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了调解这场“放牛”纠纷,他们竟隔空请来了“金牌调解”
时间:2021-04-30 15:59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檀严毅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充分发挥综治中心远程视频调解室作用,采取“中心指挥+各乡镇协调联调”的远程视频调解模式,与19个乡镇综治中心联网运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解决群众矛盾纠纷,节省群众时间和成本,将信访接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力争达到“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的良好效果。

“我是石达坂村的村民,为什么我的牛不能进冰沟河草滩啊?”

“你不维护草原所以就不让你进,我们掏钱维修的(围栏),你钱也不出。”

这场“火药味”十足的争论发生在天祝县祁连镇综治中心。近日,石达坂村村民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不让村民杨恒善在冰沟河草滩放牧。后来,虽经祁连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几番调解,但效果都不甚理想。为了尽快妥善地化解这起草原纠纷,祁连镇联系了天祝县综治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调解处理。

“大家先不要吵了,消消气。针对你们的矛盾纠纷,我们专门请了县上综治中心的律师和金牌调解员给你们调解,大家先听听他们怎么说,完了你们再商量着看行不行。”天祝县祁连镇政法委员梁子平劝说着。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甘肃华藏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文喜通过远程视频调解说:“各位群众代表,刚才对于双方矛盾,我也清楚了。作为村民来说,按照我们国家《草原法》以及相关法律规定,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不能只享受权利,不履行义务。所以说你(杨恒善)不遵守村规民约以及村上的义务是不对的。作为村民小组来说,人家(杨恒善)既然取得了草原的承包经营权,就有权利放牧,擅自决定不让人家放牧也是不对的。”

天祝县祁连镇石达坂村村民杨恒善辩解说:“我一个老百姓,我懂什么法呢,总之我是石达坂村的人,我的牛就得进去放牧,因为这是集体草原,我不管你的这个那个。”

而村民赵文仁又不满地说:“你是石达坂村的人,这没错。但是在村上尽义务的时候,你不参加。我们出人出力管护草原,你又不管护,就是不让你的牛进(草滩),这是我们大家商量下的。”

见此情景,天祝县综治中心金牌调解员施林通过远程视频调解说:“毕竟咱们双方都是一个村上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人家杨恒善养了那么多牛,不让放也不是个办法。再一个,杨恒善你不尽村上的义务,村民小组出了一定的资金,花了代价(维修围栏),你应该适当进行补偿,你们双方达成个共识,各让一步。”

随后,杨恒善又补充着:“既然是这样的话,我从今以后该尽的义务尽,该出力的出力,集体管护草原就是了,但我的牛总得让进呀。”

你一言我一语,天祝县综治中心负责人徐世清听了大家的观点后,耐心的讲到:“大家都乡里乡亲的,相互体谅下一下。杨恒善你看,其实他们不让你放牛的原因也很简单,以后你就根据村上的安排,好好干。大家都好好相处,心里的疙瘩也就解开了。另外村上直接阻止不让人家放牛,这样的做法也不是太妥当。以后该让他(杨恒善)尽的义务就尽,该出资或者出劳的,就根据村规民约让他出就行了,还得让人家在草原上放牧。你看这个建议你们同意不同意?”

觉得这个解决方案不错,村民刘杰立马认可,就让他(杨恒善)给写个承诺,保证一下。

而此刻的杨恒善也放下了心里的怨气,写好了承诺书,让大家看一下。

“通过今天的连线调解,大家都对这个处理结果满意,今天这个事情从此就翻篇了,大家本着和睦相处的原则,把这个事情圆满结束掉。以后把自己的草原管理好,把日子过好。”也在视频连线现场的天祝县祁连镇派出所副所长杨国斌如是说。

借助一面屏幕,一只话筒,县综治中心专业人员摆事实、讲法律、话真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场纠纷圆满化解,邻里乡亲冰释前嫌,重归于好。虽然相隔百里,却能便捷高效地化解矛盾纠纷,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远程视频调解的“威力”不容小觑。

“通过远程视频调解,一方面解决了我们基层专业人员不足的困难,另一方面减轻了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的成本,真正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天祝县祁连镇政法委员梁子平说。

祁连镇石达坂村这起草原使用纠纷的化解,不仅是天祝县对矛盾纠纷化解方式的尝试和探索,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天祝政法系统为民办实事的一个鲜活事例和缩影。

天祝县综治中心坚持积极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广“天涯若比邻”远程视频调解工作法,着力打造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联动的“三调融合”模式,即当事人通过电话或线上申请调解,仅需提供双方当事人的基本信息,综治中心即可受理,利用电话调查等方式减少当事人不必要的外出,借助视频电话、远程视频联线开展线上调解,双方达成口头调解协议。调解员或通过一对一视频电话沟通方式展开线上“背靠背”调解,或在远程视频调解室通过视频联线为当事人提供答疑调解开展线上“面对面”调解。在视频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基于当事人双方“天各一方”的特殊情况,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本着互谅互让、解决问题的原则,进行沟通协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并当即通过视频电话、传真对调解协议书进行远程签字确认,矛盾纠纷当天即可成功化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