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法院112名“一把手”集体“充电”,他们都学了些啥?
时间:2022-06-29 13:11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六月的甘肃兰州,骄阳如火。6月13日至17日,甘肃省中基层法院院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培训班在甘肃省法官学院分院举行。

在这个工作繁忙的季节,甘肃高院组织全省112个中基层法院“一把手”集体脱产培训,在近年来尚属首次。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甘肃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审定培训方案、培训内容,并带头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为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理论“充电”蓄积发展力量

“全体参训学员要珍惜难得机遇,全身心投入学习,努力把培训内容转化为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推动法院工作的知识储备。”开班式上,甘肃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剑勇对培训班提出了要求。

“安排5天时间,组织‘一把手’学习培训实属不易,这充分体现了甘肃高院党组从政治上抓队伍建设、抓‘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参加培训的中基层法院院长如是说。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此次培训班的中心任务。甘肃高院围绕这一主题,邀请了高水平师资力量,分多个专题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培训开班后,张海波带头作了第一场专题辅导报告,要求广大干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干警举旗帜、铸忠诚、担使命、善作为,自觉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建设者保障者。

省委政研室主任苟保平应邀围绕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了辅导,全省三级法院院长悉数到场参加学习。苟保平回顾了过去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深入阐释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语言精炼,重点突出。

中央党校封丽霞教授应邀从《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制定背景与意义、如何理解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条例》的若干重大问题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解读。省纪委监委七室主任董兆生、省委党校田云鹤教授、省委党校陈永胜教授就“深刻认识全面把握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方面作了辅导报告。

参加培训的法院院长们表示,这些辅导报告主题鲜明,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对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专业“充电”提升业务素养

聚焦法院主责主业,此次培训班还组织了专家学者针对法院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辅导,有效提升专业能力素质、审判执行质效,促进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民法院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着突出作用。培训班期间,甘肃高院对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张海波强调,各级法院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贯彻到法院工作各领域、各部门,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6月17日,北京民生智库政策与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洪云博士以“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评估标准”为主题作了辅导报告,为全省法院深刻认识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下大力气提升全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水平提供了智力支撑。

针对司法体制改革、人民法院新闻舆论工作、智慧法院建设工作等,培训班邀请了最高院司改办副主任刘峥、最高院新闻局网络处处长何思平、最高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陈奇伟分别作了辅导报告。

甘肃高院党组成员结合各自的分管工作分别就审判管理监督、财物管理、队伍建设等进行专题辅导。这些针对性很强的业务培训让参训的“一把手”特别是2021年换届新担任中基层法院院长的同志,熟悉掌握了推动法院工作的核心业务和重要抓手。

参加培训的武威中院院长张瑗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护航司法改革行稳致远,努力构建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相统一的司法责任体系,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以更高品质诉讼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交流“充电”拓宽思路视野

6月16日晚,夜幕笼罩下的兰州逐渐告别了喧嚣,但甘肃省法官学院分院内却依然灯火通明,一场热烈的交流研讨正在这里进行。

当晚,全体参训学员分八个小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等主题,畅谈思路举措、提出意见建议、分享经验做法。

兰州中院院长申怀吉表示,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引导干警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在心里、扛在肩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经历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和淬炼,陇南法院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极大增强。”陇南中院院长万建军表示,要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主线,实现党建品牌、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

张掖市甘州区法院院长王宏荣表示,以创新思维推动诉源治理体系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审判执行工作机制,是案多人少矛盾下提升法院审判质效的有效途径。

来自“马锡五审判方式”发源地的华池县法院院长陈广军建议,法院要坚持司法审判群众路线,推动“马锡五审判方式”在新时期不断发扬光大。

踊跃的交流研讨活动加深了学员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认识,达到了“以论促学、启迪思维、提高认识、相互交流”的目的,实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除课堂教学和分班研讨外,培训班还组织学员们赴兰州市和兰州新区的基层社区、工业园区、企业等进行考察交流、现场实践教学。

一周时间,14堂课程,全省中基层法院院长作为“学生”,在培训班上拓宽了思路视野,满载着经验和收获奔赴工作岗位,作为“领头人”在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扬帆再起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