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找上门”“治未病”,他们用“线上+线下”多元调解方式解决小俩口的大矛盾
时间:2021-03-05 16:01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徐琢

“矛盾纠纷就像是平安链条上的一个个‘结’,‘矛盾结’解开了,‘和谐扣’就扣上了。”这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公安分局华岐派出所所长马志龙经常说的一句话。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华岐派出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源头治理,积极创新“三个转变”工作方法,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警、调处化解等工作,有效防范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的案事件问题发生,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送上门”转变为“找上门”

高度重视矛盾纠纷信息线索的排查收集工作,华岐派出所通过积极开展好“线上+线下”警务模式,推动矛盾纠纷线索排查工作由传统的“送上门”向民警主动“找上门”转变。一方面,派出所民警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线下警务”。另一方面,民警开辟“线上警务”模式,利用网络不断强化和辖区内的村委班子、治安户长、治安积极分子的沟通联系,及时获取辖区各类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矛盾纠纷信息线索。

华岐派出所社区民警母志学说:“我们派出所的民警不多,有时候不能及时掌握整个辖区矛盾纠纷的苗头性线索,自从开展了“线上+线下”的警务模式,极大提高了我们做好线索排查掌握的效率。”

“事后调”转变为“事前控”

如今,通过及时了解掌握到的线索,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民警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促进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由传统的“事后调”向“事前控”转变。民警能够改变传统的被动接受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的情况,提前谋划、积极施策,切实做到预警预防在先、干预管控在前,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治病于未病”。

2020年11月,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治安积极分子上报的线索。2020年6月,村民小杨和媳妇因为琐碎小事发生争吵,小杨媳妇赌气回了娘家,小杨去媳妇娘家接了好几次,但是娘家人就是不肯让小杨媳妇回家。于是,小杨的媳妇在娘家一待就是半年,小杨的父母扬言说要叫上家里的亲戚去找小杨媳妇家讲理,本来是小两口的小矛盾逐渐演变成了两家人的大矛盾。华岐派出所及时分析、细致商讨、因题施策,一方面组织民警联系村委会、户长及村上威望高的老人,积极接触双方当事人;另一方面,向真正的当事人,也就是夫妻俩了解二人的真实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调解,2021年初,双方到派出所签订了调解协议,小两口重新生活在了一起。

传统模式转变为多元化解

此外,华岐派出所还以政府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由传统模式向多元化解转变。基层矛盾纠纷类型多样、情况不一,处理方法复杂多样,为科学高效处理纠纷,华岐派出所立足公安主业,强化与镇村两委班子、辖区各类单位学校、治安户长、治安积极分子的沟通联系,整合专业力量,盘活社会资源,积极构建多元化调解机制,做到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各尽其力、握指成拳,切实将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有效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

华岐镇安集村治安户长安百锁说:“现在村里打架之类的事情几乎没有了,大伙都觉得没有什么矛盾是解决不了的,有啥事情商量着解决就行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