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戳!揭秘警察学院最受欢迎的老师,究竟有何绝技?
时间:2021-09-22 16:44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怎么擒住对方的手腕?”

“用两手抓住对方的一只手,这叫集中优势力量,两手的力量对于目标单手而言就是升级版的武力压制,其次反方向压折对方的手腕,使其腕部曲张度超过生理承受范围(最大为90度),无法抗拒而立马就擒。”

话音刚落,就见一个身影上前一步,两手抓住另一人的手腕,向后转体下沉折腕,对方只好告饶。在课堂上讲解演示的正是甘肃警察职业学院警务技能训练部党支部书记、主任,教授张飞虎。

张飞虎的擒拿格斗课程一直是警察学院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为了让课程吸引学生张飞虎可没少下功夫。“我大学是教育系的,教擒拿格斗算是‘转行’了。”张飞虎说。

1991年,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的张飞虎被分配到甘肃省人民警察学校,起初张飞虎主要教授教育学和心理学相关的课程,课余时间,他给学生们教中华武术,并组建警校武术队。

张飞虎5岁开始习武,他觉得通过武术这样的形式,既能增强学生的体能素质,又能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渐渐地习武的学生越来越多,张飞虎的武术教学也日臻完善,也就开始了正式擒拿格斗的教学训练。“刚开始教擒拿格斗的时候只是动作讲述,但我觉得这远远不够。”

有一天,张飞虎看到一个股票分析的节目,他灵感突显,为什么我不可以做擒拿招法分析呢?

说干就干,张飞虎立马和自己的哥哥张飞鹏开始研究,生物学,生物力学,身体构造······为什么这一招就可以让敌人屈服?兄弟两人认真拆解动作,反复研究,互为对手体验,以期招法简单、科学、可行、有效。

讲解直拳,张飞虎说:“直拳作为三大拳法之一,以其速度快著称,为什么速度快,就是数学知识,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直接出击,快速有效。”

学生们觉得,张飞虎每次上课都会举例,他的课讲解透彻,引经据典,简单明了,非常有意思。“上课不仅要有技术的展示,也要分析技术动作背后的科学原理和蕴含的哲理。一定要让学生了解到,这些动作不是蛮力取胜,而是有一定的科学原理的,也与生活息息相关,比如打拳,就是先屈后伸,这样才有力量。做人嘛,也要做到能屈能伸啊。这样教,学生才会心服口服,津津乐道。”张飞虎说。

除了上课,张飞虎也尝试将自己的所学教授给更多的人。“1998年,因为社会治安的问题,有时会看到警察挨打受伤,我很心痛,我不想我的学生将来工作的时候也面临这样的事情,我也想让更多的一线民警能够学着保护自己。”张飞虎萌生了一个想法,“或许我可以专门写一些相关的内容,教授大家”。

2001年开始,张飞虎在《甘肃公安》杂志上开设专门的教学栏目《招招制敌》,每一期配图讲解擒拿格斗的动作要领和技巧。栏目一经刊发,就备受欢迎,还有一线的民警会把栏目内容剪裁下来,贴在墙上时时训练。后来编辑部还收到来信,希望栏目的内容可以更加的系统完善。

张飞虎也受此启发,不断完善修改,拍摄照片,编辑文字,2003年出版了《中国警察擒敌制胜技术》,该书在2010年还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培训教材”。

之后他还出版《通备反暴恐制胜棍》《维稳中国》等专著,主、参编《高职体育与健康》《警察体能教程》等教材5部,发表论文60余篇。10项教科研课题荣获省部级、厅局级和学院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

“作为一名警察学院的老师,我觉得我还需要不断学习。”为了更好地从事公安教育工作,2000年,张飞虎考上了兰州大学法学院研究生。2011年张飞虎任警训部主任,他将“没有最好的教官,只有最好的团队”作为警训部管理之魂,团结带领战友积极进行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和课程开发,先后开发了《警察心理行为训练》等课程,集体编辑出版了《高职体育与健康》《警察体能教程》等教材。张飞虎在培养、训练警界英才的过程中,科学吸纳中华武学中的精华,将传统的武德要求与时代特征相结合,针对性地提出了“实用、够用、管用、会用”的训练原则,严格“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等训练要求,改进“教练结合、练战合一”等训练方法。他大胆地将忠诚教育和养成教育引入到每个科目训练的始终,提出了“教学练战一体化,实操实战一条龙”的新思路,大大丰富了教学内容,将警务技能训练课变成了“摸爬滚打的体能技能训练和生动具体的忠诚养成教育”的完美结合,激发了参训民警的训练热情,调动了参训民警的积极性,使“忠诚铸警魂,科学练精兵”训练理念的深刻内涵和实用外延得到充分展现。

2017年张飞虎担任警训部党支部书记,他注重并始终加强支部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今年以来,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启动警务技能“课程思政建设工程”,组织开展“学史明理‘我为学生办实事’系列活动”,开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网络专栏,累计推出学习专栏40余期。

2012年张飞虎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第七届高校教学名师”;2015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警务实战教学团队带头人”;2017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荣立省公安厅人才警务工程三等功;2020年被省教育厅推荐为全省高校“标杆院系”优秀党支部书记培育对象。2021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优秀教师”.

面对这些荣誉,张飞虎说:“感觉这些荣誉沉甸甸的,但也是我30年从教工作的见证与鼓励。”

“忠诚担当,身体力行,无怨无悔。”这是张飞虎对自己30年教学生涯的总结。说起这30年,父亲母亲一直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

1987年10月10日,上大学的张飞虎收到了父亲的来信,“指示”他一定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集体。张飞虎收到信的那一刻一下明白了父亲山一般高大冷峻的背后其实也有海一般的温和与包容。信中父亲讲的那一句“学习不可大意,任何时候都要抱‘求知不教一疑存’的决心”,让张飞虎永世难忘。“每次厌书偷懒时,想起父亲的话,我都觉得力从心头起,赶紧静下心来,读书学习以弥补自己本就愚笨的资质,生怕自己的懈怠让父亲失望。”

30多年间,每每打开家书逐字细读,张飞虎都会激动万分,心情久久无法平静……

30年,张飞虎始终记得父亲的教诲,他将良心融入职业操守和教学训练之中,坚定笃行,安贫乐道,任时光流逝,岁月更替,然内心淡定,一路从容,他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信仰、做人的底线和教师的本分,严以修身,砥砺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