,回应群众期待。以群众需求作为工作“风向标”,让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干。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维意识,多方掌握社情民意,主动上门了解需求,将群众再小的事也作为赢得民心的“大事来办”,要求民警以“小事不小”的思想态度处理好每一起警情、服务好每一位群众、办理好每一起案件、解决好每一起纠纷、做好每一件实实在在的工作,用实际行动收获民心、汇集民力,为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夯实群众基础。

秉承警民连心

化解“小矛盾”营造和谐聚民心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枫桥式派出所”的核心和关键。西峰派出所坚持从维护政治稳定的大局出发,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矛盾”,创新运用“三张网+三步走+三联调”的“三三三”工作法,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

密织“三张网”,建起前端“感应圈”。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建立以党员干部、民(辅)警、治安户长、网格员、楼院长为主体的“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监督员、调解员”“五员一体工作服务队”,广辟信息渠道,广布信息触角,织就情报信息搜集、隐患纠纷排查、联防联控联动”预防化解矛盾风险“三张网”,完善各项机制,形成工作体系;同时,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常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风险隐患大梳理、联防联控大检查工作,确保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化解得了。

采取“三步走”,挂起工作“步骤图”。准确把握辖区矛盾纠纷发生、发展的规律、特点,采取“勤摸排、早介入、除根源”的工作方法,坚持“不怕麻烦,咬住不放,直到彻底解决”的化解理念,提前介入,超前化解,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将矛盾纠纷控在发端、止于未萌、化解到底,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升级、民转刑案的发生,实现辖区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有章法、有步骤得以稳妥彻底解决。

实施“三联调”,有的放矢“开药方”。面对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员复杂、矛盾突出、问题叠加的实际请,特别是因征地开发、项目开工、地界划分、家庭婚恋等矛盾纠纷较多,派出所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公安行政调解”的三联同调工作机制,采取“一站式”“就诊”、“多方会诊”、一次性“开方”的办法,构建了以“乡镇干部+法律援助+派出所民警”为核心的“3+”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格局,坚持“情、理、法”三环相扣,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当地、问题解决在当下。去年以来,西峰派出所共调解矛盾纠纷302起,排查化解风险87起,切实用局域小平安构筑起了全域大平安。

淬炼平安匠心

办好“小案件”保障权益赢民心

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群众安全感是派出所工作的第一要务,为此,派出所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坚持严谨细致办“小案”、握指成拳办“大案”,全力发挥派出所最小作战单元攻坚破案能力,为群众利益不惜“杀鸡用牛刀”,将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案”、赢得民心的“好事”,既坚持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执法,勇做西峰人民平安家园的守护者和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坚持以防为主,精准巡防控发案。按照“打防并举、以防为主”的工作思路,在“打”之前下足“防”功夫,从辖区治安特点和发案情况出发,统筹兼顾,科学布警,精准巡防,加强防范,由社区民警带领综治力量,开展常态化巡防工作,督促各单位、场所、各小区落实内部安保措施,切实做好防范工作;同时,强化科技在防控工作中的综合应用和深度运用,以紫苑居、嘉星尚品福城智慧小区为示范点,推广“智慧小区”建设,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努力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刑事发案。

坚持练硬本领,攻坚克难破发案。结合实战大练兵工作,利用每日晨会、每周例会,以会代训的方式,不断提高民警办案素养、提升派出所打击质效;同时针对辖区高发、易发、多发案件的类型及特点,研究分析案情,钻研学习技战法,不断提升民警个案突破、攻坚克难的能力;针对具体案件,认真梳理线索,深入分析研判,做到情报引领、精准打击,切实增强派出所核心战斗力。去年以来共办理治安行政案件365起,侦办刑事案件1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5人,追回被盗电动车11辆件、电动车电瓶35块,有效止付诈骗案件2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7元。

坚持依法依规,严谨细致办好案。紧跟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进程,严格按照分局法制指引、办案指南、程序规定等相关要求,组织民警认真学习法律运用、案件办理等业务知识,紧盯案件办理各个环节,认真做好案件审核把关,切实做到依法依规、严谨细致、快侦快破,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去年至今办理的起刑事案件和起行政案件中,无一例退查、败诉案件,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倾注服务真心

解决“小问题”维护稳定得民心

群众满意是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派出所坚持聚焦发展大局,着眼当前任务,落实公安“放管服”,打造“最强服务队”,在主动作为化解社会经济发展的“大事件”、真诚服务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问题”中,让改革成果切切实实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安“红利”。

以乱点整治为抓手,消除安全生产“小问题”。严格按照“四实管理”要求,靠实责任,跟踪问效,切实加强场所行业管理;紧盯辖区容易藏污纳垢的区域和部位,狠抓安全生产各个环节;开展经常性安全检查、集中治安清查、护校安园等行动,及时找出问题、指出漏洞、发现乱点;加大治安乱点整治力度,杜塞漏洞、消除隐患,确保辖区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为群众就业务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生产环境。

以窗口服务为龙头,杜绝服务群众“小问题”。从群众感受出发,狠抓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的户籍窗口服务、日常接处警工作,通过周点评、月考核和季度点评等措施,从细小环节抓起、从细小事情做起、从细小问题改起,切实做好窗口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推行户籍迁移“一站式”办理,利用休息日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送证上门”,做到急事急办、贴心服务,全面落实“放管服”举措。去年以来共为无户口人员办理落户手续8件,办理身份证2956件,在服务群众“小问题”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以社区警务为牵引,解决群众生活“小问题”。在做好日常接处警工作的同时,结合“一标三实”“百万警进千万家”“脱贫攻坚行动”等社区警务工作,了解群众疾苦,为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辖区企业主、经营户提供最大警力支持。特别是,针对辖区商业开发项目中普遍存在讨薪要账问题和非正常死亡事件,主动了解情况,帮助沟通、协调指导辖区单位——肃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劝导和仲裁工作,联合多方力量帮助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大事、难事、头疼事,设身处地想办法解决群众生活中“小事情”“小麻烦”“小问题”。去年以来,派出所共办理扶贫济困好人好事136件,帮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15例,既防止了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了辖区稳定,又用为民服务真心换来了辖区群众幸福。

公安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最终也惠及民生福祉,这是“枫桥经验”的真谛。西峰派出所在广得民心、厚集民力做好公安工作的同时,也收获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去年以来,派出所共收到群众送来的感谢信24封、锦旗15面。尤其是在今年年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派出所在维护辖区平安稳定的同时,勇挑G30酒泉南站防疫监测卡点疫情防控重担,为酒泉疫情防控战疫取得决定性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所长徐建忠同志被酒泉市委组织部表彰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西峰派出所荣获“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他们不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枫桥经验”的新时代内涵,也引领“枫桥经验”在酒泉大地开出了绚丽夺目之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