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排工作,调解纠纷……基层司法所干警一天都干了啥
时间:2022-01-21 11:00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时间:1月13日(农历腊月十二日),星期四

地点:甘肃酒泉市肃州区司法局新城司法所

人物:司法所干警王建文

7:00—7:30

起床铃声响起,像往常一样,按时起床,简单收拾一下喝杯热奶,给自己不再年轻的身体补补钙。王建文看看镜子里的自己——新的一天,加油老王!整装出发去上班。

7:50

到达办公室,王建文打扫昨天风尘肆虐下的司法所门口卫生。想想本周需要抓紧做完的工作,开始梳理近期司法局和街道(社区)安排重点工作......

8:00—8:30

进入了工作状态。“做好自己,不打无准备的仗!”这是王建文对司法助理员常说的一句话,同事之间简单的问候之后,以“碰头会”形式对当天工作内容进行安排对接,确保不出纰漏,顺利高效完成一天的工作。

王建文疾步来到街道领导办公室,向街道书记汇报了司法所管理的“两类人员”在各社区的分布情况,并将相关工作情况做了一一汇报。

9:30

刚刚接待了2名法律咨询和1名申请法律援助的群众,2021年12月9日由他从酒泉监狱接出的刑满释放人员郭某反映,入狱前他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现在想通过司法所协调社区民政办恢复发放,同时恳请司法所帮他申请保障性住房,王建文正在给郭某讲政策做思想工作时,手机响起,是新城派出所王警官打来的。“喂,王所长,你有没有时间,我们所里大清早就接警,警情是一对夫妻打架。我们对双方争执原因做了讯问笔录,就是一些家庭琐事引发的纠纷,女方受伤害程度不是很重,双方不同意进行伤情鉴定,女方要求我们做出处理,我们没有立案依据,我把他们带过去,你给调解一下吧.....”

12:50

电话再次响起时,原来是妻子问他回不回家吃饭,此时已是中午十二时五十分,时间过得真快,看着这对夫妻心情平和地走出办公室,已经没有时间回家吃饭了,在街上随意吃了点,继续下午的工作。

14:20

查看社区矫正对象矫正管理平台,在浏览新城司法所矫正管理微信群时,发现个别人员没有及时报告,将日常签到报告情况进行记录并实名通报和训诫。

15:40

开始查阅安置帮教卷宗规范完善情况和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档案。期间,关注完成司法局工作群安排的临时性工作:安置帮教人员衔接和电子档案完善、社区矫正管理平台信息录入、人民调解典型调解案例上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维护.....

16:40

静下心来准备明天的社区矫正例会学习资料。首先,拟定“1234”教育学习内容:一是集中组织学习一部法律法规(节选);二是安排两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个人思想汇报交流,让在矫对象结合自身罪错互动交流发言,司法所工作人员做点评;三是选读《法治日报》《长安》《甘肃法制报》等媒体三个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增强矫正对象的守法意识,有效预防在矫人员重新犯罪;四是回顾本月矫正工作情况。

18:15

临下班前,收到肃州区司法局的通知:本周市局对司法局开展2021年度工作考核,请各办公室、司法所认真准备工作资料,新城司法所在下班前报送亮点工作简介……

19:45

一天的司法所工作结束。在回家的路上,鼓楼广场舞曲响起,主角们陆续登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纠纷调解.....只有亲身体会过,才知道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繁重工作。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不仅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还要具备较高的法律素养,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的真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