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争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跑者,看“兰州之治”如何变道加速!
时间:2021-03-03 20:47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徐琢
包汤圆、猜灯谜、闹元宵……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及所辖各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大早便按照预先制定的活动计划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红领巾志愿者……”伴随整齐洪亮的宣誓声,上午10时许,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红领巾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这是继1月22日“甘甘志愿维修队”成立后,该社区探索“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基础、智治支撑”为一体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的又一次有益实践。

自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兰州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服务、高效能治理,打造“市级抓统筹、区县负主责、乡镇强执行”的三级联动治理架构,科学划分全市城乡基础网格8000余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1万余人;实体化运行以“四化四有四联”为标准的三级综治中心,配齐111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各县区、乡镇(街道)将每一个网格和综治中心视作“最小单元”,积极探索实践出一系列具有兰州特色、时代特征、市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和经验做法,为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的“全科”网格

“把孩子看好,玩水很危险!”2月25日15时许,正在七里河黄河桥头步行道一边捡垃圾、一边巡查的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吴家园西街社区网格员丁瑞娟赶忙劝阻几名带孩子的家长安全出游。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入户宣传法律法规,上报调解邻里间纠纷,铲除墙上的小广告,劝说遛狗不牵绳的居民……面对市容环境、街面秩序、物业管理、居民事务代办等十余项繁杂工作,每天平均走2万步已经是网格员的“日常”。

王淑琴是兰州市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定西南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2004年至2011年被连续评为区级优秀网格员。在此期间,她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聊起自己的工作,王淑琴打了个比方:“我的脑袋里就像有个‘导航’,院子里有几个井盖,哪些是出租房屋,哪一户有需要特别关照的老人,全部熟记于心。”

“需求在网格发现、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去年以来,兰州市出台《关于加强网格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意见》,依托“街道—社区—基础网格”三级网格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化管理新模式。这一以网格党组织书记为核心、楼(院)长为主体,社区民警、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等组成的“五位一体”管理方式,将共建单位、社区人才库、小区物业、社区民警等多种资源引入网格治理的方式受到市民百姓的一致好评。

“用党建‘一根针’穿起网格‘千条线’,认真解决好居民群众‘针头线脑’的小事,以智慧、情怀、策略化解群众问题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居民自治,促进社会和谐,不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据兰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天泉介绍,2020年以来,全市共受理网格化办件130.8万余件,办结率达99.86%,办理结果满意度达82.93%。

名副其实的“顶好”市巷

西固区福利路元件厂家属楼区域内的简易棚房一直以来都是基层治理的“扣分项”。

“棚房中存放了大量易燃易爆物品。”去年年底,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综治中心受理一起群众举报。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走访、分析研判,该综治中心联合西固区应急管理局、福利路派出所及福利路社区对涉事场所进行突击查处,12个液化气瓶和导气装置被依法没收。

“拆除违建棚房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福利路街道综治中心主任廖海云在沟通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后,多次带人入户征集小区业主和附近居民的意见建议。最终,联合相关单位制定了有相关法律政策支撑,受到群众理解支持的违建棚房拆除方案。仅用了3天,17间违建棚房全部拆除。

“住宅小区好比一个‘大家庭’,小区的事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干,让‘地理’上的‘近’转化为‘情感’上的‘亲’,对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大有裨益。”兰州市综治中心主任龚利军对记者说:“围绕市级定位‘研判调度中心’,区县级定位‘承接枢纽中心’,乡街定位‘实战平台中心’,村社定位‘接纳汇聚’中心,在探索实行‘搭建平台、部门履职、限期办理、群众满意’运行模式工作中,各级综治中心均实现了高效能、实战化运行。”

如今,拆除改造后的“顶好市场巷”旧貌换新颜。2月26日,记者在走访中看到,老旧墙体变身为“主题文化墙”,一排排崭新的健身器械、石桌石凳为居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放眼望去,整条街巷俨然一处颜值与内涵并存的文明新地标。

“再也不用羡慕别人居住的小区环境好了,这是名副其实的‘顶好’市巷!”辖区居民刘颖竖起大拇指,称综治中心是解决老百姓难题的“最强大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