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推进涉贫案件审执,缩短办案周期是为了啥?
时间:2020-10-29 09:58来源:定西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徐琢

定西法院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诉讼服务体系等改革要求,多渠道探索、多角度发力、多方位打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多元司法新需求,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持把最好场所、最优服务提供给群众,全面推进一站式建设。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升级改造建成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诉讼服务中心,健全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完善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注重发挥信息化诉讼服务效能,构建一站式“线上”“线下”的诉讼大服务格局。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除立案登记、诉讼指引、材料收转、诉讼缴费等传统窗口外,设有律师值班、法律援助、信访接待等多个服务窗口,从诉前、到立案、审理、执行和信访的“一条龙”服务,实现由窗口服务向诉讼服务全程服务的功能转型,由接力式服务向体系式服务的品质提升,“一次办好”各类诉讼事务。以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平台等十大诉讼服务信息平台为支撑的,实现立案、导诉、信息查询、材料交换、文书送达、诉讼费缴退等业务有机融合,打造全天候、全地域、全流程的智能化服务平台。目前,全市法院已实现网上立案188件,跨域立案164件。互动“一线通联”。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社会公众和当事人提供诉讼咨询、联系法官、查询案件、举报投诉、意见建议等各项便捷、高效的一线通诉讼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

为群众提供贴心司法服务,畅通立案绿色通道。完善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相结合的便民立案机制,全国跨域立案系统开通以来,全市法院提供跨域立案协作服务、管辖立案50余件。对当事人在偏远乡村立案不便的,设置巡回审判点,通过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开庭、上门立案、电话预约等方式,方便群众诉讼,减轻群众诉累。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便民服务。对需要法律援助的困难当事人,在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的同时,积极协调法律援助机构提供法律援助,向165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397.78万元。依法为生活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182.14万元。

三是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全面提升案件审理效率。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当事人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解纷方案和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立体化、多元化、精细化的诉讼程序体系,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规范的诉讼服务。全市法院平均案件审理天数由2017年的54.64天缩短为39.21天。

分层推进多元解纷。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非诉讼纠纷解决组织的衔接,加强与各调解组织的速调对接,设立专门的调解工作室,邀请人民调解员进驻参与调解工作,支持律师、特邀调解员、专业调解员等参与调解,畅通与工会、妇联、行业协会等联系渠道,形成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四元联动”,现场调解、委托调解、网上调解、联合调解“四调衔接”和诉前司法确认机制“一支撑”的诉调对接模式。

推进诉前分流和调解。对适用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的民商事矛盾纠纷以及适用诉前调解的家事、相邻关系、民间借贷、物业等纠纷,在保障当事人诉权的前提下,通过引导分流进行诉前调解。对适宜当事人意愿进行调解的案件在登记立案前进行诉讼指导,引导分流至设立在诉讼服务中心的多元化解区进行诉前调解。截至9月25日,全市法院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入驻调解组织167家、调解员552名,共调解案件21481件,调解成功率69%,调解案件平均办理时长24.43天。对调解成功的,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化解矛盾纠纷7917件,其中诉前调解5434件,司法确认2482件。

完善简案快办工作机制。以刑事案件简易程序改革为突破点,完善“轻刑快办”机制。建立民商事案件速裁团队,对符合条件的民商事简易程序案件实行“速立、速送、速调、速审、速结、速执”的快速办理机制。以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之改革目的。优化速裁快审流程。对当事人不同意调解或为达成调解协议,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法律关系较为简单的案件告知诉讼风险,释明诉讼程序,直接分流至速裁团队通过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督促程序等进行快速审理。2020年以来共办理速裁快审案件6016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