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决不放手!“这群勇敢的“陌生人”,样子真美!
时间:2020-10-31 20:05来源:武威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徐琢

近日,武威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通报表扬大会举行,刘达娃、祁正平、樊学敏、李玉贵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他们或是不顾个人安危下水救人,或是千钧一发救下坠楼儿童......但是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见义勇为英雄。他们做着同一件事,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去温暖世界。

有一种信念名为坚持

“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就要尽最大努力坚持下去,决不放手。”有这样一群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这简单的八个字,他们做了最好的诠释。危急时刻,他们没有丝毫犹豫。为了救人,他们甚至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对于他们来说,见义勇为是一个再自然不过的行动。但是对于被救的人来说,他们就是最伟大的英雄。

今年49岁的李玉贵,是武威市石羊河林业总场红崖山分场的一名林业工人。2017年11月12日,正在调休的李玉贵在妻子经营的小卖部里帮忙。突然外面传来呼救声:“有人掉进跃进渠了,快救人!快救人!......”。李玉贵立刻放下手中的货物,从店里跑了出来,穿过公路跳进跃进渠。

河水冰冷刺骨,岸边也没有可以抓的东西。此时落水妇女的羽绒服已经吸饱了水,在湍急的河水中更是显得尤其沉重。情况十分危急,李玉贵与落水者两个人的生命随时都会有危险。

李玉贵赶紧把妇女扛到了肩上往岸上送,就在岸上众人就要抓住落水妇女时,他脚底一滑,两个人又一次被水流冲到渠底。在这危急时刻,李玉贵并没有放弃救人的信念,再次游过去抓住落水妇女,已经是精疲力尽的他咬紧牙关,不惜余力,再一次托着落水妇女往岸边靠去,终于在岸上众人的帮助下,将落水妇女救到了岸上。落水者得救了!

当浑身湿透的李玉贵上岸后,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他鼓掌称赞。寒冷的冬日里,这个善良淳朴的西北汉子将爱与温暖传递到了每个人心中。

有一份责任名为传承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在见义勇为精神蔚然成风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见义勇为的队伍中。他们最大的共同点是,有人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是他们的“本能反应”;有人感谢时,“应该的”是他们的统一答复。他们用勇敢的行动写下了光荣,用人性之美、人间大爱温暖了世界。

2018年8月7日下午6点多,樊学敏从凉州区天马湖畔散步回家,突然一阵呼救声传入耳中,“快来人呀,有人跳湖了”,樊学敏立刻往呼救的方向跑去。

樊学敏并不会游泳,但是此时情况危急,人命关天。他当即翻越湖边围栏,想跳入湖中救人,但却被围观群众使劲拉着不让他跳下去。

樊学敏武威市城区集中供热有限公司专职安全员:我突然想到护栏边上挂着个救生杆,大概六七米长,拉过来之后,通过这样往过来拨落水者,拨到湖边大概有一米左右的时候,我翻过护栏,一手抓住护栏,一手抓住了落水者的胳膊,这样拉上来。

落水的是一位老年妇女,当时已经没有了呼吸,樊学敏凭借学到的救生知识立即进行急救,不断排除其胸腔积水。在樊学敏的不懈努力下,落水老人终于有了生命迹象,而樊学敏已是大汗淋漓、精疲力尽。

有一种力量名为勇气

陌生人,不是充满关爱的亲人;不是同甘共苦的兄弟;陌生人,是素不相识、萍水相逢的人;是没有亲情融合、没有利害关系的人。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们无私无惧,单薄的身躯爆发出强大的力量,庇护弱小,化险为夷。这群勇敢的“陌生人”,样子真美!

刘达娃是天祝县城投华锐秀宗物业公司的一名保洁员。2020年5月5日下午,刘达娃正在二楼的楼道窗口探出头擦玻璃。突然,楼上传来一声哭喊。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一个孩子急速掉下。刘达娃来不及多想,猛地伸出双手去接,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落在了刘达娃的双手中。

刘达娃只是一个身材瘦弱的女人,却在危急的时刻,冲破了对死亡的恐惧,出于本能的舍身救人,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生命的奇迹。

在大家的帮助下,孩子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后并无大碍。原来,出事孩子的妈妈带孩子上楼,孩子在五楼打开的窗户口上玩耍,不小心从窗户口掉了下来,正好被刘达娃从二楼接住。

很快,刘达娃见义勇为的事迹传播开来,如一股暖流缓缓延伸至整个社会,大家亲切地称她为“伸出双手搭起一片天的草原卓玛”。

有一种追求名为奉献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也为人妻子或丈夫。但是他们时刻牢记自己身上鲜红的党徽,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党员就往哪里去。他们就是一面旗帜,人们看到了旗帜,就看到了信心和希望。

今年44岁的祁正平是来自古浪县第二中学的一名教师。2019年,祁正平来到古浪县直滩镇上滩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2019年7月11号下午,祁正平和同事按照工作安排计划,前去上滩村六组入户走访。返回的路是一条笔直的水泥路,路边上有一条水渠。当时正是灌溉农田的时节,水渠的水量大,水流也很湍急。

正在路上开车行驶的祁正平,突然感觉前方不远处,好像有位妇女在跨越水渠时,忽一下没了人影。祁正平马上意识到,可能是坠到水渠中了,急忙减速停车。

古浪县直滩镇上滩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祁正平:我们下车之后,就发现渠边上这个落入水渠的妇女已经从上面冲下来了,我们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弯腰伸手去救人,但是这个水渠比较深,我们弯腰还都没有够着。结果就是跑了50多米,我超多这个妇女的时候,我爬在渠边上,一下子把这个落水妇女的手给抓住。

获救者车桂香:头一次抓住祁老师就滑掉了,第二次又抓住又滑掉了,第三次祁老师就下去了,滑着下去他就腿叉着那个渠上,整整就费了那么大的劲儿。

祁正平救人的事情很快就在村子里传开了,获救妇女的家人也第一时间给祁正平和同事送来了感谢信。这位善良朴实的驻村帮扶干部,用实际行动温暖和感动了每一个村民。

危难时刻,他们表现出了无私无畏的精神和不计个人得失的责任担当。他们的事迹带动了一群人,温暖了一座城。越来越多的人在这些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感召下,加入了“好人队列”,汇聚起更多温暖的力量。

见义勇为,是指行为人在紧急危险情形之下,没有法定或约定的义务,为使国家、社会公共利益或他人的人身和财产免受正在发生的损害而实施的危难救助行为。见义勇为的正当化依据是法律赋予公民在特殊紧迫情况下的自我保护权。《刑法》和民法典相关法条真正解决了“该不该救”的困扰,也杜绝了对做好事的担忧,不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