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队伍“保鲜”,甘肃兰州公安粹炼三味“真火”
时间:2020-10-31 20:16来源:甘肃省公安厅责任编辑:徐琢

兰州人的一天,往往是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开始的。

黄河穿城而过,破晓的晨光穿透云层,唤醒这座自古就联络四域、襟带万里的城市。街边,人们手捧牛肉面,或坐或蹲,先喝上一口汤,便知这面是不是地道。要熬好这一碗老汤,火候格外重要。

“治大国,若烹小鲜。”治理警队,亦是同理,把准火候尤为关键。

7月9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深入分析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深刻阐明了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随后,兰州市公安局及安宁分局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教育整顿试点单位。一场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在兰州公安机关迅速展开。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按规定报审自查自纠、专项整治、整改落实等工作方案及自查事项报告,第一时间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取得的工作成效、修订的规章制度,邀请驻点指导组参加动员部署会、阶段性推进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等活动,极大地提振了队伍的精气神,提升了队伍战斗力。”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常江告诉记者。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转身就抓落实——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兰州市公安局及安宁分局被确定为试点单位后,兰州市公安机关在公安部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指导下,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实工作举措、最强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务实笃行,确保兰州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吹响了激浊扬清的奋进号角。

猛火沸煮

最高站位抓组织最快速度抓推进

汤头鼎沸,猛火是关键。高规格部署推进,加速度落实整改,就是兰州公安机关开展教育整顿的一把“猛火”。

公安部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9月1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甘肃调研时,来到兰州市公安局,认真听取市局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和网上督察工作汇报。他对兰州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成效予以肯定,要求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扎实抓好试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纯洁公安队伍,不断把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陇原公安铁军。

这是环环相扣的部署推进——公安部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新阳到兰州调研指导,公安部第二驻点指导组与兰州市公安局捆绑作业、并肩作战;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批示要求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力求实效;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批示要求以点带面提升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水平;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要求勇担试点使命,积极探索实践,全力推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批示要求为全省公安机关乃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创造“兰州经验”,专题调研指导;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余建多次听取汇报、调研指导,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市长张伟文挂帅,高规格成立教育整顿协调调度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金泉也多次参加试点单位会议,并做出专门批示。

这是快马加鞭的跟进落实——兰州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要求,7月14日率先成立市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建10个专班,先后5次召开会议提前研究谋划,并于7月23日召开全警试点动员会,迅速进入先行先试。梳理细化77项具体工作,下发11份任务清单,提出“10项重点任务”,推进创亮点、出经验24项攻坚任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跟踪督导。

这是聚力凝魂的学习贯彻——兰州市公安局坚持把树牢绝对忠诚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导向作为教育整顿的核心任务,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和“会前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对143名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县处级党员干部、444名政工干部、30名优秀青年民警进行分层政治轮训,切实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同时,选派100名机关警力支援基层、驻点指导,推动教育整顿提质增效。

中火细炖

最实措施抓队伍最严要求抓整改

教育整顿工作要直击灵魂,靠的是细、是严、是实。

怎样以最实措施抓队伍,念好教育整顿的“紧箍咒”?

9月12日至13日,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第5次警示教育大会。

“有些干部民警重蹈覆辙不悔改,必须严惩不贷;有些党组织面对违法违纪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所作为不敢担当,必须追责问责;破除顽瘴痼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减量控增任务艰巨,必须常抓不懈。”在这次会议上,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立朝讲到“三个警示”,一如既往开门见山、不留情面。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公安局迄今召开的5次全市公安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上,已有5个分(县)局党委书记和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检讨发言,且每次都要通报个别民警辅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同时,兰州市公安局已果断启动第一轮政治督察,向安宁分局和监管、交警、治安、经侦、刑侦等警种部门派驻3个由正县级领导干部带队的工作组,点对点开展“靶向治疗”。

怎样以最严要求抓整改,建好“防控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警示教育大会上作过检讨发言的安宁分局银滩路派出所提交的“自查自纠整改报告”中,制定了明确的“四步走”整改计划,并在其后的五方面九项整改内容中都分别列出了“责任人”与“时限要求”,条分缕析一目了然。

这源于兰州市公安局的一项重要举措——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事项报告并抽查核实。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排查梳理出5个方面42项顽瘴痼疾,并列出整改清单,逐一督办落实。

同时,兰州市公安局还迅速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和政委、教导员“直接责任人”责任,选配61名党建专责工作人员,既抓住“关键少数”,又发挥“关键作用”,狠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

怎样破解教育整顿工作中的监督瓶颈,将从严治警引向纵深?

9月中旬,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雁西路派出所邀请辖区单位、小区物业、群众代表等参加“开门评警”恳谈会,并以此为契机,以评促改、以改促建,努力提升工作作风。

“这次‘开门评警’活动后,我们认真梳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制定了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明确了整改时限,绝不走形式、走过场、摆花架子。”雁西路派出所所长亢渊博表示,为了将这项工作推向深入,恳谈会上还向参会代表颁发了“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聘书。

同时,为落实甘肃省公安厅“1+7+N”模式,兰州市公安局建立起由纪检监察、督察审计、法制信访等7个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大监督格局,用好“12389”网上督察平台和省厅警务服务评价系统,对举报投诉、服务差评逐一核查,属实的迅速启动问责。近两个月,警务服务差评率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警务督察部门作为执纪监督警种,在教育整顿中,我们首先把自己摆进去,做到自身净、自身硬,以自身过硬做好从严治警的排头兵,紧盯顽瘴痼疾,发挥督察发现问题、查纠整改问题的职能作用,及时督促整改,防范化解执法安全风险。”兰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支队长杜凯表示,“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群众投诉量大幅度下降,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持续上升,民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遵纪守法意识得到加强,违法违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文火久温

最细举措抓暖警最硬担当抓统筹

教育整顿,重在持之以恒;队伍“保鲜”,贵在“文火”久温。

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在兰州市公安机关全面开展以来,有两本书成了民警们争相学习和讨论的热点——红皮的《身边楷模》和黑皮的《警钟长鸣》。这两本书在兰州市公安队伍中引发了教育警示、自我洗涤、学习先进的热潮,取得了显著效果。

这样的“文火”,还体现在兰州市公安局以多项暖警措施激发队伍活力——

典型的带动作用不容忽视——试点工作全面开展后,兰州市公安局隆重举行了“扬正气、树典型、争一流”表彰暨警监警衔晋升仪式,对3个集体、112名个人表奖,为27名晋监民警举行授衔仪式,着力培育见贤思齐、崇尚荣誉的警营风尚。

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热情有实招——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了解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局已为6462名民警进行职务序列套改,晋升职级4420人次,建立民(辅)警伤病救治“绿色通道”,推进“团圆计划”14个双警家庭得以团聚,81名民(辅)警高考优秀子女获得奖学金和助学金。

八小时之外的关心关爱和监督管理也不能“打烊”——许多民警辅警家属都收到了《致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家属的公开信》。在这封信里,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号召全体民警辅警家属充分发挥亲情监督作用,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共同携手打好教育整顿这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最细的举措,砥砺最强的担当。

兰州公安机关不断推动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升”,今年以来,刑事立案、受理治安案件在连续5年下降的基础上,又分别下降5.1%、22.5%,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8%,19起命案现案全破、攻破积案24起,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及村霸121个,7月至8月电信诈骗发案首次实现同比下降,合成作战“一表考”排名升至全省第一。

这是一次彻底的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作风大提升。当前,全国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已进入纵深推进、全面深化的关键阶段。兰州公安将坚决按照公安部、甘肃省厅部署要求,自我革命破茧成蝶,激浊扬清淬炼忠诚,为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教育整顿打造“兰州样板”,贡献“兰州经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