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同城却过得像“异地恋”,是什么样的魅力让她甘之如饴?
时间:2021-03-07 09:32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徐琢

最美警嫂赵凌

“愿用一人苦换得百姓安”

焦辉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培黎派出所副所长

赵凌(焦辉妻子)兰州市安宁区长风医院妇产科护士长

在新生婴儿洗浴室内,她一手轻搂着宝宝,另一只手臂反复试了几次水温后,才把宝宝放进温热的水中,动作娴熟而又轻柔地给新生儿洗起了澡。多年来,她养成了用手臂试水温的习惯。曾有同事不解地问:“用手试水温就可以了,你干嘛用胳膊试呢?”她笑着说:“手感知的水温和胳膊感知的水温是有差别的,为了婴儿舒适,用自己的手臂上肌肤去感知水温是最可靠的。”同事发出由衷的赞叹:“你真是太有爱心了!”

是的!正是因为有爱心,她一个人挑起家的重担,伺候老人,教育孩子,十几年如一日地支持着丈夫的工作。她叫赵凌,是兰州市安宁区长风厂医院妇产科护士长,也是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培黎派出所副所长焦辉的妻子。作为一名警嫂,她无怨无悔地做丈夫的坚强后盾,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为焦辉安心警营工作做出了贡献。

当警察的妻子苦不苦?

当警察的妻子苦不苦?笔者一见到赵凌就抛出了这个不小的难题。赵凌爽朗的笑了起来,说:不苦!当初牵手的时候,我们就约好共同面对未来的一切。

聊起曾经的往事,赵凌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从小我一直特喜欢警察这个职业,感觉警察惩恶扬善,一身正气,好威武、好帅气呀。在遇到焦辉前,我对警察的职业知之甚少,心中只有对警察的崇拜。遇到他之后,我才知道那一身威武的警服背后有他们历经磨难的辛酸,那庄严的警徽背后有他们面对血与火的考验。

警察最大的特点就是忙碌,别人越是到放假的时候他们就越忙碌,本来我以为我们护士的职业就够忙的了,没想到,他比我还忙。恋爱的时候,我们根本没有时间一起看电影,更没有时间卿卿我我、互诉思念,顶多是提前约好一起吃饭,边吃边聊。那时候焦辉在刑警队工作,有几次我们吃到一半,他突然接到任务,把我一个人撂下就跑了,失约爽约成了我们之间常常发生的事儿。哈哈,身边的同学是轰轰烈烈的恋爱一场,抽空工作一下,我正好相反,每日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度过,抽空谈一下恋爱。

直到有一天,焦辉一脸认真地对我说:嫁给警察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没有花前月下,没有长相厮守,有的只是担心和等待,有的只是你几乎一个人承担起全家的生活重担,你想好了吗?那一刻,我才意识自己要嫁给他了,看着他真诚的脸庞,我用力点点头,眼中盈满了幸福的泪水。

生活给了我一个忙碌的丈夫,同时给了我一个听话的儿子。儿子的出生给我们的小家庭带来欢乐,也使本来就很忙的我更加忙碌了。

作为刑警的焦辉,加班、值班、出差办案是常有的事儿,有时候他为了跟一个案子,昼伏夜出,千里追击,直至亲手将嫌疑人抓获并送进看守所,才能好好休息一下。

“我理解他,这是警察的职责所在,也是对人民的负责,不能有丝毫的马虎,更来不得半点大意。每当他一脸歉意地向我解释的时候,我就会坚定地对他说,你现在的样子就是我心目中的警察啊,我们的社会之所以安定有序,人们的生活之所以平安和谐,不正是因为有你们的存在吗?好男儿就应该报效祖国,我就喜欢你的这个样子!”

俗话说:傻人有傻福

生活中的那些艰辛,赵凌能扛得尽量自己承担起来,她不想让他在办案中,心里还要担心家中的一切。作为妻子,赵凌知道,分心对办案民警来说那是最大的忌讳。家中儿子和公婆有个感冒发烧什么的,她基本都是安排在自己的医院,这样就可以工作、生活两不误。身边的小姐妹看她太辛苦了,便会悄悄地帮她。

俗话说:傻人有傻福,还真是!傻乎乎地嫁给了焦辉,生活对这个傻人也是相当的眷顾,它似乎知道夫妻两人的忙碌,所以就给了他们一个特别听话的儿子。儿子从小到大,所有的学习从不用他们操心,成绩一直保持在班里的前列。今年他面临中考了,几天前,母子聊天,当妈妈谈及他的学习成绩时,儿子信心满满地说:“妈妈,别担心,我一定能考上自己心目中的学校”。

“你连一点点苦也没有觉到吗?”赵凌说:“说实话,当警察的妻子真的有点苦,尤其是当丈夫出差在外,一个人面对困难,那时感觉自己仿佛就要崩溃了。转念一想,丈夫从事的是保护人民幸福安宁的事业呀。咬牙坚持一下,一切都会好的。”慢慢地,赵凌感觉当警嫂不仅要胸襟广大,还要宽容,更要有一份担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了社会的平安,为了百姓的安宁,一个人苦一点儿没什么的,她愿用我一人的苦换得天下百姓安。

两个人都忙的时候,你咋办?

牵手时相约一起面对未来,多么浪漫的誓言啊!赵凌和焦辉结婚十多年来,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和担当,凭着对家庭的责任感,凭着对爱人忠贞不渝的真情,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相互理解、相互体谅,小日子过得幸福美满,她们的事业蒸蒸日上。

“你们真是幸福的一对儿,还有个疑问,当警察的忙碌和护士的忙碌碰到一起,你咋办?”赵凌说,很简单,扛呗!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纷纷都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焦辉当时在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工作,面临着繁重的防疫任务,他忙得几天见不到人。作为医护工作者,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请求到疫情第一线去,考虑到医院的实际情况,最终组织安排我们就地做好防疫工作。

那一段时间,她和焦辉的忙碌真的到了无法调和的地步。疫情当前,公安工作重要,医护工作同样重要,为了能让焦辉安心工作,我独自思考把家中的事都安排妥当。没时间顾家咋办,思来想去,她让儿子搬到奶奶家住,这样可以让儿子和奶奶相互照应,既减少了两人与外界的接触,又减少了家长的牵挂。而赵凌则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因为是护士长,所以她要同时承担三处的值班任务,分别是医院门口的预检分诊值班、普通新生儿打疫苗的值班、妇产科的值班。

那段时间赵凌忙得要飞起来了,整个人满负荷运转,脑子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根本容不下其它。只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一家人才相互视频一下,互报一下平安。

赵凌笑呵呵地说:“忙碌也有忙碌的好处,每当忙完后看到收获时,心里会有满满的幸福感。”去年11月份的一个晚上,时间大约是20时,赵凌下班回到家中不久,突然接到科室打来电话:有个新生儿需要抢救,请立即赶回科室。挂上电话后,她飞速往科室里跑去。由于医院的情况特殊,没有小儿科,如果新生儿有什么紧急情况,急救任务就落在她们科室。那晚,在急救室里忙碌了几个小时,等婴儿转危为安她回到家,时间已是第二天凌晨一点半了。

最后赵凌说:“作为警嫂,我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的工作,当好贤内助,撑起半边天,我愿和丈夫一起奋斗,共同守护好金城人民的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