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没想到,还能在自家院子里打官司” 这里的“窑洞法庭”走进了群众心头
时间:2022-06-29 13:18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夏至伊始,一场久违的雨水,给原州大地带来了丝丝清凉。

6月22日,甘肃省镇原县法院巡回审判点在镇原县三岔镇大塬村、殷家城乡揭牌。这是镇原县法院以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载体,践行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打造原州新“枫景”的一个工作缩影。

如何做好为群众办实事这篇文章,镇原县法院直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走出去的姿态,趟出了一条“减累、聚力、借智”的司法便民利民新路子,把百姓的心结矛盾一一化解。

减累

莽莽群山环抱中的马渠镇、殷家城等乡镇,千沟万壑,地理位置偏远,群众打官司耗时费力。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镇原县法院适时提出整合资源,让审判力量向一线下沉的思路。

“我们的做法,就是大力开展巡回审理,让法官走出去,让当事人少跑腿。”盖冬梅如此总结道。

一个国徽、一条横幅、一张桌子,让群众不出村就可以旁听庭审,家门口的法庭,增强了群众的“参与度”。

仲春暖阳下,三岔镇周家庄村,一桩离婚案正在开庭审理。考虑到被告虎某身患疾病,巡回法庭就设在其家中。

“日子过不下去了,我坚持离婚意见不变。”

“我不同意,等我病好后再说。”

……

法庭上,原、被告唇枪舌剑,僵持不下。

庭审结束,考虑到双方感情尚未破裂,主办法官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劝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夫妻缘分,冷静理智对待家庭矛盾。

“没想到,还能在自家院子里打官司,(法院)让我们感到很暖心。”当事人虎某的兄长,对于法官上门审理案件之举赞不绝口。

以巡回审判点为平台,以“窑洞法庭”为特色的巡回办案,给当事人带来诸多便利,一件件看似棘手的案件在春风化雨中迎刃而解,43.76%的案件调撤率,表明镇原县法院法官开始从“坐堂审案”向“一线调解”转变。

聚力

动员法官走出去的同时,镇原县法院坚持解纷重心前移,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聚合行政机关、基层组织及人民调解员等力量,在源头就地化解纠纷,近距离为群众排忧解难。

太平镇柳咀村村民张某与余某两家耕地毗邻,因1.3亩土地经营权问题双方矛盾不断,当地司法所多次调解未果。

凭着多年办案经验,此案法官认为,邀请基层组织干部,利用其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联合化解该土地纠纷,将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在镇村干部协助下,法官勘察地块现状,采取“取直补短”的方式重新厘定地界,一举化解多年纷争。

席某等26人曾以分期付款方式购买某品牌手机。因未能按期还款,被销售商一揽子起诉法院。

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审查中发现,因时间久远,原告提供的26名被告电话均无法拨通。

为了解纷止争,法官和人民调解员一起,辗转平泉、新城、武沟等乡镇,在村组干部的配合下,联系到24名被告,收回货款3.2万元。最终,仅有6件案子立案进入诉讼程序。

将多元解纷机制挺在前,靶向延伸治未病,镇原县法院不断探索“法庭+镇村组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模式,使得一批诉至法院的纠纷解决更快、诉讼成本更低、矛盾化解更彻底。

借智

深入运用“智慧法院”数字红利,镇原县法院充分拓展网上诉讼服务功能,打造一网通办诉讼全程业务新模式,司法服务透过网络“走出去”,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以参与诉讼。

“现在立案真方便,直接拿个手机微信扫一扫就行。”

劳务费被拖欠,去务工地打官司又太远,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段某前来咨询跨域立案事宜。

诉讼服务中心干警协助其在手机上下载浙江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从点击“我要立案”开始,短短五六分钟,相关立案操作完成了,案件信息一目了然。

远在河南商丘的燕某,给法官寄来申请书,请求以互联网视频方式审理自己的离婚案。巧的是,另一当事人何某也从外地打来电话请求视频远程庭审。

他们的理由一致,受疫情影响,不便往返诉讼。

承办法官决定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调解。在法官和书记员远程指导下,庭审顺利进行,双方当事人以电子签名方式确认调解协议内容。

指尖立案、云端办案、智慧执行,镇原县法院将司法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云审判”已成常态,目前共受理网上立案207件,同比增长20%,跨域立案38件,同比增长13%,云上法庭开庭审理案件171场,同比增长15%。

踏遍田间地头、坐上百姓炕头、走进群众心头,镇原县法院法官主动走出去的办案方式,回应了群众多元、高效、便捷化解纠纷的司法需求,推动辖区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新“枫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